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吗wucun

发表于-2007年01月26日 中午1:02评论-10条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垃圾的含义。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为:比喻失去价值的或有不良作用的事物。

首先来看中国当代文学的价值。我无意罗列中国当代文学名家们的名篇巨制,并阐明其价值大小,但我认真阅读过的最后一部小说也已经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了。而近十多年来的阅读都是走马观花,曾有几次想静下心来认真读几篇所谓的名家名作,也多半中途作罢。周围的同事更是将阅读锁定在《读者》、《人生》、《思维和智慧》及《婚姻和家庭》等日常生活杂志的范围内,即便有对文学的涉猎,也无外乎四大名著等古代文学和一些中国现代文学名家的作品。从来不见有手捧当代文学大家们的“大作”而爱不释手。既然广大民众已经远离了中国当代文学,那再来奢谈中国当代文学的价值恐怕就无从说起了。

再来看中国当代文学的不良作用。中国当代文学并不因为普通民众远离它而不产生作用,这就好象人类倾倒了垃圾,垃圾会因为我们人类不去招惹他们而不对人类产生作用吗?看看当代中学生传看的东西,玄幻、魔幻大行其道,略带黄色的言情小说也在“浸润”着学生的心灵。有什么办法呢?我们的当代文学没有给他们提供足够多、足够好的精神食粮,反而让魔幻、言情乘虚而入。另外,一个没有文学精神的成人世界对于他们的压抑,也让他们只好去幻想中,去几千年前或数万年后的世界里,去那个充满了魔幻的世界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我们的生活是现实的,由此而产生的网瘾少年,当代文学可以说难辞其咎,看看各大文学网站,无不是魔幻、言情充斥其间,很难想象这样的文学会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代表在世界文学的殿堂上绽放异彩,其内容的空洞和读者群的狭窄早就决定了他们的未来没有任何的出路,只能在捞足了未成年人口袋里的人民币后被当作垃圾一样抛入历史的洪流中。

近来恶搞之风又狂吹不止,缺乏伟大作品不要紧,我可以借助伟大作品来成就自己的“伟大”之名,咱们当代文学不争气,不要紧,可以把中国古代文学也拉下水,李白杜甫是追逐名利的小人,屈原投江更是傻逼的表现……哎,中国当代文学的垃圾山上又填新类型“恶搞垃圾”。其他诸如漫骂成性,脱衣上瘾,甚至于大打出手,无不让中国当代文坛蒙羞。德国汉学家顾彬说得好:“鲁迅原来很有代表性。现在你给我看看有这么一个中国作家吗?没有。”

现代汉语词典用“或”字表明“失去价值”和“有不良作用”二者居其一则为垃圾,何况中国当代文学二者兼备,且恶习尤多,这些作品不仅不能帮助你认识生活了解人生,不能让你体验到一种内在的欣悦和感动,反而制造假象遮蔽真相,甚至引人堕落,使人变得无知和无耻。称之为垃圾还算客气,要我说可以在前面加上定语,如毒,如黄,如臭……

最后声明,本文所指的中国当代文学作者不包括那写为中国当代文学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无名英雄,正如鲁迅老先生所说的,他们是中国当代文学的脊梁,中国当代社会的脊梁。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wucun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傲雪迎风点评:

写得精彩,写得流畅,中国文学是垃圾?读者心中自有定论。当代文学的思想深度、文字表达、感情抒发、艺术价值怎么样呢?恶搞古人,在某种程度上是嫉妒古人。再看看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名单,就知道和外国有多大差距。最后作者肯定了一些默默无名埋头实干的英雄

文章评论共[10]个
傲雪迎风-评论

写得很精彩嘛
  【wucun 回复】:多写夸奖了。 [2007-2-14 15:40:24]at:2007年01月26日 下午4:44

简凌-评论

还不错!~~~
  【wucun 回复】:好听话我还是愿意听的。 [2007-2-14 15:40:46]at:2007年01月26日 下午5:04

蓝的-评论

中国当代文学所以成为垃圾,最根本的原因灵魂和道德的缺失,尽些滑剧浅簿之类的垃圾作品,何来谈伟大之作品。我赞成朋友的观点,现今的青少年都沉醉在玄幻、魔幻、黄色的世界,甚至大行其道,成为现在青少年教育的毒药,且十分流利,这种垃圾文学在“浸润”着青少年的心灵,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文化侵入。一个具有五千年文化中华民族文明大国,竟然当代文化没有核心的民族文化精神为主导文化的发展方向,实令人悲痛与遗憾!前几天,我在凤凰卫视网站上看到余秋雨谈中国文化的记忆,令人我无尽的感慨。像秋雨先生这样为文化做点于国于民的善事,尤其是让我们认识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源与核心,这种传播点思想,给他人以启迪。实在是一种爱我中华,扬我华夏的高风亮节的风范,我由衷地为余秋雨先生的行为而深深感动!
  【奔跑的男人1 回复】:现今的青少年都沉醉在玄幻、魔幻、黄色的世界,是因为他们的精神过于匮乏.没有受到更好的指导,在物质生活越来越文明,精神生活越来越空虚里,那只是一种消遣方式.这只是片面的一种思考方式,我们还有很多的有志青年不屑于这种行为.他们用一切能提升自己品位的精神,去争取自己阅读大师级人物的作品,而不是看这些无聊的精神毒瘤.  [2007-1-27 10:41:13]
  【蓝的 回复】:你说也没错,请你细仔看我上面的评论,那些毒瘤只不过是我所说的一种相当占份量的社会文化,是非常可怕的,我并没有否认社会有一部分有志青年不屑于这种行为,他们用一切能提升自己品位的精神,去争取自己阅读大师级人物的作品。关键现在文学失去了主流思想,我说这种主流就是一种民族精神的核心文化,朋友有空的话去细细阅读余秋雨先生谈中国文化的记忆,你也许会有所感触!谢谢朋友的点评与探讨! [2007-1-27 11:10:44]
  【奔跑的男人1 回复】:我不敢说余秋雨先生的所有文章我都读过,有很大的一部分应该是读过的.其实那些精神毒瘤不仅当代有,以前也有不过现在呈愈演愈烈之势罢了.像野史之类的东西有很多,但那些都不是正统文学.像<<史记>><<春秋>><<战国>><<东西周列国志>><<中庸>><<大学>><<论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的. [2007-1-27 20:16:16]
  【wucun 回复】:两位说的都很有深度,我对余秋雨知之甚少,不便评说,对中国当代文学也只是自己的一点感受,属于井蛙之见了,我只能用文字来表达我对中国文学发展的担忧,其实,一切问题都是社会问题,在生活中,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做行动的矮子啊。 [2007-2-14 15:47:39]at:2007年01月26日 下午5:54

帘外落花-评论

精彩!at:2007年01月26日 下午6:12

令琪清-评论

我的看法是:是不是垃圾目前尚有见仁见智的余地,但逐渐被边缘化应该是事实。我想归根结底就回到了政治层面,正因为社会将目光都盯向了物质的东西,逐渐地急功近利,使得作家们也耐不住寂寞,不但也急功近利起来,有些还打起了歪主意。结果呢,读者更少,作家更浮,恶性循环,以致这样!恶搞为什么如此猖獗,就是因为一些人尝到了甜头:这个社会要过得滋润,就要出名,要尽快出名就不能走寻常路!是谁在糟蹋文学,是笑贫不笑娼的社会!——不知道我是否偏激了。
  【wucun 回复】:很是同意你的观点。 [2007-2-14 15:51:25]at:2007年01月26日 晚上7:27

“逝者如斯”-评论

本文以偏盖全,这是不对的。
中国当代还是有真正文学的,只是很少人能静心欣赏罢了。
深沉的东西,沉没在水底;
浮夸的东西,漂在在表面。
至于这个时代真正的文学,后来自由评价。
也正应了那句话:作家,是死后才成名的,而他生前,是寂寞的!
  【wucun 回复】:本文确实是偏了,但还请指教中国当代文学的“全”是什么?“中国当代文学还是有真正文学的,”说得也太没有底气了,“作家是死后才成名的”,可冤死了多少名家啊。本文不想否定有真正的中国当代文学,但真正的中国当代文学在哪里?那些统治着中国当代文坛的文学又是否是真正的中国当代文学呢?它对我们的社会的贡献又体现在哪里呢?问题多多,请多指教。 [2007-2-14 16:02:46]at:2007年01月27日 早上9:49

“逝者如斯”-评论

本文以偏盖全,这是不对的。 
中国当代还是有真正文学的,只是很少人能静心欣赏罢了。 
深沉的东西,沉没在水底; 
浮夸的东西,漂在水面。 
至于这个时代真正的文学,后来自有评价。 
也正应了那句话:作家,是死后才成名的,而他生前,是寂寞的!
at:2007年01月27日 早上9:50

奔跑的男人1-评论

中国文学不见得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像《读者》、《人生》、《思维和智慧》及《婚姻和家庭》这类本身就是通俗读物,跟真正的文学相去甚远,这不过是用来消遣的,在文学的划分意义上它还不能算真正的文学。当然了,互联网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让我们的视野不断的扩大,不拘泥于一种单纯意义上的阅读。一种思想,一种大师的思想,一种能传承文明的思想不会停留在这些东西上面。色情文学和玄幻文学以目前的实力还没能力挤进正统文学的殿堂。这也是一部分无聊的人用来消遣的读物。恶搞,只是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下出现的个人无聊行为,根本谈不上什么意义和价值取向。
本文语言流畅,观点过于狭隘。
  【wucun 回复】:本文的观点让很多坚持着文学的人感到不适,不过中国当代文学确实很符合垃圾的定义,这是一种巧合吗? [2007-2-14 16:06:07]
  【奔跑的男人1 回复】:能真正算得上文学的东西大约都是寂寞的.它不在乎有几个人看,也不在乎有几个人懂.它就像一个孤独的过客,只有时间才能沉淀这种思想.只有这种孤独的思想者,才能让人思考人生的真谛. [2007-2-15 10:51:31]at:2007年01月27日 上午10:22

wucun-评论

中国当代当然有真正的文学,本文只是在探讨当代中国文学对我们这个民族复兴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其表现是令人失望的。不过看到各位的评论,我感到还是有信心的。谢谢各位的高论。at:2007年01月27日 中午1:24

蔦蔦-评论

人們太狹隘,社會太商業化了,盡是些明星出的書。很多很好的作品沒有發掘出來而已!
  【wucun 回复】:这个社会总是有人在浮华中赚够金钱,有人在落魄中坚持着崇高和文学,还是社会的价值取向有问题。 [2007-2-14 16:11:10]at:2007年01月27日 晚上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