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诗情的漂泊、回归和困惑书剑浪子

发表于-2005年10月10日 下午6:34评论-29条

遥远的童话

是的,我将诗理解为童话,更将那个年代的诗情理解为童话,一种活生生的童话。

童话也具有激起你无限联想的力量,早在少年时代的我就已领教过。当时的电视只能收看到几个频道,有一部名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北欧童话体连续剧,使我第一次对电视节目流连难返。尼尔斯骑在白鹅上,悠闲地穿越森林和山谷,巨大的风车和成群的牛羊从脚下一掠而过。当他停泊在农舍的院落时,身着长裙、戴着白冠的村妇们往往在一阵好奇之后,给他端来羊奶和奶酪。这些画面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每次忆起,心中都会升起恬静的、淡淡的幸福感。我深陷在这极具浪漫主义的遐想中,它唤醒并激活了我对自然山水、动植物和民俗乡风的无比热爱之情。从这层意义上,该剧情就象一首流淌着的诗篇。

小学课本上,有一些古诗词,如《鸟鸣涧》、《登鹳鹊楼》等。当时的我,只觉这些诗篇朗朗上口,节奏感很强。我能将它们背诵得滚瓜烂熟,由于缺乏必要的领悟力,也就如“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一般。也有一些现代诗,如李瑛、臧克家之流的,不要说当时的我对此一点感觉都没有,就算是现在的我,也对此类诗篇毫无兴趣。

记不得是谁说过,真正的诗篇,并不是有形文字的载体,而是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之中。这话绝对经典。

大约到初二时,对大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原因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可能是因为父亲的影响吧。武汉周边湖汊遍布,鱼虾肥美,菱藕飘香。父亲自小在湖边长大,从小就练得撒网捕鱼的好手艺,几乎在每个周末,都带我到市郊湖汊里捕鱼。从都市中出来,泛舟湖面,成群的野鸭和白鹭齐飞,一望无际的荷盖迎风摇摆。每次,父亲和我都一直捕到夕阳西下时分,挂着满满的鱼篓,骑着单车,沐着晚霞而归。

于是,我喜欢到少有人迹的磨山后山上,一连几个钟头聆听竹笋的破土声、小鸟的招唤声和花木的呼吸声;也喜欢趴在长江的沙滩上,听大地动脉的跳动,将手伸进江水,思绪溯流而上,仿佛看到冰川正缓缓地融化,慢慢地注入长江的源头,一路淌着浪花,轻轻流进我的手心;更喜欢在深秋时节,立在山头,观看层林尽染,树叶的颜色从嫩绿、翠绿、深绿,到浅黄、鹅黄、金黄,再到橙红、枫红、火红,交织在一起,组成了江南秋天所特有的色彩画面。如其说这些是景物,不如说就是一首首诗篇,让你用视觉、听觉和味觉一起来阅读。

此后不久,我狂热地喜欢上古诗词。经历一番苦战后,我将唐诗三百首硬生生地背了下来,虽然并不理解某些诗的真正涵义。对于元结、杜甫、宋之问等人的诗作,当时的我确实是一点都不喜欢。而对李白的诗,却象现在追星一族般的狂热。李白诗中丰富的想象、洒脱的气节,简直给我树立了一个无人可及的榜样。直到很多年后,我才开始喜欢杜甫的诗,这种关注社会、以人为本的文风逐步在心中占据了更大的比重。

真正开始写诗,高一。

记得第一首诗叫《书店》,也算是[ch*]女作吧,写完后怀着无比期待而又不安的心情向《湖北日报》副刊部投稿。在经历了短暂而又漫长的一周等待后,收到报社的用稿通知、赠刊二份和稿费。可以说,当时的感觉如升天堂。我到邮局取出10元钱的稿费后,晚上请几个好友到大排档好好庆贺了一番。从此,就走上了业余诗歌创作的道路。获得二次诗歌大奖后,学校鼓励我成立了文学社,名字叫三月风,也着实风光了一阵。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流浪四方已无什么兴趣。十七岁生日的那天,我突然决定外出流浪。那是一种渴望苦难和云游四方的复杂心情,是成长过程中极具叛逆的体现。第一站,我选择桂林,那里有最美的山水。之后,辗转大半个中国,吃了不少苦头,历时三个多月后回来了。学校给我的处分:劝其退学。

青少年时代,几乎每个同学都在写诗,如同现在上网一般普遍。学校组织的活动中,诗歌朗诵往往也是重头戏。那是一个激情的年代,朦胧诗正在盛行,写诗的人很容易就成了别人心中的偶像。那也一个童话般的年代,人们以诗描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编织自己的梦想。

双重背叛

哲人说,也许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短暂的,唯有心灵的背叛才是永恒的。这话决不是危言耸听。

于诗而言,大学时代就有些漠然了,步入社会后,很长一段时间与之彻底决裂。诗在青少年时,是童话;在成年后,是一种象征意义,那就是精神。背叛了诗,也就背叛了精神。从来认为,人除了世俗生活外,还需一定的精神生活。最终极的精神生活是信仰,当我们还未踏入信仰之门时,最能净化我们七情六欲的,是诗歌。在诗歌中,我们写出真实的自己,毫不掩饰地赞美、揭露并鞭挞着。我们在世俗生活的夹缝中,以诗情所激起的微弱的烛光,给心灵一丝明亮和慰藉,让它不至于迷失方向。

这种背叛是双重的:成年对青春的背叛,物质对精神的背叛。

成年对青春的背叛,较难理解一点。更多的人不承认这种背叛,认为这不过是成熟对幼稚的离弃,理性对幻想的搁置而已。我承认,从青春期到成长的过渡,是个极其痛苦的过程。特别是当我们满怀信心地步入一个熟悉的社会时,却发现面对我们的并不是一处繁花似锦的净土,而是一个充满了欲望、陷阱、争斗、虚伪和欺骗的陌生世界,我们心中自然充满了失落、迷惘、彷徨之情,进而开始怀疑这个世界,怀疑自己。很少人能够从这段低迷期寻找到正确的方向,包括我自己。我们往往以牺牲青春的积累作为代价,去迎合这个世俗的世界,美其名曰“适应社会,挑战自我”。这种代价太巨大了,它轻易地将我们的青春撕得粉碎,接着,我们就到了物质对精神的背叛阶段。

精神力量是人类所特有的,背弃了精神,我们将无所适从。物质的诱惑是巨大的,追求物质无可厚非,但在追求的过程中,也得培植我们的精神。当前的社会中,很少看到精神力量的例证,我们甚至不知道什么叫传统、什么叫道德。我们在对待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上,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越穷越光荣”可能是人类社会历史中最大的欺骗之一,但“笑贫不笑娼”却连前者都不如,只有牲口一般的人格才说得出这种话。物欲横流,它淹没了几乎所有的精神土壤。

我无意于夸大诗歌的作用,其实诗歌在伦理道德极速沦丧的过程中,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人们已普遍性地将它抛弃了。诗歌已从全民族所共有的精神享受中退化出来,成了极少数人苦苦坚持的阵地。一个朋友对我说,堕落是全方位的,包括堕落本身也更堕落。同时,他给我举个例子,风尘女子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我默然。

毛诗序中有这样一句:“诗言志,歌永言,律和声”,说的是诗歌的来源和功能。当我们心中有感触时,就用语言记录下来;而当语言也无法描述时,就将它用优美的旋律唱出来。当我们背弃诗歌的时候,往往去寻找它的替代品。我寻找的是酒,也许还有人寻找的是赌、毒和性,不一而足。酒和诗的功能有些相似,都具有忘却的意义。酒的忘却是被动式的、短暂的,在清醒之后反而郁积了更大的痛苦;诗的忘却是主动式的、阶段的,可以通过剖析自己和社会而得到一段时间的安慰。

有一种孤独感,与外界全无关系,它是从身体上长出来的。在世俗中,通过拼搏,我已拥有了一定的积累,比上虽不足,但比下还是绰绰有余的。这种孤独感,会让你在纵情欢娱的时候突然沉默,会让你陪它渡过一个个难眠之夜。我知道,那是精神在体内反击了。我已背叛它太久,是接受惩罚的时候了。

尴尬的回归

去年7月,一个朋友建议我到她经常上的文学网站里看看,由此第一次点击了烟雨红尘。网站的气氛温馨、热情,我综合观察了一些网站后,停驻下来。

我又开始写诗了。可以说,诗歌在心中沉积了太久,一首首均是很自然地抒发出来。也到邮局订阅了诸如《诗刊》、《星星》之类的诗歌刊物,到书店买了几本新诗集。我试图掌握现代诗的最新动态,但不仅抓不到这些年发展的脉络,反而有些混乱的感觉。回首翻了翻当年朦胧诗人的作品,反而甚感亲切。北岛、舒婷等人,不仅也很长时间没写一首诗,甚至连评论都没有。我不知道是他们诗情枯竭,还是对现代诗兴趣索然,但真切的是,他们都在写着随笔性的散文。北岛在美国写下了散文集《死亡之书》,而舒婷则写下了散文集《梅在他乡》和《凹凸手记》。我很疑惑,他们为什么放弃诗歌,但找不到答案。舒婷在折笔之作《最后的挽歌》里,写出了“每写下一个字/ 这个字立刻漂走/ 每启动一轮思想/ 就闻到破布的味道/ 我如此再三起死回生/ 取决于/ 是否对同一面镜子/ 练习口形”,她对诗歌的热爱和无奈,也许在这有些绝望的描述中,也淡淡地飘走了。

在传统媒体中,我很难找到一首可引起共鸣和深深思考的诗歌。在网络中,倒有几位惺惺相惜的诗人朋友。他们的有些诗作,让我似乎找回了一些感觉,在诗中陶醉了。我一直认为,所有的文体中,只有诗歌才能表现出极度的情感、冥想和冲击,也只有诗歌,在寥寥数行中,就能将你的视觉征服,并以一种体验穿透了你,让你在安静的时候也能起伏,升华或者跌落。

现代诗在近些年的走向,虽然把不准脉,但还是有话要说。

误区之一:背弃了普遍性的整体关注,转而坠入了个人化的深渊,自娱自乐。诗歌的整体关注,并不是一定要写个伟大的题材,那多半是小说或史诗的使命。人类由个体组成,但个体之间存在着共性。好的诗篇,通过对自我的剖析,触到了人类的共性,进而引发思想的火花和共鸣。此类的诗篇充斥媒体和网络,我将它归纳为日记体的诗,并无什么价值。

误区之二:过于强调诗歌的语言和技巧,忽略了诗歌的内容,空洞无物,天书般难解。这类作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不得。他们自以为所创作的诗歌首首都是精品,且在诗歌领域里侵淫的时间也较长。这样的诗歌,大多我看不懂,其意思只能去猜。偶尔实在忍不住时,与之理论,他们往住可以说出一大堆蕴意很深的道理来。这哪里是诗,分明就是谜语。无论如何,好的诗歌首要的就是通俗易懂,否则没有读者,再高深莫测也没用。过于强调技巧,其实是情感苍白的体现。这些诗如同用机器批量做出的工艺品,并不是用手工和灵感揉捏出的艺术品。其中优劣,不言自明。

误区之三:刻意创新,漠视传统,不伦不类。一项传统的形成,往往是若干代人的共同努力,才逐步形成的。传统在有些人心目中,成了贬义词,认为是束缚新思维、新的表现方式的桎梏。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由传统而形成的。只有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做出有益的创新。也只有充分了解到新诗的传统,才能创新。我看过一些所谓新诗潮的诗,如呼噜派等,根本就不值一提。

对于新诗发展的方向,可能是一个永远都找不到明确答案的议题。

在《读书》杂志上,偶尔读到孙郁的《远去的群落》,谈的是当年朦胧诗的内部油印刊物《今天》以及北岛、芒克、史铁生、阿城等诗人。他们一步步从当时的灰暗中走出来,又一步步走远了。诗歌的发展和传播,从中国历史上看,到我们这一代可能已走到了最低谷。民众已对诗歌失去了热情,冠之以诗人的称号,不是荣誉,而是穷酸和迂腐的代言词。这其中当然有社会的原因,但除此之外,诗人们就不用承担什么责任吗?

《今天》的诗人们没有任何颓废的形象,他们将苦难踩在脚下,头顶上是高高的太阳。从他们的诗中,我们读到的更多是浪漫、尊严、责任和关注,这就是精神力量!

《今天》,还会来吗?

2005年10月10日,福州

本文已被编辑[书剑浪子]于2005-10-10 18:36:30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书剑浪子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芙蓉晶点评:

虽定位于散文,但通篇铺盖着理性的思维与客观的评论,展现了笔者自己细腻而敏锐的观察力与鉴赏力,同时,也体现了笔者对诗歌无比的热爱,折射出其深寓的知识底蕴。非常厚重的一部作品!

夜无眠点评:

诗是心灵撞击生活的火花,她不拘泥于任何形式,每一个时代,每一个环境,每一个人物,诗情的流露是不同的。它们的漂泊,回归,以至于困惑,都是一种自然的走向。我们无需对此表示对诗的一种消极看法。热爱生活吧,生活就是一首诗!

文章评论共[29]个
北方的雪狼-评论

十分喜欢“最能净化我们七情六欲的,是诗歌。在诗歌中,我们写出真实的自己,毫不掩饰地赞美、揭露并鞭挞着。”有人说,诗人是孤独的。我做不了诗人,只是借住诗表达自己心中的一份感情;而大哥指出了几个误区,在我身上,都一一出现,也许这正是我要寻求突破的。呵呵,收藏:)
  【书剑浪子 回复】:对于诗歌的鉴赏,太过于主观。我指出的误区,不仅仅是别人的,也是自己的。这三个误区,到底是不是误区,有待检验。对诗歌而言,首要的是热情。 [2005-10-11 9:25:27]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7:33

樱花渡月-评论

哦,好长,不过,有意思! 《今天》的诗人们没有任何颓废的形象,他们将苦难踩在脚下,头顶上是高高的太阳。从他们的诗中,我们读到的更多是浪漫、尊严、责任和关注,这就是精神力量!
  【书剑浪子 回复】:谢谢樱月,一家之言,见笑。 [2005-10-11 9:26:23]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8:12

陪peipei-评论

很欣赏你的大作,反复细看了几回,赞成你的一些观点。
  【书剑浪子 回复】:能赞同本人的一些观点,我高兴呢。 [2005-10-11 9:27:22]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8:27

贱男-评论

豪放派代表人柳永、李白。他们的诗竟是那样的豪放不羁,因为他们都年轻过。或许诗在每一个年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概念。
  【北方的雪狼 回复】:呵呵,柳永算不什么豪放派的,晕:) [2005-10-11 8:53:00]
  【书剑浪子 回复】:“贱男”说的没错,每个不同的年龄段,对诗歌欣赏的角度是绝对不一样的。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2005-10-11 9:28:41]
  【吟媚 回复】: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得愁滋味,却道天凉好过秋。呵呵 [2005-10-11 12:20:02]
  【贱男 回复】:是在夸奖“书剑浪子”呢?还是在教训他啊,呵呵 [2005-10-13 23:20:33]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8:54

一声叹息-评论

不懂诗,却懂你文章的旨意,对现代诗歌流派走向的分析非常切实,读书的时候,曾很喜欢那些既朗朗上口又意境深远的诗,近年来却觉得很多的诗歌意境淡泊而且难以理解了!
  【书剑浪子 回复】:诗没有懂与不懂的问题,它不是一种技艺,而是一种感触。写诗的人,不一定是诗人;而真正的诗人,很多在不写诗的人群中,那就是诗人气质和人格。 [2005-10-11 9:30:43]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9:56

白云baiyun-评论

客观地解析了当前诗歌之现状,很欣赏文中的"误区之二"。到书店买书时,曾询问过书商,诗集的书是否好卖?回答是:买诗集的人极少,远没有其它书籍销的好,虽然如此,但我认为诗歌永远不会远去,无论何时,总有一些爱诗的人以写诗的方式抒发自已的情怀,讴歌时代的风貌和美好的生活。谢谢,收藏了!
  【书剑浪子 回复】:哈哈,这样也好,买诗集时,一般都可拿个好折扣。诗歌决不会消失,只不过是暂时的沉沦罢了。 [2005-10-11 9:32:39]
  【白云baiyun 跟帖】:呵呵,是这样的. [2005-10-11 10:25:33]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10:50

临窗观-评论

非常好的文章,我希望看到这样的观点,理念好久了。我曾怀疑没有这样见解的人了。我看到诗刊上的一些诗,迷茫极了,我尽量劝解和警告自己,要努力看懂理解作者的意境、内涵、深层次的寓意,可我怎么也看不出那就是诗歌,我开始怀疑,我已经离现代诗人的文化太遥远了。现在的诗歌可能已经成为了另一类我还未能了解的事物。看来并非如此,我高兴极了。
  【书剑浪子 回复】:我现在正处于这样的迷惘状态,只是动手写了写,越写越迷惘。 [2005-10-11 9:35:17]at:2005年10月10日 晚上11:34

曾是刀客-评论

中肯。
  【书剑浪子 回复】:老刀一句中肯,定让我受用好久。哈哈。 [2005-10-11 9:36:11]at:2005年10月11日 凌晨0:29

感伤女人-评论

不敢评论,只是喜欢,赞同。
  【书剑浪子 回复】:谢谢,你这样就是评论。哈哈。 [2005-10-11 9:36:50]at:2005年10月11日 早上8:03

鱼和它的自行车-评论

好喜欢你的文字,字字珠玑。
  【书剑浪子 回复】:别夸得我找不到北了,哈哈。 [2005-10-11 9:37:19]at:2005年10月11日 早上8:54

萧然人外-评论

虽然表面严肃,感觉你的身上有一种骨子里的浪漫。不事张扬,心中深藏着一片净土;随和自然,对某些东西执着得近乎顽固。老兄,咋我想努力的东西你身上都有妮?
  【书剑浪子 回复】:老派男人吧。哈哈。
[2005-10-11 9:38:44]at:2005年10月11日 早上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