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魏延的悲剧风劲角弓鸣

发表于-2005年07月12日 中午2:40评论-12条

魏延字文长,以部曲随刘备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镇北将军、都亭侯;前将军、征西大将军,封南郑侯。两次封侯,真可谓战功卓著,但他却在蜀国大将后继乏人,国势趋弱的情境下,被诸葛亮的长吏杨仪以反叛之罪逼杀,其中的原委不得不叫人深思。

关于魏延失意于诸葛亮,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作了这样一个解释:魏延从襄阳没赶上刘备,投了韩玄,屈沉于长沙。为与关云长之战,韩玄要杀黄忠,魏延挺身而出,仗剑一呼,百人相从,杀了韩玄,救了黄忠,打开城门,投了刘备。其果断,其敏捷,其身手,真是一个积极投身于刘备“革命”的热血青年。况且,韩玄也不是什么好人,他平生性急,轻于杀戮,众皆恶之。这样一个意志坚定,有理想的青年才俊,诸葛亮却给予当头一棒,还喝令刀斧手推出斩之。亮说: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也;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不义也;吾观魏延,脑后有反骨,故先斩之,以绝后根。假斩对降将有威慑作用,如监狱、官府的杀威棒,对魏延用一用也无妨,但诸葛亮对刘备和众人说的这番话却太过份了,这不是一下就把一个人的忠心给否定了吗。况且诸葛亮威信很高,又是当权者,可以说掌握许多人的前途命运,他这句轻率如同辨士的一席话,却给魏延以后的人生悲剧埋下了伏笔。

魏延是蜀开国之臣,与刘备取两川,定汉中,在斜谷还射掉了曹操两颗门牙。刘备出兵东吴时,镇守汉中,魏对刘说:“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请为大王吞之。”这一度话,掷地有声,一个有勇有谋,忠诚护主的大将军形象在我们眼前呼之欲出。

“魏有奇策,与亮说:延请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十许日而公从斜谷来必足以达,如此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三国志载:“延每随亮出辄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光,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

诸葛亮六出祁山,虽有小胜,但终没撼动曹魏政权。孙子日:“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出奇制胜,历来为兵家所重视,诸葛亮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说:“待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兵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秦川。”诸葛亮原则上是赞成两路出兵的,为什么就不许魏延这个两路出兵的计策呢?一可能是他认为时候不到,既然时机不到,那么他为什么还要六出祁山;二可能就是这个计策出自他不喜欢的将领之口,要是换上马谡他就可能要试试了。

“丞相虽亡,吾自见在,吾当率诸军击贼。云何一人死而废天下之事哉。”好个为何一人死而废天下之事哉!不平则鸣,人之常情也,不平则鸣,人之情素见。要造反的人会如此说吗,要造反的人会谨其行,慎其言,密谋策划,阴聚党羽。杨仪一个丞相幕僚、长吏素与魏延不合,亮竟要他执掌军权,公报私仇,诬其谋反,滥杀国之大将。谁给他杨仪这样的权,这样的胆,是丞相所说的“反骨”之话,是丞相对魏延的不信任而有意安排造成的。

为了扼制住魏延这个大胆的出奇制胜的计策,亮使魏延逼降了姜维,收了姜维,并罗致门下,还让这个对蜀还未建立什么功业的人与老将魏延同列。姜维是个何等聪明之人,清楚了亮对魏延的态度,对魏也不尊重,在为诸葛亮护帐之时,因其魏延来报军事情况,风扇灭了诸葛亮的灯,就自侍其宠、自表其忠要杀魏延。亮弥留之际,安排事务,把魏延排开,让杨仪执掌,姜维辅之,达到了激怒魏延,夭折魏延的主张之目的。临终之际亮还对姜维等说:“我之死后,但谨自守,且勿复来也。”原来亮早就放弃了原先恢复汉室的主张(认其不可为了),以攻为守,以保偏安一隅。而魏延仍矢志不移,仍怀抱着要为蜀一统中原的雄心——魏延之死,是壮士之死,是为理想而死啊!

自傲,执着,认死理,而又无心机,是魏延他导致悲剧的自身原因,另一原因就是不会领会领导之意图,不会看风使舵,明哲保身,随波逐流。蜀国不但一流之材越来越少,又加上后主暗弱,国力一年不如一年,为偏安计,为先主白帝城之托孤,亮不得不为后主做点打算。刘备在时,诸葛亮就因其养子刘封性格刚猛,刘备之子阿斗懦弱,力劝刘备杀了刘封。主弱臣强,历来是国之大忌,看来魏延之死,并不是其头上有反骨,而是当权者疑心病在作怪。

魏延计策难道真的不可行吗?不是。从由钟会大军正面对战,邓艾从阴平小道奇袭蜀国成功,就充分说明了魏延计策的可行性。

中国人太聪明了,几千年日积月累、大浪淘沙遗传下来的文化基因,使中国人天生就赋有管理才能。中国人有志:凡是有生气的人,都想实现自己的志向。要想实现自己的志向,最好的就是掌权,要想掌权就必须做官,如此这样就导致了官场的激烈竞争;竞争产生的反作用力就是,一大批中材之人进入了官场,真正有才华的因其侍材傲物,直言不讳,为当权者不喜欢,只能屈沉下位,为他人作嫁衣。

可悲的魏延,天真的认为诸葛亮一死,轮资排辈,该轮到自己了。自己有权了,就能实施原先不能实现的相法与主张。怎知比自己差一截的人也早就盯着被暗中安排到这个位置上?真是说你行,你就行,真真是螳螂捕蝉岂知黄雀在后啊!

一叶障目,我们都有这个通病:看电影、看书时自觉不自觉地都认为自己就是其中的主人公,看《三国》就认为自己是刘、亮、关、张,独不想魏延;其实你可能就是魏延,你想想……

世事不平,为魏延者多矣,要审时度势,平心静气。将为或已为魏延者,戒之 !戒之!

本文已被编辑[漠孤寒]于2005-7-12 14:39:39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风劲角弓鸣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漠孤寒点评:

就我看来,魏延的结局并没什么意外。这就是蜀汉政权的一个非常大的弊病。这和魏延做人的关联不大。主要的问题还是在区分是否嫡系上。赵云、马超等重将,可以说是无比勇猛,只是因为不是刘备嫡系,所以在战场上也是得不到重用,或者仅仅在一两次大战上有所作为以后就结束辉煌了。演义里,这些人都被描述地近乎神的标准。不过,那只是在演义里。

文章评论共[12]个
漠孤寒-评论

被曲埋的人太多了。呵呵,如果每个人都被充分挖掘开,那么每个人都是神了。诸葛亮,在演义里只不过是每一个人的最大优点的集中体现而已。真正的神,并不是他。
  【xingzhe 回复】:   谢谢你的认同,世事就是有不平,有威望有能力的人事做得不光明,有人替他隐瞒,或故意不言,难道让受冤的人只能永远冤下去吗.----我想让看过我文的人,有个警醒.谢谢. [2005-7-14 8:40:04]at:2005年07月12日 中午2:49

书剑浪子-评论

仅仅是人才是不够的,哈哈。
  【烟雨琳静 回复】:[已过滤**]  笑:)) [2005-7-13 1:02:45]
  【烟雨琳静 回复】:是女+干=被过渡的字。。。哎这系统真厉害:) [2005-7-13 1:03:33]
  【xingzhe 回复】:说得对,我分析的就有这一点.谢谢. [2005-7-14 8:27:35]at:2005年07月12日 下午4:27

月光刃-评论

作者真他[已过滤**],说的太中肯了。其实我对诸葛亮是很不怎么欣赏的,朱德总司令说他:"亮忌才"。后来蜀国无人,西蜀无大将,廖化做先锋,就是因为他没有培养好接班人的结果,培养的姜维,胆大心不细,杨仪才一回去就生事作耗,被处死,没有政治头脑的文人。
人人说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可是他,怎么说呢,服侍刘备比谁都行,憨包刘禅最后也不喜欢和诸葛亮在一起,因为就知道他暗中专权。其实诸葛亮并不见得比那些[已过滤**]相崇高多少,还不是俗物一个!!
哎~~~~~
  【xingzhe 回复】:中肯. [2005-7-14 8:47:28]
  【xingzhe 回复】:说得好.魏延要是到了曹操那里,要比在诸葛亮这里,会成功得多.杨仪小人呢,姜维言过其实,蜀国之亡,与他有脱不了的干系. [2005-7-14 8:55:10]at:2005年07月12日 下午5:43

月光刃-评论

中国人玩政治,是世界一流。发展是额外的事情了,主要还是要当权,一个人如果天性中没有纯小人的性格,哪怕是有一面,他玩政治能玩的转吗?依样画葫芦。形似神不似啊,
读红楼梦,觉得所有的人都生活在是非中,无一幸免。同样,我们每个人也生活在政治中,无一幸免,当好人当的下去吗?

  【xingzhe 回复】:   与我的观点相似,有能力,还要有发挥能力的土壤.有权才能更好地发展.如没有手段,优势怎能长期保有. [2005-7-14 8:26:23]
  【xingzhe 回复】:曲人得势,直人难当啊! [2005-7-14 8:43:35]
  【月光刃 回复】:对,古人说,事以曲成,言以直败.君和我,同类人也 [2005-7-14 9:36:19]
  【xingzhe 回复】:江山易改,一个人的性格却难以改变.虽如此我们也要尽量学会保护自己.感谢你把我引为同类.祝好. [2005-7-19 16:44:22]at:2005年07月12日 下午5:43

小笨狗-评论

文章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魏延与诸葛亮的关系,美哉!精哉!不过,我不认同作者的观点,<<三国演义>>中,刘备乃中山靖王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三顾茅庐于南阳,力请诸葛亮出山。两人并关、张、赵等,一统西川,要光复汉朝,虽是拉历史的倒车,但也情有可原。魏延归顺蜀国。后诸葛亮溘然长逝,骨肉未寒,魏延便起兵谋反,何其可耻!幸好诸葛亮遗有锦囊,叫马岱斩了魏延,才没有酿成大祸……魏延脑后是否有反骨,已经无法考证,但魏延后来的谋反,确是千真万确的,也是的确错误的啊!
  【漠孤寒 回复】:爷们,演义看多了不好。好好看历史书去 [2005-7-12 19:21:50]
  【小笨狗 灌水】:为什么?我Cai不同意你们的看法哩!!!你也得好好分析一下,总不能光骂诸葛亮吧……诸葛亮是个天才——他是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不只如此,罗贯中还需要一个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算华容道、巧摆八阵图、智取成都、空城计、骂死王朗、七擒孟获,死了还以木偶退兵、锦囊杀魏延的诸葛亮。统治需要明主,但更需要忠臣,诸葛亮就是这样一个大人物。 [2005-7-12 19:37:20]
  【漠孤寒 回复】:那是演义……你明白什么叫演义吗? [2005-7-13 10:04:35]
  【漠孤寒 回复】:晕。初中生。难怪还没开化 [2005-7-13 10:05:21]
  【月光刃 回复】:诸葛亮是玩小花招的天才,小动作多,气魄比曹操差远.
六出祁山,算尽机关,还是经常出错!!!!
政治上也不过是一个官本位文化的产儿 [2005-7-13 10:52:25]
  【漠孤寒 回复】:那这话不能这么说。卧龙还是有点能耐的。不过他的问题就在于太求稳了。掉到军事学上的一个陷阱里了。变则通,这句话他有点忘了。 [2005-7-13 11:43:35]
  【小笨狗 回复】:本人一天没有上次网站了,现在看到了。月光刃同志,你凭什么说诸葛亮是玩小花招的天才,小动作多,气魄比曹操差远?我已经说过,封建统治需要忠臣,远过于需要明主。没有明主,江山还是江山;只有明主而没有忠臣,那,这明主恐怕会寸步难行。忠臣如此之重要,但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不如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能掌握全局的忠臣,《三国演义》既以蜀为正统,他就需要蜀国有这么一个忠臣,而蜀国恰好有诸葛亮,他是个伟大的人物。我觉得《三国演义》写诸葛亮近神,是很成功的! [2005-7-13 20:37:23]
  【xingzhe 回复】:   演义是作者对历史的再创造,允其充分发挥,诸葛亮虽能,但我分析的是魏延这个人,他战功卓越,却落此可悲的下场,难道不能使我们引以为戒吗? [2005-7-14 8:21:20]
  【小笨狗 回复】:说得很对!支持你! [2005-7-16 21:26:59]
  【xingzhe 回复】:感谢你和大伙的支持. [2005-7-19 16:38:58]
  【月光刃 回复】:我写过一篇话说诸葛亮,对他做了客观分析,可以一看 [2005-7-19 16:47:21]at:2005年07月12日 晚上7:14

赵海量-评论

历史和演义是有区别的,但大多数人都相信演义而忽视历史。演义塑造出了我们需要的形象,而至于他的原形就不必深究了。
  【xingzhe 回复】:说得对. [2005-7-14 8:12:02]at:2005年07月13日 上午11:40

一元-评论

兄弟,你的分析和文字特高,再来一篇诸葛的(我早就看他不顺了,有谋有计,无略无识),贬贬。
  【xingzhe 回复】:谢谢你的鼓励. [2005-7-14 8:10:37]at:2005年07月13日 晚上8:56

孔雀东南飞103-评论

与兄同感!!!深赏此文!
  【xingzhe 回复】:有兄的鼓励,我感到高兴.祝好. [2005-7-19 16:35:01]at:2005年07月14日 上午11:21

小三和弦-评论

魏延的悲剧远不只是魏延一个人的悲剧,它也是诸葛亮的悲剧,是整个蜀汉的悲剧。
其实这些很值得一些领导深思。 :)
  【xingzhe 回复】:同感之人,分析得深刻. [2005-7-19 16:36:13]at:2005年07月16日 下午3:37

龙肋-评论

好文章,顶
  【xingzhe 回复】:谢谢看我此文,并给我留言. [2005-7-19 16:37:32]at:2005年07月17日 下午4:31

我是愤怒-评论

    我是第二次看见别人为魏延叫屈的了!和第一次不同的是这次说的还比较让人信服一点!但我意见和作者不同。魏延造反也不是一次两次的!只有在刘备帐下的几年才安分!换句话说,没有诸葛亮,魏延可能还会反,可能就真的会暗结党羽什么的!我也是不承认诸葛亮是神!但我认为诸葛亮对魏延的态度是对的!魏延只能利用,不能信任!
  【xingzhe 回复】:领导者的看法. [2005-9-9 10:07:19]at:2005年08月27日 上午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