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文学,在政治的边缘徘徊薄云残雪

发表于-2006年02月17日 上午10:20评论-34条

按理说,文学即人学,是抒发性灵、愉悦身心一种途径,跟政治扯不上边的。可我们知道的事实是,文学和政治从来也没有从根本上分开过。甚至,今天我们见到的古老的文学,大多都有非常浓的政治色彩。或许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反倒催生了文学进一步发展,这又不能不说是文学的一大幸事。

幸与不幸,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粗略看一下中国的哲学史(这里的哲学跟政治有某些相似之处吧)和文学史,不难看出,二者还真有些说不清的血缘关系。如果说《尚书》距文学的标准还差一些的话,先秦的诸子散文无疑是中国文学史上耀眼的奇葩。但推测当时的社会状况,各流派之间更多地是为了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而非刻意为文。现在之所以更多地当文学来读,是因为它们在阐明观点的同时,取得了非常高的文学成就。究其因,不外是孔夫子说的那句话:“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可见,两千年以前的人也明白,要想让人信服,单纯凭观点还不行,还得靠感染力,这感染就不得不依赖于文学,让人们在愉悦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自己的观点。

就文学而论,还真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使汉代辞藻宏丽的大赋,也往往有一些讽喻穿插其中。像司马相如、扬雄这样的文学大家,也不得不随政治摇摆。晋代崇尚清谈,更是阮藉、嵇康们的政治悲剧造成的。一个生活在严酷政治环境中的文学时代,往往是文学衰落的时期。于是,西晋及六朝几乎钻了文学的牛角尖,华丽的辞藻掩饰不住内容的贫弱。如果连“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诗”这样的诗句也能招致杀身之祸,也难怪清朝的学者只好钻进故纸堆中搞学问了。好在,继先秦散文之后,还有过唐代的文化复兴,让“文以载道”的观念时兴了一阵子。

世界文学中也有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瑞典皇家学会把一九五零年和一九五三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英国的罗素和邱吉尔。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二位是都是响当当的政治家,并不专攻文学。可以想见,即使是瑞典皇家学会的会员们,也并没有完全把政治和文学分离,那些表述政治观点的文章依然可以是非常好的文学作品。或许没有非常高的文学修养,也成就不了这两个伟大的政治家。从这个角度看,政治有时还可以在文学边缘徘徊呢!其实,还真是几句话,甚至深加探讨也还是说不清的问题。正如鲁迅评价《红楼梦》一样,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这也正是文学的魅力所在。

当然,我的这些理解是简单和浮浅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文学无论如何也不能完全从政治中脱离出来。但如果一味按政治的要求制约文学,又是最大的文化摧残,记忆犹新的“文革”时期就是典型的例证。不管怎么说,文学也还是要有观点的,既然有观点,就难免会感染上政治的色彩。拿政治的大棒威吓文学,必然扼杀文学的繁荣,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以文学的形式表现个性的文字不断涌现,不可能按单一的标准来衡量它。有风花雪月的心情文字,也有针砭时弊的独立见解。如果一触及政治就乱棍打死,这不独是文学的悲哀,也是政治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

美国十九世纪向二十世纪过渡时期的文学有一种奇怪的现象:那时美国已成为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着充分的民主,但影响世界的文学大家诸如欧•享利、杰克•伦敦、马克•吐温却恰恰都以他们的讽刺作品著称于世,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这是政治宽容文学的最好的例子,也可以见出读者并不喜欢随风草式的政治类文学。这类文学的存在和繁盛,并没有动摇美国的政治制度。相反,政治家们可以从文学中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进而改进自己的政治主张,为保障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如果文学一味站在政治立场上为当政者歌功颂德,那可真成了文学、政治、社会的多重悲哀了。

我之所以会说上面这些,也是缘于我最近的一些遭遇。我走近网络文学不过半年的时间,看到这里表达的更多的是个性的心声,是人的真性情所在,即使写出社会存在的弊症,也往往是善意的。当然,毕竟是一家之言,难免会有一些偏激,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文学是自由的,政治却是敏感的。有两件事感触颇深的事有必要在这里一说。

一是我曾写过一篇《选头驴子做市长》的杂文,是受中央电视台一则短新闻的启发而成,目标自然是针对目前的选举制度。将其投到一家网站,编辑毫无理由地做退稿处理(没有哪怕是只言片语的退稿意见),我愤而转投其它几家网站,结果有两家网站作为精华文章推荐出来。其中一位编辑推荐的理由是:“从一则新闻切入,对一体制的见解,洋洋洒洒的到位分析,使文为之一亮。”我猜测(因为没有理由,只好猜测)那位做退稿处理的编辑正是以相同的理由将这篇文章退回的,或许在他看来,政治意味太浓。毕竟,中国的选择制度就应该跟资本主义不一样,这篇文章也便有了破坏选举制度之嫌,推而广之,也就表现出了对伟大祖国的不满情绪,不利于安定团结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诸如此类。说心里话,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绝对是出于真诚和善意的,而且所述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一旦贴上了政治标签,就有些百口莫辨了。

再就是另一篇《当官的男人是b*子》。看题目就知道有些尖酸刻薄的个人情绪在里面,但文章内容也只是借这样一个题目表达出某类普遍存在的即使是短处也没有必要回避的现象,而且很多地方是引用的小姐的原话。作为文学作品,算不上是成功的,但作为一种警示,还是自鸣得意的。于是我将这篇文章投了五家文学网站,当然褒贬不一,大多数人是认同的,一位网站的老板半调侃(当然还是我的猜测)说:“不知不觉中,我也成b*子了:)”表现出对这类公开秘密的认同和对这类文章的认可。之后我将这篇文章发来烟雨,一文友的口气就强硬了许多:“混蛋!太没有公民道德了。老子就是做官的。你这篇文章会让多少共[chan*]党员寒心吗?”(原评如此,本人不承担语句不通方面的责任)之后更把我说成是李洪志,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然挑衅。先不说我有没有这胆量,连这么想一想我都会觉得自己是荒唐的。我所说也只是存在的问题,如果仅仅因此就扣上如此大的政治帽子的话,那文学也就只剩下风花雪月和歌功颂德的口号了。甚至,连风花雪月也不该有,因为那些小资情调的东西毕竟也格调不高。于是乎文学完全沦为政治,作家便只有一个“梁效”。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因为这篇文章就能造出一个李洪志来,那国家可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了。而且,那些发这篇文章的网站和编辑们便是一起谋反的同党。看看,如果将政治置于文学之上,这文学还真是举步维艰,除非你是一个完全没有自己观点的作者和只会拍马逢迎的小人。

其实,文学永远也不会完全游离于政治之外,但也永远也不该戴上政治的紧箍咒。如果那样,即使有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本领,也不如唐僧的“唵呼嚕呼嚕”。好在,那样的紧箍咒只在神魔文学里念,如果现实中也有这样的紧箍咒,文学便永远也不能发展。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薄云残雪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匆匆小语点评:

:)我想,我们很幸运,生活一个言论自由的年代。只要你的思想能够有足够的支撑点,有强有力和证据论证观点的可行性与正确,都会受到欢迎的。只不过,表达方式的选择,将会决定你文章的力度。

千山我独行点评:

文学永远也不会完全游离于政治之外,但也永远也不该戴上政治的紧箍咒。到底该如何掌握好这把文学的尺度?推之由众家各抒已见!

文章评论共[34]个
匆匆小语-评论

:)再投本栏时请在每个段落之间空一行。谢谢支持!残雪兄!
  【薄云残雪 回复】:小语行动,真乃神速.呵,还没回过神来呢!没来得及修改,出了错你可要承担责任呢! [2006-2-17 10:56:20]
  【匆匆小语 回复】:呵呵,你忘了我叫什么,我叫匆匆!记住,下次排版不符规定,小语要退稿的哦~ [2006-2-17 13:46:26]
  【薄云残雪 回复】:小语一向徇私枉法,可不要只对我一人铁面无私啊!:( [2006-2-17 13:58:05]
  【匆匆小语 回复】::)我公正无私!敢在大庭广众之下攻击本编,更要严格要求~ [2006-2-17 14:00:00]
  【薄云残雪 回复】:请勿大声扰攘,借一步说话.好好睡个午觉吧,嘿嘿,我多关心你呀! [2006-2-17 14:05:29]
  【匆匆小语 回复】:呵呵 [2006-2-17 14:26:28]at:2006年02月17日 上午10:32

千山我独行-评论

读你的文章受益非浅~~
  【薄云残雪 回复】:谢谢老总夸奖,俺会继续骄傲.呵呵~~ [2006-2-17 11:01:42]
  【梦天使 回复】:嘿嘿。。老总夸奖。。有人骄傲的话。。偶来帮千山大哥敲打敲打。。哈哈(: [2006-2-17 11:57:09]
  【薄云残雪 回复】:不劳天使大驾,还是我自己挠挠吧!嘻嘻~~ [2006-2-17 13:58:56]at:2006年02月17日 上午10:39

文若书-评论

文学是人学,即关于人的学问。政治的主要或唯一的对象也是人。文学要关注人,就得关注人所生活在其中的政治。真正好的文学不会脱离政治,如<红楼梦>,虽然写的是家庭之事,可家庭一直在政治里起伏。纯粹的风花雪月是入不了真正的文学殿堂的,也不会真正受大众欢迎。如韩国的校园文学和八十后的作品,被许多学校公开抵制。这是我的看法,不知对否?
  【右耳草 回复】:我同意你的观点!在阶级社会中,为人学而人学的文学是不存在的,即使存在了,也是不现实的!文学就是以不同形式不同观点反映阶级和政治的人学!离开了阶级和政治的文学等于是离开了现实这块土壤,将会失去艺术价值和艺术魅力,“纯粹的风花雪月是入不了真正的文学殿堂的,也不会真正受大众欢迎!” [2006-2-17 12:27:40]
  【薄云残雪 回复】:谢谢二位的精彩点评! [2006-2-18 7:16:23]
  【ziyan0826 回复】:原来,风花雪月是进不了文学殿堂的!看来,我得停笔了,嗯,就这样,今天就不写了! [2006-5-7 14:58:00]at:2006年02月17日 上午11:27

曾新-评论

文学干预不了政治,它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文学只是人们性灵追求的一种表现样式而已!问题是,文学似乎永远也脱离不了政治,因为亘古(起码是我们民族的亘古)以来,文学都受到政治的干干预,比如《红楼梦》被查抄等等,一如人们说的:你不惹它,它却要惹你。此文很好!
  【文若书 回复】:文学干预不了政治,这是肯定的.但文学能在民众里唤起觉醒,如法国的雨果的作品,美国的<汤姆叔叔的小屋>在推进社会变革上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能否干预政治,要看作者的态度.中国历代统治者害怕言论,为什么害怕?因为言论能危及他的愚民统治.对于风花雪月的呤唱统治者一直是鼓励的,因为这有助于愚民政策的推行.风花雪月的呤唱象小儿催眠曲一样让人民酣睡,社会一片太平,多好.
    当然,人们性灵追求也是文学的内容. [2006-2-17 12:53:58]
  【yinzi 回复】:你的看法很好,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学的本质在于批判,文学如果说能够干预政治的话,只是潜移默化的,∵文学毕竟不是政治宣言。问题是我们历代的国家主事者们(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除了害怕宣言以外,更害怕“潜移默化”。“潜移默化”是是什么?那些人眼睛里就是“和平演变”。人心变了,还了得?赶紧收拾啊!怎么收拾?堵啊,禁啊……真是可悲,文学的可悲,社会的可悲啊!∴中国当代出不了大师!不知何时才能让我们的文学能够更文学些! [2006-2-17 16:07:06]
  【薄云残雪 回复】:从二位的评论可以见出对社会的关爱,社会应该为有这样的群体而自豪.但愿政治家们也来听听这纯洁而微弱的呼声. [2006-2-18 7:18:59]at:2006年02月17日 上午11:36

素素-评论

文学与政治  道不清 理更乱
  【薄云残雪 回复】:当然是道不清,理更乱,可又无法回避.惹不起有时甚至躲不起啊! [2006-2-18 7:20:20]at:2006年02月17日 上午11:52

夕阳残景-评论

如果你都是李洪志,那么其他人呢,
  【夕阳残景 回复】:我所指的其他人是那些让人唾弃的所谓政治的人 [2006-2-17 12:09:32]
  【薄云残雪 回复】:或许只有旁观者清吧! [2006-2-18 7:21:01]at:2006年02月17日 中午12:04

文若书-评论

我想起了我在对官场进行分析时,惹得一个当官的破口大骂,说,你还不是当不了官才这么说呀。我说,你是什么官?他说,处级。我问,你多大?他说,五十多点。我哈哈大笑,说,我在二十七岁时就是处级。我不知他们是什么心理,没当官说官场是吃不上葡萄的酸。当了官的说官场是自打嘴巴。这样,官场无论好坏是都不能说的了。
  【薄云残雪 回复】:所以才有天下为私.呵呵~~ [2006-2-18 7:22:07]at:2006年02月17日 中午1:03

longwen-评论

非常好。又读大作,精神倍感振奋。对我们有启迪,烟雨中多情,是可以理解的。要让红尘中的人们承担点社会责任(我不说政治),有些勉为其难!
  【薄云残雪 回复】:不是咱不想承担社会责任,而是不敢承担呀!无言. [2006-2-18 7:24:12]at:2006年02月17日 中午1:05

古文-评论

前几天我们这里开两会 会上给代表发了一本书 写的是03年我们这里发展大水的事情 写的都是现在还在我们当官的人的事情  走了的即使功劳再大也没有份
  【古文 回复】: 把最大的失误写的如花似玉---因失误而决堤是事情一字未提 发动群众苦干奋战终于保住大堤的人呢 一个字也没有写  您说 这个政治是不是过于现实了呢 [2006-2-17 13:20:47]
  【古文 回复】:有时候真想说  文字真[**]是[**] [2006-2-17 13:21:41]
  【薄云残雪 回复】:当文字为"[**]"歌功颂德的时候,自然地也就成了[**].
连发三次,酒后吐真言吧? [2006-2-18 7:26:08]
  【古文 回复】:说的好   发三次的原因是 一次不能发那么多的文字   [2006-2-18 13:05:54]
  【文若书 回复】:文学是纯洁的,无罪的.不纯洁,有罪的是人.你说的还不恶心,真恶心的那才叫绝呢.过去的亩产万斤十万斤可是堂堂大报吹出来的.当时吹捧李红志,陈希同,王宝森等的人,后来批起他们来比谁都凶..... [2006-2-18 14:34:47]
  【薄云残雪 回复】:若书所言,便是真正的政治.这也是文学不得不甘拜下风的缘由. [2006-2-18 16:15:26]
  【古文 回复】:这是文人的悲哀 [2006-2-18 17:58:42]
  【薄云残雪 回复】:唯愿少一些这样的悲哀,便是文学之大幸. [2006-2-19 7:57:14]
  【古文 回复】:是呀 [2006-2-19 12:54:21]
  【萋逸 回复】:古文没有仔细读这本[**],其实写你们领导只一句话就足够了“只要我在,就决不让XX河决口”你没有看到这句话吗? [2006-2-20 10:09:25]
  【萋逸 回复】:那的确是一本为现在的当权者歌功颂德的书,但该提得人都提到了,没有少了你们领导呀。 [2006-2-20 10:13:04]at:2006年02月17日 中午1:20

轻烟微阳-评论

文学是源于心灵情感的迸发,而政治就如厨师在胸有成竹地操持宴席,本来不相及,无奈席要风雅,文学便成了政治的“行令”游戏。
其实,作为社会的人,人的政治属性是抹杀不掉的。不过文学一旦变为政治的传声筒,文学其实也就不存在了。
文学好似站在政治的风尖浪口,敏感系数也特别高,言语不当会掀风波,还是悲秋吟月吧,呵呵!

  【薄云残雪 回复】:是想只是吟风弄月的啊,可那风月宝鉴除了美女招手之外还有一骷髅呢.谁愿意玩政治啊?中国的政治尤其不好玩.还是自得其乐吧,连秋月也免了才好. [2006-2-18 7:29:14]
  【轻烟微阳 回复】:呵呵,屈原要是把政治玩得得心应手,也不会有《天问》吧,不玩也罢,继续乐着吧! [2006-2-18 8:42:47]
  【薄云残雪 回复】:政治可不是玩得,是要耍的.屈愿只会玩不会耍,故而只好问天了.念及此,不自觉中就乐起来了,呵 [2006-2-18 16:13:48]
  【轻烟微阳 回复】:瞧瞧,乐也是乐在政治的边缘,呵呵! [2006-2-18 16:22:03]
  【薄云残雪 回复】:社会原本就是政治舞台嘛!人人都是这个舞台上的跳梁小丑,区别只在演的技艺若何. [2006-2-18 16:40:51]
  【轻烟微阳 回复】:呵呵,舞台上的小丑们面面相觑,虽看不清彼此真面容,心里倒也明白得清清楚楚。先生涂得是啥闪的呀?哈哈! [2006-2-18 16:52:41]
  【薄云残雪 回复】:标准:既要显出一点丑来,又不至丑态百出;乐得逍遥自在,却又没能逍遥法外,方是佳境. [2006-2-18 16:55:43]
  【轻烟微阳 回复】:那就左半边为东施脸,右半边是西施面,如何?只需侧侧身即可,还省去了变脸的麻烦。呵呵! [2006-2-18 17:01:00]
  【薄云残雪 回复】:一定是经验之谈吧?哈哈.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向你学习. [2006-2-18 17:06:41]
  【轻烟微阳 回复】:冤枉啊!不才是在你的点拨下有了这样的想法,涂不涂还是在于各人的喜好吧,不过好像现实中这样的阴阳两面之人彼彼皆是呀,看来你不能申请专利了,替你惋惜,呵呵! [2006-2-18 17:13:58]
  【薄云残雪 回复】:没什么可惋惜的.这些文字可是有知识产权的,这就够了. [2006-2-18 17:18:31]
  【轻烟微阳 回复】:好好看牢了,别一不小心让人盗走了,呵呵! [2006-2-18 17:21:03]
  【薄云残雪 回复】: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如果窃而不至于诛,正说明这是国之重器呢.那我也窃,是为窃喜. [2006-2-19 9:28:52]
  【轻烟微阳 回复】:呵呵,窃钩窃国可都是技术活,与各人的野心欲望分不开,那袁世凯窃国可用足了裙带关系啊,想想我等众生还是别掺和了。好在这世界好也好不到哪,坏也坏不到哪,还是守着自己的一份快乐吧! [2006-2-19 14:30:14]at:2006年02月17日 中午1:28

shenzhao0327-评论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有几个文学家?!
文人要生存,只能当吹鼓手!!!信不信由你。好是为止。
  【薄云残雪 回复】:想当吹鼓手呢,可又蠢到总是跑调,你说可笑不可笑? [2006-2-18 7:30:35]at:2006年02月17日 中午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