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质疑“思维空隙”吹糠见米

发表于-2007年02月08日 下午6:15评论-16条

文若书先生的文章,基本上都看过。独独对他的杂文,一直持怀疑和批判的态度。以前总以为,他对观点的只破不立,如同一批注者,或者一牢骚者,是因为表达方式的问题。看到《思维空隙》一文,才明白文若书先生写杂文所出现的问题的根源所在。故写此文,旨在与文若书先生商榷,并无它意。

《思维空隙》一文,虽然文若书先生说是偶发奇想,并声明这是一篇思考的提纲,没仔细论述,大多是观点,但也同时强调,虽未严密论证,但也经过严密思考。但是,读罢此文,笔者认为,如果诚如文若书先生所说,此文是经过严密的思考后的文字,就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了:文若书先生的理论知识的缺乏或者对历史的了解不全面。当然,这不在本文的讨论之内,本文仅仅《思维空隙》一文所出现的漏洞来谈思维方式。

首先,他在文章的开篇就来一句:中国文化,是现今世界上唯一硕果仅存的古典文化。中国文化是不是现今世界上唯一硕果仅存的古典文化,已有朋友在评论中指出:全文第一句话就犯了常识性错误,中国文化绝对不会是唯一硕果仅存的古典文化,象南亚如印度文化,东南亚之泰国文化,西亚之两伊文化等等都存有古典文化部分!严格来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上四大文化体系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体系。也许文若书先生认为,抛弃了中国重考证的思维,就可以进行观点创新了。可这种创新,却与事实大相径庭,如何叫人相信呢?

其次,他认为直到现在,许多人在做学问时,还都是论而不断。好一个论而不断!笔者不知道文若书先生是如何理解“论”和“断”的。从字面意义上,“论”就是论述、论证,“断”就是判断。从做学问的角度,“论”可以理解为论证过程,“断”应该是论证的结果,即观点了。按文若书先生的说法,论而不断,就是只有论证过程没有结论了,或者说只有论述没有论点。笔者学识浅薄,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读过一本甚至一篇只有论证没有论点的学术论文。相反的,笔者只是在文若书先生的文章里,看到了一种真正的断而不论。可以这么说,文若书先生的杂文,只有观点,没有令人信服的论证,这才是事实。说到这一点,不能不谈到文若书先生在《思维空隙》一文中所崇尚的盲人摸象法。盲人摸象,摸到了什么问题,并大声说出来,本来也无可厚非。而问题并不在于摸到了什么,而在于怎么说出来。文若书先生也许只是觉得盲人摸到了问题的伟大,却忽略了盲人摸象的可笑之处不是他们说摸到了耳朵、鼻子、尾巴什么的,而是他们把耳朵、鼻子、尾巴什么的说成了大象。

第三,文若书先生认为,在重考证的思维方式下,新的思想和观念就很难产生,外来的思想观念也很难进来。据笔者所知,中国文化所具有的一大特质就是和而不同、博采众家之长的文化会通精神。中国文化不仅在国内的各门派之间进行会通(如道家和儒家的融会贯通),对外国文化也是兼容蓄收,这一点在佛教的中国化中体现得非常明显(中国禅宗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中国文化在自身的发展中,保持其自身特色,和而不同,却被文若书先生认为,“最后不是让新东西改变旧东西,而是让旧东西改变了新东西。致使新东西完全失去其新的意义,和旧东西混为一谈,最终也变成旧东西而失去其本来的效用了”,笔者不知道文若书先生是在吹毛求疵,还是真的孤陋寡闻。

第四,文若书先生认为,中国除先秦之外不再有哲学,并把原因归结为中国重考证的思维方式。据笔者所知,中国先秦之后没有出现哲学家,应该是与我们历史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禁锢有关。只信奉儒家的东西,压制甚至毁灭其它的思想,本身就抛弃了真理,也当然不可能有哲学家了。文若书先生将此归结为中国重考证的思维方式,笔者认为确实有失偏颇之处。

第五,文若书先生说:“人们总是为我们的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而骄傲,而自豪。但是,只要我们放下面子和架子,平心静气地好好想一想,我们的思想文化真的就那么博大精深了么。源远流长,这是客观的事实,不必多说。它只能在古老的基础上有些见多识广而已。它几乎是无所不知,又无所不容,可很多时候,就是不能够无所不能。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了”。文若书先生为什么要否定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笔者无从考证。但是有一点,文若书先生在这里也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他认为中国的思想文化只是在古老的基础上有些见多识广而已。其实他不明白中国文化的真正含义。什么叫文化?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把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仅就精神财富来说,就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人类在社会中的一切能力、习惯。中国文化不仅源源流长,也具有渊博无际。不谈别的,就是老子的《道德经》,区区5000言,其中就包含了多少的哲学原理,至今为全世界所关注。这仅仅是见多识广所能达到的吗?同时,文若书先生认为,中国文化“几乎是无所不知,又无所不容,可很多时候,就是不能够无所不能”,“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文化并不博大精深,只不过是见多识广罢了。大概文若书先生也不知道,中国传统文化在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进行现代转换之后,正发挥着其独特的功能。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所以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是因为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落后。所以,中国传统文化面临一个现代化的问题,每一个研究文化的人应该好好思考和琢磨怎样赋予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并使之成为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才一个研究文化的人的品质和社会责任。文若书先生显然不知道这一点,也难怪他会如此理解中国传统文化。

至于文若书先生认为的“导致了全社会的浮夸和虚伪,心口不一,言行不一的矛盾处处都是的思维基础”是考证型思维的观点,更是让人觉得似是而非。人们的社会行为需要寻求理论的依托,需要寻求一种大众化的认同,这本来是人作为社会人的一种心理行为反应,在文若书先生的思维中,却成了考证型思维的产物。如此看来,西方的行为科学应该放弃实证研究而采纳文若书先生的考证思维了。最关键的是,文若书先生认为,有文件可查,便是考证了。什么是考证?所谓考证,其实就是根据一些历史资料,经过综合;分析、推论,得出符合实际的、新的结论。文件的规定,是表明社会要求的理想状态是什么,代表的是应然。社会现实的情况,表明的是社会要求的理想状态实现的程度,代表的是实然。社会要求的应然与现实的实然之间的矛盾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绝不是文若书先生所说的考证思维。可见,文若书先生并没有完全弄懂他所批判的考证思维究竟是什么。

文若书先生在文章的最后指出:至于改变考证型思维缺陷的法子,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我们多一点道德的勇气,敢于面对真理和谬误就行了。多一点道德勇气,就可以改变一种思维方式,真是抽象得不能抽象了。因为道德勇气,不仅可以用来改变的是一种思维方式,还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如可以使人知耻明辱、改邪归正,可以使人面对错误,维护正义等。文若书先生之所以以道德勇气这一抽象之词来结束他的文章,可能是他自己也不知道具体应该怎样做吧,因为他崇尚的是摸到大象的鼻子就说是大象本身。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吹糠见米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逝者如斯”点评:

不迷信、不崇拜、不人云亦云,这才是真正的求实。
可谓“吹糠见米”了。

帘外落花点评:

两者的文字可谓精彩,到底谁为伯仲,做为审核此文章的我实在不敢断言谁对谁非。
只是想集各位所长,纳百家之言,让烟雨会员受益。
言我所言,想我所想,思我所思,在此推出此文,结合文若书先生文字,望各位烟雨文友站在对文化认识的立场上发表自己的想法,看法,观点。

文章评论共[16]个
奔月-评论

此文写的很有见地.支持了!
    【奔月 回复】:请问你干吗不用中文? [2007-2-9 10:33:28]
  【吹糠见米 回复】:谢谢两位朋友的支持,见地谈不上,只是说出了自己的观点而已。祝好! [2007-2-9 12:00:33]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8:55

帘外落花-评论

个人认为:文字,思想,观点,理解……等的碰撞不会触及敏感地带,正如几位所言,文化是融会贯通的。
  【吹糠见米 回复】:谢谢帘外落花编辑的支持,我写本文的初衷也在于对某些观点的澄清和探讨,并不涉及其它。思想在争鸣中发展和创新,观点在争辩中变得明晰,做学问、做研究都要有这种开放包容的胸怀。问好! [2007-2-9 12:05:53]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谢谢你的谢谢,喜欢这样的文字,起码能让人看到希望 [2007-2-10 18:00:49]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9:22

海与岸之间是我-评论

赞同作者的观点!
  【海与岸之间是我 回复】:不过,若书还是赢了,因为他写那文章就是要引高手来辩,所以,若书达到目的了! [2007-2-8 21:31:07]
  【文若书 回复】:赞同草草的观点!!!呵呵。 [2007-2-8 21:34:39]
  【吹糠见米 回复】:嗬嗬,首先谢谢海与岸之间是我朋友的支持! [2007-2-9 12:36:27]
  【吹糠见米 回复】:其次,我想声明的是,我不是想争输赢,而是像澄清某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同时也说明做思想文化的研究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再次感谢海与岸之间是我朋友! [2007-2-9 12:39:44]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9:29

意趣-评论

好文!杂文的写作既针砭时事的文章,也需要能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文章。本文的写作既指出了问题又分析了问题,较为清楚道出了问题的结症。树立了一个好的文风。
  【吹糠见米 回复】:谢谢意趣朋友的支持!问好! [2007-2-9 12:41:08]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10:09

水月惊风-评论

哈,先生的学识及分析之透彻实在令我佩服!愿见更多有关先生此类杂文!愿为朋友!
  【吹糠见米 回复】:谢谢水月惊风朋友的鼓励!我在网上写文字,一般只写点生活随感,觉得这样很轻松。之所以写这篇文字,主要是想澄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其实此前也写了一篇文章《也谈“文人”的社会责任》,可惜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愿此文能引起烟雨朋友的思考吧! [2007-2-9 12:57:12]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10:52

萧月月-评论

其实,中国文化,不啻如何?我之认为,它都是世界最博大精深的文化之一。然文若书老弟,与吹糠见米贤妹之辩,我当觉得,正是烟雨文化在其中集百家之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进一步体现,这是一种好事,不啻谁将成为胜利者,都是非常美好的,在此,谨祝两位善辩者,及其烟雨朋友们,新年快乐,幸福美好,不啻努力,将烟雨文学推向一个又一个新高[chao]!
  【吹糠见米 回复】:欢迎哥哥的到来,请先坐下喝茶!(我一向不善于接人待物,今天为哥哥破例,呵呵) [2007-2-9 13:42:23]
  【吹糠见米 回复】:说到中国文化,我们常常想到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中国文化远远不止是传统文化的。仅就中国的思想文化,其优良的传统思想文化、中国共[chan*]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等,就构成了中国先进文化的核心。最近胡锦涛政府提出的和谐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哥哥肯定比我更清楚,呵呵。 [2007-2-9 13:50:03]
  【吹糠见米 回复】:其实我不是要和文若书先生一辩输赢,我只是相对《思维空隙》一文中的一些有时偏颇的观点进行澄清而已。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全世界人民都肯定了的,我们中国人自己实在没有必要去自我毁灭这一值得我们自豪的现实。个人窃以为,正视中国的社会问题、文化问题等,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呐喊问题,或者破坏国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007-2-9 13:58:35]
  【吹糠见米 回复】:呵呵,说得有点罗嗦,是想借哥哥的地盘表达一些文中观点没有明确表达的观点。祝哥哥新年愉快,全家幸福! [2007-2-9 14:03:07]
  【萧月月 回复】:哈哈,谢谢妹妹如此精谌的理解!是的,中国文化,我还是认为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文化,它构成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可我们,就不要自毁长城了。然若书老弟之言,我还是觉得,写作蛮好,其过嘛,毕竟,作为人,总会有错的,所以,我们当发扬其好的一面,摒弃不好的一面,那就非常好的。问好妹妹,晚上好! [2007-2-9 20:02:20]
  【吹糠见米 回复】:呵呵,哥哥一向是不偏不倚,以和为贵。顶哥哥一下! [2007-2-9 20:26:59]
  【萧月月 回复】:妹妹说得对!其实,和为贵,乃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呀!我们惟有继承于中,才是正道罗!问好妹妹! [2007-2-9 23:15:41]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11:16

梦天使-评论

这文。只看不评(:
  【吹糠见米 回复】:呵呵,能来看,在下就很感激不尽了。问好朋友! [2007-2-9 13:16:14]at:2007年02月08日 晚上11:53

简凌-评论

吹糠见米,分析得太有味了~~ 活脱脱现代版的 孟子~孟子~ !~~
  【吹糠见米 回复】:简凌编辑把在下抬得太高,会摔死在下的哦。 [2007-2-9 13:04:08]
  【简凌 回复】:我抬高你并不是为了摔死你啊!~~ :) [2007-2-9 13:06:40]
  【吹糠见米 回复】:不过说实在的,做文章还是应该严谨点好,否则,就会留下把柄给人批驳了。 [2007-2-9 13:08:01]
  【简凌 回复】:你说得没错!~ 我在这方面的缺陷就太多。呵呵~~ 源于自身的不足甚至浅薄。 [2007-2-9 13:09:34]
  【吹糠见米 回复】:呵呵,能够认识并接受自己的不足的人,本身就是大智大慧的人啊 [2007-2-9 13:14:49]
  【简凌 回复】:呵呵,借你吉言~ 我私下觉得智慧是天生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这样。。所以我只能勤能补拙~~~ 有时候还补不好,漏洞就多了~!  (还好我不是女娲… 呵呵…) [2007-2-9 13:17:58]
  【吹糠见米 回复】:哈哈,真是个幽默的朋友! [2007-2-9 13:37:51]
  【简凌 回复】: 哈,我喜欢幽默的 ~ 幽默多好啊~~~ 智慧捏~~~~  不过我还智慧不起来……  [2007-2-9 13:40:53]
  【吹糠见米 回复】:分析唐吉诃德的人,能不智慧吗?呵呵 [2007-2-9 20:41:43]
  【简凌 回复】:见笑,见笑…… [2007-2-9 20:42:52]at:2007年02月09日 凌晨0:03

变色龙-评论

严重支持。
  【吹糠见米 回复】:谢谢!问好朋友! [2007-2-9 12:59:36]at:2007年02月09日 上午10:42

紫色妖精-评论

此文章站在中性的角度,分析的很好
欣赏了!

  【文若书 回复】:吼吼,我是中性的妖精。欣赏。 [2007-2-9 17:28:45]
  【紫色妖精 回复】:闪!!!!!!!!!!!!!! [2007-2-9 18:39:17]
  【吹糠见米 回复】:谢谢紫色妖精,也谢谢文若书先生! [2007-2-9 19:39:59]
  【吹糠见米 回复】:哦,对了,文若书先生,别只是吼吼的,也希望你能与我共同探讨的。 [2007-2-9 20:31:03]at:2007年02月09日 下午4:50

楼兰故人-评论

看过文若书先生的所有杂文,也发表过一些不同的看法。感到《思维空隙》一文和他的代表作《澡盆里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总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中国文化进行反思是必要的,但应该给予基本肯定。文先生写作用曲笔可能是迫于无奈,但这样的“厚重”会使文章显得晦涩难懂了。很欣赏吹糠见米朋友的直率和理论功底。
  【吹糠见米 回复】:应该说他的每一篇杂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倒洗澡水的时候,同时把澡盆里的孩子也泼出去了。为什么会这样,他的文章《思维空隙》才真正到除了原因,因为他崇尚摸到大象的鼻子就说是大象本身。 [2007-2-9 19:59:55]
  【吹糠见米 回复】:而且,他重视摸问题,并不重视如何面对问题。这样就是他的文章表现出一种只破不立,失去一个做文章的人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2007-2-9 20:01:45]
  【吹糠见米 回复】:凭心而论,文若书先生还是很有思想的,看问题也有独到的视角,只是这些思想没有得到很好地阐发。 [2007-2-9 20:06:59]at:2007年02月09日 下午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