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向“僵尸”开战【诗论】周池

发表于-2013年12月13日 晚上7:47评论-50条

题记:这篇本来想投到杂文里,可是思前想后,觉得对我们诗歌写手的写作有一定的警示和借鉴意义就不害羞的发在这里,归根结底这篇还是讨论诗歌的。

网络上一直吵闹的沸沸扬扬的一首张曙光的诗歌《和僵尸作战》获得诗建设十万元大奖引发了不少口水大战,首先必须承认这是一首好诗,它的特立独行和文本的标新立异,令我们耳目一新,这首诗歌获奖确实出了某些人意料之外,但却也在情理之中。

评委会一致认为,通过张曙光的诗歌,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是一幅幅烙上了个人印记的“岁月的遗照”,还有一种无休止的令人目眩的历史的迂回,我觉得这段评语纯属扯蛋,他们一定没玩过这个游戏,岁月的遗照历史的迂回这些统统不沾边,植物大战僵尸我想即便你没玩过,也一定看别人玩过,诗歌的语言形象生动,几乎再现了游戏的场景,最后的收尾才真正符合评委们说的:现实的曲折。“他的诗歌保持着理性的思考与超验的命运感受之间的张力。”

也许有人觉得前面的描写太多了近乎于对游戏的复述,太过于表面化了,太肤浅单薄了,我觉得一首好诗歌具体的铺垫必须有的,就像读武侠小说如果一开始郭靖张无忌们就神功盖世天下无敌相信没有几个人还有兴趣再看下去,因为有他们无名小卒的时候的奋斗史才会引出成为大侠的必然的结果,这完全符合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最后经过不懈的奋斗而最终成为成功人士的生长史,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经历。当然少数口含金钥匙下生的人除外。这是小说的铺垫,我觉得诗歌如果少了这些就会少了许多味道。因为有了这些稀奇古怪的僵尸,就导出了诗人对人生对生活对社会的具体思考。

诗歌究竟该怎么写作,这首不啻是对如今病入膏肓僵化思维和已经僵化的体制下的一剂猛药。一直以来约定俗成的好像只有北岛于坚林雪那样的诗歌才是诗歌才可以获奖,这首无异于离经叛道,因为与那些审判者的标准实在相去甚远。但是他更贴近生活,我给儿子看了一段,这臭小子甚至没看标题就说这不是植物大战僵尸吗,他也很喜欢看虽然他不懂诗歌。一直以来我们的诗歌都被解读成了阳春白雪,冷古丁的出来一首下里巴人,就不落那些人法眼了,就是离经叛道了。我们的诗坛究竟怎么了,难道只有高高在上才是正宗吗?诗人们啊!现在写诗歌的恐怕比读诗歌的人还多,诗集要靠自产自销难道不是事实吗?我们的读者都哪去了,难道不是被我们的僵化和冷漠杀死了吗?

我想那些诗人评委们可能都不屑玩这种在他们眼中的小孩子的把戏,所以在传统或西方诗歌的包夹围攻下,突然这样一首诗歌跃入眼帘,一定令他们有惊艳的感觉,恍然大悟原来诗歌也可以这么写。

张曙光的和僵尸作战诗,“就连题目,也贴近普通人的心理。那诗歌的语言,高低起伏,张弛有度,叙说自然,游刃有余,完全消除了诗歌的僵硬感,冷漠感,更加可贵的是,他诗歌最后的表述,表述了他写那首诗的目的,几乎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是盛紫霄什么样的诗歌才应该获大奖的一句话,他说的完全消除了诗歌的僵硬感,冷漠感我举双手赞同。真的生化危机题材的电影我看了不少,当我们的生存社会伦理受到考验时,这些僵尸绝对是一种威胁,我们写作诗歌的时候有时借鉴一些古诗词的手法,但是你能说他们复古吗?这首有明显的后现代意识,有现场感,身临其境的感觉,看儿子玩游戏的时候我就是这种感觉。

诗人必须贴近生活而且与时俱进,如果整天只是沉迷在自己的小世界和小圈子里大概不会了解植物大战僵尸已经出到二了。我觉得张曙光也应该是一个玩心很重的人,或者说一个童心未泯的人,但是人生是游于戏而不是荒于嬉,在诗人笔下几笔素描就打破了常规甚至令生活和游戏已近完全没有界限,借用张老师的一句话“实际上扩大了生活的范围,给单纯娱乐的游戏赋予了一点严肃的寓意。说到寓意,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丑恶的东西,像僵尸一样源源不断,威胁到我们正常的生活,却很少为我们所觉察,其中也包括一些刻板、僵化的观念。”

这首诗歌真的写得挺好玩的,我就是喜欢玩的人,我觉得写诗也是一种游戏,但是玩好并不容易,就像打游戏,玩的好的人才能通关,才能把自己打出的装备买上个好价钱。无疑这首诗歌具备了这种气质。我觉得张老师赶上了好时光,遇到了一些思维不那么僵化的评委,不然这首很有可能被扔到废纸篓里和许多被淹埋的好诗歌一起发霉。

说到诗歌的命运,我忽然有一种类似哥德巴赫般的大胆的猜想,如果写这首诗歌的不是诗人名人光圈下笼罩的张曙光,就譬如说出自后生小子如我之手又该是怎样的命运呢!诗坛也是名利场也是一个缩微的社会,诗人首先也是人,有圈子,有名人效应,有利益冲突,我想这首诗歌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也或者会有哪位评委大人慧眼识珠而又沧海遗珠般的把这首诗歌拿出来,然后太息一声“喔,新面孔!”就此束之高阁打入冷宫。

这么多年新诗一直在求新求异求变,五四时代的白话诗六七十年代的朦胧诗以及现在的意象诗先锋诗等等流派不都是在变革中发展的吗!这些诗绝对不是异种或者诗歌的变种,每一种形式的出现都不是世界末日。张曙光的这首诗歌看起来就像我平时的说话,或者说看起来不像诗歌“但有内在的诗意的诗,目的是容纳更多的经验,或更加贴近生活。”【张曙光语】或者说大巧若拙,我觉得诗人必须是敏感的人,善于捕捉生活中平常事物的闪光点,必须善于观察生活,做心灵的捕手,否则很可能植物大战僵尸就永远只能是游戏了。

说了这么多,一篇诗论写成杂文了,不想去批判谁或者拍谁的马屁,一管浅见而已,或者我们真的已经到了该和僵尸作战的时代了。谁知道呢?呵呵

附:获得大奖的诗歌

和僵尸作战

张曙光

这些天来,我在和僵尸作战。

他们成群地闯进我的花园,吃掉

我辛勤种下的农作物。他们甚至留下便笺

礼貌地说要来参加我的派对,“要用

你的脑子拌冰淇淋吃”。这并不好玩

我必须阻止他们进入我的房子

保卫我的生命和我的果实。

我用身边的东西做武器:玉米,卷心菜,

豌豆,窝瓜,磨菇,还有辣椒。僵尸们讨厌

大蒜的气味,金盏花可以赚钱,还要种上向日葵,

制造足够的阳光,以便让植物生长。

他们源源不断,我是说僵尸,僵硬而缓慢,

在大白天,或趁着夜色和浓雾――

我不知道这些害虫从哪里来,真让人厌倦。

他们也和人类一样,形形色色,与时俱进:

戴着帽子、铁桶,拿着梯子,撑着

长长的竹竿,或是跳着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步。

伴舞僵尸,像猫王。蹦极僵尸,会从空中

突然落下,然后又腾地飞了上去。有的

骑着跳跳,有的开着雪撬车和投石车。

有的在池塘驾着海豚,有的穿潜水服

也有橄榄球选手,高大而健壮。自然少不了

知识分子,秃顶,阴暗,拿着一张报纸,边走

边在思考。当手中的报纸被打掉

他会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匆匆地

赶路。当然,最对付的是巨人伽刚特尔

和僵王博士乔治·埃德加。女儿给每个僵尸起了名字:

戴帽子的叫帽哥,戴铁桶的叫桶哥

拿梯子的叫梯哥,学迈克尔的叫迈哥

骑跳跳的叫蹦哥,以此类推,听上去很好。

说到底,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于

我们热爱生活,而他们破坏。

这不只是个游戏,是的,这是人生

你必须有足够的爱心、责任和勇气。

如果你能战胜他们,他们就足够可爱,

成为我们的猎物,或发泄的对象。

他们带给你多大的恐怖,就会同样

带给你多大的愉悦和满足――

现在新的一波攻击已被击退,我直起身来

在习习的微风中,花园的植物茂盛

哦,生活是多么美好。然而我必须保持

足够的警醒,准备迎接新的攻击。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周池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妮称已被使用点评:

文章就一篇在坊间引起争议的获奖诗歌展开话题:包括诗观的碰撞、诗歌与生活的关系、诗歌的命运......
当然了,这不是专业的诗歌评论,但我仍然觉得它非常有可读性。而我也非专业的诗歌编辑(我只是一个诗歌爱好者),自然也无法对一篇诗论或者一首诗歌发出高明的声音,所以我想引用一段文字把它放在这里,无乱它与这篇诗论有没有或者有多少关系,我想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希望它让你们觉得也有可读性并引起你们内心的共鸣!
“雷  默:你认为诗歌有被娱乐化的倾向吗?对于那些娱乐化的写作,你持什么态度?一首好诗应该具备什么内核?一个好的诗人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王夫刚:当下诗歌,不是有被娱乐化的倾向,而是已经娱乐化了。诗歌并不忌讳小剧场演出的身份,却总有人希望它现身全民同乐的海报以招徕目光。娱乐无罪,用娱乐的方式消费甚至恶搞诗歌却不够厚道,尽管我们拥有谴责娱乐化写作的权利,也做好了被娱乐化写作反唇相讥的准备——面对这种问题,德国画家、雕塑家马克斯·恩斯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趣的选择或曰参照:有一次,他画了一座花园,画完后发现忘记了把一棵树画上去,接下来是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他将花园里的那棵树砍掉了。关于诗歌的制度性界定,历来见仁见智,莫衷一是,但这不意味着缺乏恒定的评判标准,我想,一首好诗应该具备以下要素:适度的幽默,隐形的智慧,对传统的有效继承以及娴熟掌控文本的能力。同理,一个诗人如果怀着有担当的爱逾越以上障碍,他就基本进入了优秀诗人的行列。庙堂之外,钟鼓蹉跎,那些与时间拔河且乐此不疲的诗人在告诉我们,诗歌的去物质化算不上多么糟糕:他们不写娱乐化的诗篇,但可以在娱乐化写作者面前保持藏于内心的孤傲;他们习惯于孤军奋进,但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在为诗神而忘我鼓掌。”

文章评论共[50]个
妮称已被使用-评论

编辑点评[妮称已被使用]点评:文章就一篇在坊间引起争议的获奖诗歌展开话题:包括诗观的碰撞、诗歌与生活的关系、诗歌的命运......当然了,这不是专业的诗歌评论,但我仍然觉得它非常有可读性。而我也非专业的诗歌编辑(我只是一个诗歌爱好者),自然也无法对一篇诗论或者一首诗歌发出高明的声音,所以我想引用一段文字把它放在这里,无乱它与这篇诗论有没有或者有多少关系,我想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希望它让你们觉得也有可读性并引起你们内心的共鸣!“雷 默:你认为诗歌有被娱乐化的倾向吗?对于那些娱乐化的写作,你持什么态度?一首好诗应该具备什么内核?一个好的诗人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王夫刚:当下诗歌,不是有被娱乐化的倾向,而是已经娱乐化了。诗歌并不忌讳小剧场演出的身份,却总有人希望它现身全民同乐的海报以招徕目光。娱乐无罪,用娱乐的方式消费甚至恶搞诗歌却不够厚道,尽管我们拥有谴责娱乐化写作的权利,也做好了被娱乐化写作反唇相讥的准备——面对这种问题,德国画家、雕塑家马克斯·恩斯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趣的选择或曰参照:有一次,他画了一座花园,画完后发现忘记了把一棵树画上去,接下来是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他将花园里的那棵树砍掉了。关于诗歌的制度性界定,历来见仁见智,莫衷一是,但这不意味着缺乏恒定的评判标准,我想,一首好诗应该具备以下要素:适度的幽默,隐形的智慧,对传统的有效继承以及娴熟掌控文本的能力。同理,一个诗人如果怀着有担当的爱逾越以上障碍,他就基本进入了优秀诗人的行列。庙堂之外,钟鼓蹉跎,那些与时间拔河且乐此不疲的诗人在告诉我们,诗歌的去物质化算不上多么糟糕:他们不写娱乐化的诗篇,但可以在娱乐化写作者面前保持藏于内心的孤傲;他们习惯于孤军奋进,但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在为诗神而忘我鼓掌。”[删除]at:2013年12月13日 晚上10:22

周池-回复兄弟这个太强大了,受教了,握手!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2:02

微雨轻轻-评论

噢,这诗评和点评都这么壮观啊。。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04

微雨轻轻-评论

噢,这诗评和点评都这么壮观啊。。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05

周池-回复是兄弟的评语强大!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2:00

微雨轻轻-评论

因为有他们无名小卒的时候的奋斗史才会引出为大侠的必然的结果,这完全符合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最后经过不懈的奋斗而最终为功人士的生长史,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经历嗯,很认同啊。。不过,也有反过来的啊。。从一个至高点跌入一个至低点,然后再经过努力奋斗,获得成功。。不过后面这种很少了。。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09

微雨轻轻-评论

因为有他们无名小卒的时候的奋斗史才会引出为大侠的必然的结果,这完全符合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最后经过不懈的奋斗而最终为功人士的生长史,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经历嗯,很认同啊。。不过,也有反过来的啊。。从一个至高点跌入一个至低点,然后再经过努力奋斗,获得成功。。不过后面这种很少了。。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09

周池-回复那也是人生的一种状态,开始是风光无限突然跌落谷底然后再攀登。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2:00

微雨轻轻-评论

我觉得诗人必须是敏感的人,善于捕捉生活中平常事物的闪光点,必须善于观察生活,做心灵的捕手,否则很可能植物大战僵尸就永远只能是游戏了。呵,非常认同啊。诗人必须具有敏锐的视角与心灵。。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30

周池-回复还要善于捕捉!否则有灵感却捉不到也是白忙活。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9

微雨轻轻-评论

如果写这首诗歌的不是诗人名人光圈下笼罩的张曙光,就譬如说出自后生小子如我之手又该是怎样的命运呢!诗坛也是名利场也是一个缩微的社会,诗人首先也是人,有圈子,有名人效应,有利益冲突,我想这首诗歌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很现实的问题啊。也许有些默默无闻的人,他们的诗歌现在得不到认同,但,相信,如果诗歌本身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时代意义,若干年后,也会得到认同。。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就像诗歌从五四时代的白话诗六七十年代的朦胧诗发展到现在的意象诗先锋诗。。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39

周池-回复我要是也有个光圈罩着,我的诗歌又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呢?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8

微雨轻轻-回复呵呵,周,这个光圈还是不要了吧,我觉得呢,只有摒弃了外在浮华,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才算得上真正优秀的诗歌。。所以呢, 不必想这些,安静写自己想写的诗歌就好,时间会证明一切。。 at:2013年12月14日 晚上11:59

周池-回复有时候真的有种是不我待的感觉,所以难免有时会有些浮躁的感觉,修炼得还不够。 at:2013年12月15日 上午10:28

微雨轻轻-评论

张曙光这首诗歌,我也看不出“岁月的遗照”,与历史的迂回,就像你说的,有现场感,是置身于生活中的,拿一款游戏来反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状态。。给人以现实的思考与警醒。。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45

周池-回复之所以有这些评价我猜那些评委专家们根本就没玩过这个游戏,偷笑一个!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7

微雨轻轻-评论

一首好诗应该具备以下要素:适度的幽默,隐形的智慧,对传统的有效继承以及娴熟掌控文本的能力。适度的幽默,隐形的智慧。。我不懂诗歌,但这两点是我喜欢的。。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48

微雨轻轻-回复对传统的有效继承以及娴熟掌控文本的能力这个我也认同。。 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57

微雨轻轻-评论

诗歌的去物质化算不上多么糟糕:他们不写娱乐化的诗篇,但可以在娱乐化写作者面前保持藏于内心的孤傲;他们习惯于孤军奋进,但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在为诗神而忘我鼓掌。”很认同啊,诗人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诗人站在一起的,还有一个时代,以及许许多多的诗歌爱好者,所以,诗歌应该也不是孤独的个体。。可是诗歌的明天会怎样呢。。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55

周池-回复适度的幽默,隐形的智慧,同感!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5

周池-回复发错地方了,诗歌应该会有更美好的明天,我一直坚信。五千年都没有淘汰,自然有继续生存下去的理由。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6

微雨轻轻-评论

很有意义的一篇诗评。。受教了。。at:2013年12月14日 凌晨0:56

车前菜-回复微雨一下子留了这么多评论,一看就是位爱诗的情种。 at:2013年12月14日 清晨5:56

周池-回复写的一点小感受,受教不敢当啊!微雨!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3

周池-回复问好车前菜,诗歌都是我们的最爱! at:2013年12月14日 中午1:53

微雨轻轻-回复呵,菜菜,惭愧了,对于诗歌热爱的程度,跟有些人比起来差远了。。我只是千千万万个诗歌爱好者中的其中一个。。周末快乐! at:2013年12月15日 凌晨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