我是烟雨人 ▷

道歉信暨我的诗词观烟易冷

发表于-2012年08月22日 早上9:20评论-58条

由于在前几天审稿过程中有很多会员对于我的审稿公平性提出了质疑,在此我想跟大家真诚地道歉,因为我刚刚接触一些诗歌理论,不求甚解,在审稿过程中对大家造成了无谓的伤害,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我真诚地表示虚心接受,并加强自身诗词知识的学习,努力为烟雨广大古诗词爱好者能自由地徜徉在古诗词的海洋里贡献自己微博的一份力量。

当初我刚刚步入烟雨的时候,只是怀着一颗纯净的文字梦和对诗词的热爱,对于诗词知识完全是一窍不通,后来各位老师前辈不嫌弃我愚钝,辛苦栽培,现在也只能略懂皮毛,始终无法抓住诗词的精髓所在,在审稿过程中始终惴惴不安,如履薄冰,唯恐误读各位老师的作品,奈何我学疏才浅,时不时便会出现误评误审。好在只要是我审过的稿件我一般都会回去再看一遍,对于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都会加以学习并提出自己不成熟的陋见,最终很多都得到各位老师的谅解。由于最近稿件数量比较多,虽然我已经抽出很多时间去审稿,只恨时间太少,还是有大量的稿件我还是没有做到再回去看一遍的习惯,对于各位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没有做到及时聆听,以致于对大家造成无谓的伤害,我深感愧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谅解。并希望大家继续一如既往地像以前那样支持我们古诗词栏目,对于我不当点评请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并希望众老师前辈不嫌弃我愚钝,恳请得到你们的指点与教诲,在此,先行谢过了。

我一直认为,诗词(指律诗、绝句之类近体诗和有牌名的词)是所有文学体裁中最难写的文体之一。

对于如何写好一首古诗词,相信每个热爱古诗词的人都会讲出一大堆的道理,那到底什么才是那些外在形式之下灵魂之所在呢?是华丽的词句,是掉书袋般的无数典故,还是悠扬的意境?清代前期有四大诗歌理论派别,分别是神韵说、格调说、肌理说、性灵说。其中性灵说以清代袁枚倡导最力,代表人物有袁枚,赵翼,张问陶。

何为性灵说,性灵的本意是指人的心灵。性灵说的核心是强调诗歌创作要直接抒发诗人的心灵,表现真情实感,认为诗歌的本质即是表达感情的,是人的感情的自然流露。简单点说,有些人写诗是为了说道理,有些人写诗是为了说心情,总之这些人写诗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了写而写,写的很苍白,言下之意就是你看完之后就完全明白了,不用自己去思考去想,也不会对你的心灵造成任何波澜,看完也就看完了,你不会为作者的喜而喜,也不会因足总和的忧而忧,完全就是没有灵魂的东西,只是徒具一副古诗词的皮囊而已。性灵学说就是你写诗是为了服从自己的内心,而你的内心有时候也是灵动变化的,你的诗歌怎么才能反映出你的内心的变化,藏着人们去思考不尽却又心领神会的东西,然后产生共鸣,你的心灵才是一首诗或词的灵魂之所在,其他一切都是附属于你的心灵而所在,无心诗词则无魂。

最近在烟雨,我发现很多朋友跟我一样步入了诗词写作的一个误区,即肆意挥霍自己的才华,太多人写诗开始是为了爱好,久而久之就是为了虚名,所以很多诗人互相攀比写诗的速度、技巧,我认为这已经是舍本逐末了。纵观中国历代诗词曲,唐诗、宋词、元曲,各自到达鼎盛,大师辈出,名篇佳作荟萃,可谓俱登峰造极。唐后“无”诗,宋后“无”词,元后“无”曲,古诗词到白话文时代以后,逐渐走向了衰落,个人认为追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严格格律的束缚,古韵学没有经过严格的系统学习是很难领悟它的精妙之所在。想想古人从孩童时代就可以背诵四书五经,大学中庸,各类史书典籍,而我们呢?其他人我不敢说,拿我自己来说,虽然不敢妄自菲薄,但我觉着自己读书还是不算少的,但对于古书,也不过背背三字经的水平而已。何况文学这样东西,写得好的东西有很多都是一时灵感,娇柔造作不是文学。古诗词发展到这个时候,如果不摈弃严格的格律,必将成为一种纯粹研究的文学形式。摈弃,不是完全的抛弃,毕竟古诗词通过上千年的发展,和现代诗的形式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写的诗词能够体现古诗词所具有的特有音乐美感,我想就没有必要严格按照词谱上的韵律格式。

写诗词目的是给别人读,首先要使别人读懂,了解作者想说什么,说了什么;其次才是使别人读出美的享受。如果没有思想,没有性灵,写出的诗词多为无病呻吟或故作娇柔之态,这样的诗词,除只可作笑谈资料外,毫无意义。

刘勰在《《文心雕龙》?原道》中说:人之所以是“有心之器”,而不同于自然界的“无识之物”,即在于人是“性灵所钟”,有人的灵性。

唐代皎然、司空图一派的诗歌理论,也很重视诗歌表现感情的特点。皎然说:“但见情性,不睹文字,盖诣道之极也。”又说:“真于情性,尚于作用,不顾词采,而风流自然。”

性灵说的倡导者都是反对以学问为诗的“掉书袋”风气的。钟嵘在《诗品序》中就批评过这种“虽谢天才,且表学问”的倾向。袁枚在对翁方纲以 “掉书袋”为特征的肌理说的批评中,很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诗以抒发性灵为主,不是“为考据之学”,如果“误把抄书当作诗”,则又何必写诗? 这并不是说诗中不能用典,只是不应“将诗当考据作”,如对李商隐的诗,他就认为虽“稍多典故,然皆用才情驱使,不专砌填也”(《随园诗话》)。他们认为不论是官僚大夫还是士女百姓,只要能咏得真性情便是好作品。

诗的诞生有许多因素,主要因素是心境、情感和想像,怀志产生豪放,含悲产生婉约。政治口号不是诗,文字堆砌不是诗,杂乱无章不是诗。

以上观点,皆为喜爱并涂鸦诗词多年和近来学习诗歌理论所得,只是个人一点感悟,希望得到众老师的指点。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烟易冷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麻迷尔推荐:麻迷尔
☆ 编辑点评 ☆
麻迷尔点评:

一个勇于接受别人质疑且能公开主动道歉的人,可见他的心胸和情怀,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再此,向烟易冷君致敬!!文中提出的观点:[唐后“无”诗,宋后“无”词,元后“无”曲,古诗词到白话文时代以后,逐渐走向了衰落,个人认为追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严格格律的束缚,古韵学没有经过严格的系统学习是很难领悟它的精妙之所在。]值得我们深思。

文章评论共[58]个
徐意而来-评论

文章写的很好。我表示支持!中国诗词在新时代必须要有新发展,一些创作上的樊笼可以打破一些。想一想今天的年青人有多少闲暇去推敲格律啊。我想宽松的创作环境,也能出现优秀的作品。当然,能够遵从古法,讲究格律,平仄正确也是好的。at:2012年08月22日 上午11:35

烟易冷-回复问好先生 中午好 遥握 at:2012年08月22日 上午11:45

若冲-评论

烟编此文观点非常赞同。舍本逐末说切中时弊。格律束缚论甚合实情。非唐诗不好,主要是今人无古人的文化环境,再说韵律也时过境迁,即使严格按照古代韵律写出来的作品,要超越古人谈何容易!而且现代人(文学语言专业人士除外)也未必有共鸣。所以我早提出需要革新律法,创立适合现代人的诗词韵律。问好烟编!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2:40

烟易冷-回复感谢若冲支持 我们这些业余人士真的难以领悟古韵学的精髓之所在 而那些专门研究古韵的人士又未必有闲情逸致去写诗词 但是摈弃,不是完全的抛弃 我还是认为如果写的诗词能够体现古诗词所具有的特有音乐美感,我想就没有必要严格按照词谱上的韵律格式。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2:59

烟易冷-回复看看不光烟雨,还有其他各大文学网站那些挂着精品推荐的诗词,有很多都是无病[**]虚有其表之作,抛开里面种种外在因素,单纯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看,确实值得我们去反思。再次问好若冲。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13

麻迷尔-回复那就实验吧,立即行动起来!!律诗,绝句只要押韵,不论平仄,语句流畅,对仗工整[律诗],主题鲜明,意境优美。标明[实验]!!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25

麻迷尔-回复血热了半天回头一看凉了半截,这不是古风吗?!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28

烟易冷-回复问好麻兄 平仄还是要讲 但是要寻找符合我们现代人的平仄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30

麻迷尔-回复改革!!谈何容易!!非一朝一夕之功!!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31

烟易冷-回复嗯 无数的前辈们从来没有停止他们探索的脚步 我们应该踏着他们的脚步继续前行 而不是固步自封 我们一起努力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38

烟易冷-回复让我们扛起这杆大旗 向前冲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1:39

复奚疑-回复烟编的想法与我的想法其实是一致的并且我早就写在诗里,一直是坚持这样写下去。你看我写的跟你说的有什么区别?简单地讲基本格律规范要遵循,文字铺陈要流畅。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2:24

烟易冷-回复问好复老 向复老学习 复老的诗词都是用心灵在舞蹈 希望复老不要嫌弃易冷愚钝 多多栽培 易冷在此一躬到底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2:42

若冲-回复复老、烟编、麻编,看到此贴非常高兴。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律诗之外并非全是古风。麻兄,平仄可以不讲,但韵律不可以不讲,如何解决?几位有空不妨看看鄙人的“阴阳律”(拙作《对联五问》中有提及,吴新文主编曾作推荐)。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3:13

若冲-回复唐律是一种优秀的诗歌样式,也不可丢。但可以革新,比如可以从用词、用韵、写事等方面入手。用词:词语应该尽量选用当今社会的事物;用韵:尽量按现代普通话的读音和韵律,那么入声就不存在了。就是用古韵律作诗,也最好避免读音与现代有很大变化的字;用事:就是写当今社会的人和事,表达当代人的感情。总之,一句话,就是融入生活,真实地抒情叙事,而不是钻入古代人的诗词中。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3:24

竹溪浣墨-回复看来,我们五千年古典文化之瑰宝之大厦,要被我们易冷小弟咬着牙猫着腰这么英雄般地一冲而倾倒矣!那清明祭祖时,我们还有何颜面去面对我们自己的祖先呢?!复老,您不可做败家子,易冷小弟您更不能做!复老偶爱出只字律落只字韵,皆因他是老人家,只要他老人家写得开心;皆因正如《红楼梦》第四十八回里,黛玉如是说:“若是果有了奇句子,那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复老他有奇句子,我们没有!宋词,唐诗,不但是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古典文化的瑰宝、千古一奇葩,不但是华夏历史上的一颗璀璨星星,更是中外史空人类历史上的一颗璀璨星星。即便是外国人,也不得不尊重与承认其存在的意义与历史价值。为何是瑰宝是奇葩?为何是中外史空上的一颗璀璨之星,为何延续千年还有这么多痴痴执着的追随者?为何她的千古声誉超过有史以来任何体裁的别的文体?皆因她是我们千百代老祖宗凝聚而成的心血——平仄之格律!并不是一定非要谁去崇尚平仄格律之诗词,我们只是尊重中华民族的古典文化传统,尊重祖宗遗留下来的心血产物!倘若到了非要与“平仄、格律”拼命、非要革其命、非要弃其旧、非要创其新、非要不受其束缚、非要放开思维在诗歌领域里弛骋,那我们大可以写新体诗啊!新体诗不就是新时代下把古体诗革了命、创了新的产物么?——那既然有新路可走,为何又非要对古体诗的“平仄、格律”而耿耿于怀呢?又想冠之为“古诗”又不愿要其格律平仄,那只能似驴非驴是马非马!!!写格律诗与词就必须遵守其平仄声韵格律,否则,就不要冠之为古诗或词!“不知本,难以为末!” 骆宾王、陈子昂等人的《咏鹅》诗、《登绿幽州台歌》等脍炙人口千年,但他们知自己无尊从平仄之格律,故,他们就不敢堂而皇之寇其为“绝诗”、“律诗”!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这充其量也只是古风!想冠之为绝诗、律诗又不想要其之平仄格律?那只能成为千古之笑谈!我们的老祖宗在泉下也不会安的。孔子云:“温古能知新”。让我们知新、创新绝非让我们弃旧!创新不是叫我们创掉平仄格律、创新掉老祖宗的心血产物,而是叫我们创新出更具文学艺术价值、意义的诗词作品!嫌平仄格律烦人吗?能带着镣烤跳优美之舞蹈,这,才是本事。比如我们的先祖,他们能做到的事,子孙就如此不堪吗?!如果,觉得平仄格律烦琐、累人而非要弃之而后快——冠之为以“创新”,我们的太阳,月亮都是从古时走来的,我们能弃其旧创其新不要其光辉了吗?我们手中这方块汉字,以前可以帛书、可是竹简书、可以繁体书、可以竖着书,而今经不断改革创新之后,可以纸书可以简化书可以横着书乃至可是这么神奇地用电脑书,可是,我们能创新掉不要其一横一捺了吗?正如我们的国棋象棋,把那楚河汉界弃了,让那车胡乱走、马横着飞、炮直着轰、帅满世界跑不要了其规矩,那,还是象棋吗???!!!1+2=3,这是老祖宗创下的,我们就必须这么老老实实地这么来算,我们的现代文明老厉害了,都可以登月亮枕太空,可那个人敢冠以“现代文明之创新”把1+2=3给弃了?给创新掉?故,这是古代文明的智慧之!古诗词之平仄之格律皆同!!!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4:36

竹溪浣墨-回复非常赞同若冲诗友之观点!向复老福金安!问候各位诗友们!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4:38

烟易冷-回复感谢浣墨老师教诲 其实古人写诗从来都没有标明自己的是五绝、七绝、五律、七律,包括近代毛主席的诗词也都没有,古人自己也都不是很不在意是否遵循严格的格律,因为古人的诗作中也有很多不符合严格格律的存在,也有很多出对、出拈,带着镣铐跳舞是没错,我只是希望寻找一副适合我们自己的镣铐。易冷实在才疏学浅,眼光短浅,胡言乱语当不得真,希望老师多多指教,多多教诲,不胜感激。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5:22

若冲-回复谢浣墨主编抬爱!历史是跟,不可断。我们所能作的是推陈出新,把祖宗的瑰宝发扬光大。顺祝各位诗友七夕快乐!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5:37

竹溪浣墨-回复嗯,易冷小弟所言“其实古人写诗从来都没有标明自己的是五绝、七绝、五律、七律,包括近代毛主席的诗词也都没有,”我有点迷糊,没有么?兴许作者自己未标注,可他们的诗作还是按五言古诗、七言古诗;五言绝句、七言绝句;五言律诗、七言律诗或乐府诗等规严格来写、来区分的。有时,无需标注,只要一读,就知他们所作属于何体。当然,亦诚如小弟所言:他们中有很多失粘失对,但那或是折腰体或是拗句拗救拗格体,但他们都未出绝句、律诗之范畴。亦有特例,如被冠为唐律之首的崔颢的《黄鹤楼》其首联、颌联压根弃律之平仄、对仗于不顾,只管畅快淋漓恣口而出,可是,崔颢惟有一个。呵呵,易冷小弟,万莫呼师。若冲诗友,万莫呼主编,那是当年之事,不足为提。今日我们是诗友,共同学习,互为探讨。偶得闲,上来逛逛,就多语了。若有不妥处,还请诗友们以雅正!祝诗友们快乐! at:2012年08月22日 下午6:39

龚文杰-回复看完此文,我深感悲哀,这竟然是出自红尘烟雨古诗词版的编辑之手。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7:49

烟易冷-回复问好龚先生 我从来没说自己精通诗词 也从来没说自己精通古韵学 我以前只是凭借自己对古诗词的热爱去写作 真正系统学习古诗词也不过短短数月而已 对于古诗词的看法眼光很是短浅 妄自菲薄 胡言乱语 还希望能得到龚先生的谅解 我看着面前厚厚一本古韵学说 看得真是很头疼 我是才疏学浅 让龚先生失望了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7:58

若冲-回复呵呵,没想到烟编此文还很有力度。可见格律的问题是个敏感的问题。大家讨论文学诗词,需要冷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是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精神,也是没有过时的文艺方针。大家各抒己见,各言其志,都没有问题。唐宋的高峰摆在那儿,谁也抹不掉。如果后人总是仰着头看巨人,巨人是永远不可超越的。如果宋人都学律诗,不从词(古代的自由诗)上下功夫,我们不可能看到宋词的高峰。这里可以说都是若冲的老师,除了复老,都是编辑,只有我是初学者。所以如有失礼之处请各位谅解。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20

烟易冷-回复我才是初学者 若冲不用谦虚 大家互相学习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39

龚文杰-回复拭目以待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1:48

龚文杰-回复我想问一下冷编,您是如何对古诗词产生热爱之意的,古诗词又有什么地方吸引您的呢,我期待您的回答。。。。。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1:53

烟易冷-回复子如鱼,子如我,因为这是一种神交,龚先生可以去看看我的一首拙诗,仿葬花吟,那是我第一次用古诗形式写的东西,还是比较符合我在文中所提性灵说的本性的。 at:2012年08月23日 凌晨0:03

麻迷尔-回复烟弟,我们不讨论了,行动吧!!!!!!该怎么做呢??????如果成功了,那可是再造之功呀!!!!!!如果失败了,也不枉钟情古诗一场!!!!!! at:2012年08月23日 凌晨0:11

麻迷尔-回复若冲君之观点,可做初步行动纲领,在此基础上再补充!!!!!! at:2012年08月23日 凌晨0:21

烟易冷-回复格律必须有,但不限定。不限定种类、数量和位置,格律是艺术创作的手段,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在创作需要时即可采用,随意而为,而无事先安排。新格律除外在的形式格律之外,还重视内在的情思格律。内在的格律就是情思的波动和发展。一首诗它有格律,但是是什么格律它没有规定,一首诗根据作者的喜欢以及诗歌的需要,它会自己创造新格律,一首诗有一首诗的格律,每首诗的格律都不尽相同。格律就像比喻一样,它只是一种修辞手段,只会被诗人随时调遣,而不能够反过来调遣诗人。 at:2012年08月23日 凌晨0:22

秋泪儿-评论

诗词上,学生属于刚刚起步的人儿,看了老师的一番心里话,实在佩服!还望老师们以后多多指点一二!祝福深深!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2:04

烟易冷-回复问好秋泪儿 我们互相学习 下午好 遥握 at:2012年08月22日 中午2:43

小侠艾虎-评论

本来想说几句,无奈我的话被竹溪说了,赞同。烟编辑的高论有可取之处,亦有不可取之处。“包括近代毛主[xi]的诗词也都没有”谁说毛主[xi]的没有格律啊。毛主[xi]可是正儿八经的诗词大家啊。再说,适合自己戴着跳舞的镣铐是什么样的镣铐呢。适合自己的格律有是什么样的格律呢。四不像的东西不能冠以“改革”之名,更不能冠以“创新”之名,不忘记“继承”, 方能发扬光大。至于文中提到的“所以很多诗人互相攀比写诗的速度、技巧,我认为这已经是舍本逐末了”。我想,这只不过是每个人才思的敏捷,和诗词的造诣吧。写诗需要技巧,而速度。只要写得好,也不为舍本逐末吧。因为文思来得慢不为“本”,文思来得快也不为“末”,关键是看质量。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7:54

烟易冷-回复问好艾虎兄 遥握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00

烟易冷-回复初学诗歌理论 胡言乱语 艾虎兄不要介意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00

小侠艾虎-回复各抒己见,没有什么。你也别太小心谨慎啊,呵呵。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16

竹溪浣墨-回复呵呵,知抒已见,没什么,虎兄所言极是。易冷小弟莫放心上,遥握两位!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0:09

马盛舜-评论

力挺烟编态度、观点,尤囍【性灵说】之内涵和真知灼见,诗歌乃诗人抒情之灵性文字,诗人首先先要陶醉和感动自己,才好拿出来晾晒;其次,格式也确实严格了些。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07

马盛舜-回复继承还是第一位的,灵性我们还是有主动权的呵呵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10

烟易冷-回复我主要是想说诗歌性灵的重要性 格律倒还在其次 格律知识顺便提了一下 谁知大家都纠缠于格律问题 而不去关注我文章的主旨 可鉴格律问题确实是个敏感问题 确实提不得 说不得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42

烟易冷-回复古人写诗为什么时候要讲究格律?现代人当然无法理解,即便清朝的曹雪芹也无法理解(曹雪芹借林黛玉论诗,言赋诗唯意境为上而格律次之)。其实这是很好理解的,那是因为古人赋诗是为了吟唱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造纸术的发明等重要原因,吟唱诗歌渐渐地变成了纸上欣赏,时至今日能吟唱古诗的人是凤毛麟角,就是曹雪芹所处的清朝也是如此。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51

马盛舜-回复哎,有同感。握手干杯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8:52

竹溪浣墨-回复呵呵,古人的格律诗统称为“近体诗”。五言近体诗产生于六朝,七言近体诗萌芽于六朝陈、隋而完成于初唐,仄韵五绝新体诗亦诞生于六朝,它开了唐代仄韵五言近体诗的先河。为何要讲究格律,我们现代人无须去理解,就等同于无须去研究一加二为何等于三般,但我们不得不要记牢:平仄格律——惟有平仄格律——才是古诗词之根!弃其根,别的都是空谈。这不是守旧,这不是固步自封,这就是等同于造一所房子,你就必须从他的地基开始建起,从设计师规划好的尺寸架构内添那一砖一瓦,不能把那一砖一瓦妄想弃其基脚悬空而建。“曹雪芹借林黛玉论诗,言赋诗唯意境为上而格律次之。”错矣,曹雪芹借林黛玉作诗时是———黛玉她写每一诗词时,皆是老老实实恪守平仄之规律的,因为,她知道,能写出“奇句子”的时候并不为多。其实小弟的文章主旨我想大家都关注到了的,之所以“大家都纠缠于格律问题”,那是因为小弟说要“扛着大旗”“冲”呵!所以就吓到我们了,皆因这千古一奇葩,根若断那离枯萎之日便不久矣!其实小弟没什么,大家皆畅已之所欲言,你是我是他亦是,真言无罪,只是互为探讨求同存异而已,如有不同观点下的冲击,也莫放心上,喜乐为最上!两位好!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0:05

马盛舜-回复拜读竹墨师友給史,学习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1:19

若冲-回复看到各位讨论的热火朝天,本人也手痒痒。古文化的继承问题我思索很久了,甚至认为文字改革几乎斩断了今人与古人的联系。因为现代的普通人基本都无法读懂古籍原作,需要借助注释本、甚至白话本。诗词的问题则要乐观得多。因为艺术是以情动人的,而情感不因文字的改变而改变,就算是有的文字不明白,整诗所蕴含的情感读者也大致有所感受。这靠的就是“性”和“灵”,创作和欣赏都是如此。诗词的格律充其量只是个形式,形式千变万化,但却不能没有形式!这就是问题的根本。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正如文字是思想的载体。本人更喜欢绝句(它是浓缩的律诗),不光是因为简短。它有别于律诗的味道(至于其它形式的诗更不用说了)。虽然说律诗的优点非常多(这里不细说),但缺点也是明显的。它的优点同时也成为其缺点。比如马蹄韵是律诗的美感之一,但也是它的局限性。因为大千世界,万物的步伐各不相同,难道马蹄韵能代替吗?平仄律是律诗的基础,是古人伟大的创造。但平仄律是基于当时的文字语音的。古今读音变化很多,就算是入声归入其它四声后,新的平仄仍然不尽完美,比如,平声与仄声之间的音差不见得比平声之间或仄声之间的读音差别大。本人以为阴阳是宇宙万事万物的根本,所以我觉得用阴阳律代替平仄律更合理(“阴阳律”在本人的《对联五问》中有说明)。 at:2012年08月23日 早上8:48

独愁-评论

兄弟好文采,好心胸,我要严重顶一下。还有就是我要向兄弟再次传播一下我的理论。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然落花流水孰有情孰无意却不必追究,因为我们的人那时那地情理所当然也。写诗时性情至出诗,评诗时性情至出论。无论写出什么样的诗,都有内心的波动,别人评的好无需骄,说不好也不必卑,或出言反驳评论或谦逊接纳意见,都是清理所当然的,反观评诗,亦是如此。落花流水并没有因为人们对其的猜测赞赏批评谩骂而不落不流,人们也没有因为落花流水的改变而收敛自己对他们的意想。因此,只要不违背法律和道德,尊崇自己的想法就好。至于放下,呵呵,兄弟,如果不能确定坚强的自我,使得周遭的事物帮助你而不是影响你,又谈何放下。说多了,总之,再顶再顶。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0:06

烟易冷-回复问好独愁兄 独愁兄的胸怀让易冷好生佩服 晚上好 晚安 好梦 at:2012年08月22日 晚上11:41

麻迷尔-回复【独愁】言之有理。 at:2012年08月23日 凌晨0:04

蓝天上-评论

冷君:你洋洋洒洒,全是断章取义,名表谦虚,什么【性灵、诡异】实施:打击别人,自我标榜:正如虎君和竹溪君所言:主[xi]的诗词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现在你来按你的谬论:有些人写诗是为了说道理,有些人写诗是为了说心,总之这些人写诗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了写而写,写的很苍白,言下之意就是你看完之后就完全明白了,不用自己去思考去想,也不会对你的心灵造任何澜。 何为灵说,灵的本意是指人的心灵。灵说的核心是强调诗歌创作要直接抒发诗人的心灵,表现真实感,认为诗歌的本质即是表达感的,是人的感的自然流露。简单点说,有些人写诗是为了说道理,有些人写诗是为了说心,总之这些人写诗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了写而写,写的很苍白,言下之意就是你看完之后就完全明白了,不用自己去思考去想,也不会对你的心灵造任何澜,看完也就看完了,你不会为作者的喜而喜,也不会因足总和的忧而忧,完全就是没有灵魂的东西,只是徒具一副古诗词的皮囊而已。灵学说就是你写诗是为了服从自己的内心,而你的内心有时候也是灵动变化的,你的诗歌怎么才能映出你的内心的变化,着人们去思考不尽却又心领神会的东西,然后产生共鸣,你的心灵才是一首诗或词的灵魂之所在,其他一切都是附属于你的心灵而所在,无心诗词则无魂。 最近在烟雨,我发现很多朋友跟我一样步入了诗词写作的一个误区,即肆意挥霍自己的才华,太多人写诗开始是为了好,久而久之就是为了虚名,所以很多诗人互相攀比写诗的速度、技巧,我认为这已经是舍本逐末了。你来按你的观点点评主[xi]的名著《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烟雨什么样的诗词进入了误区?你要举例说明!你用什么诡异的东西,把曹雪芹也踩下去了?你不要说我讲得难听,你的谬论实在是离谱!我知道有主编点评你的东西差,你不服,意境是古诗词的灵魂小兄弟,对仗,格律、韵味是古诗词的艺术和技巧,你撇开古诗词的意境,对仗,格律、韵味,你还有什么了?你已经是[**]的无知了。诡异的东西,在当代的政治家、思想家,诗词作家来说只是运用的一小部分,因为很难被广大民众接受,快成为糟粕了,精华是意境,对仗,格律、韵味,你今天把糟粕来否认精华,你真的还可以!你说我讲得有道理吗?at:2012年08月23日 清晨6:36

蓝天上-回复主席的诗词豪气满怀,直叙主题,过程。波澜壮阔,意境,对仗,韵味震撼人心,我就喜欢这个味! at:2012年08月23日 清晨7:05

烟易冷-回复无所谓了 您怎么认为就怎么认为吧 先生权当我胡言乱语好了 有冒犯之处 请多多原谅 放心 我不会在烟雨实验新格律的 改革总会受到很多阻挠 我早就想过了 没有改革 您也许还不知道唐诗 宋词 元曲是什么东西吧 也许现在还在吟诵诗经和楚辞呢 at:2012年08月23日 中午12:06

蓝天上-回复冷君:我很欣赏您的诗词!只是您在这里表述的很混乱!您不要生气!您要改革?我还以为您要复古!我是将事论事。您不要放到心里去!问好! at:2012年08月23日 下午4:27

烟易冷-回复是有点乱啊 呵呵 问好先生 at:2012年08月23日 下午6:48

理闻-评论

欣赏大作高见!编辑服务很辛苦,问候了。 陋见仅供参考:希望你把编辑点评的重点,放在作品的体裁即形式上面;对题材即主题内容,不必为难自己;对风格流派要持中立,免得招致误解。at:2012年08月25日 上午11:45

烟易冷-回复问好先生 先生的教诲定当放在心上 希望先生多多指点 晚上好 at:2012年08月25日 晚上8:39

墨缘181-评论

十分赞赏徐意君之深见。十分支持各位方家常来研讨创作中一些敏感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问好烟编!问好诸位诗友。at:2012年08月26日 早上9:54

烟易冷-回复问好墨老 中午好 遥握 at:2012年08月26日 中午12:04

来者可追-评论

多谢烟编,我才加强了格律知识学习,顶!,at:2012年09月06日 晚上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