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点击率高并没什么不好季锋

发表于-2007年05月29日 晚上10:58评论-46条

写这篇文章,是由文清编辑的一篇《点击率不当饭碗吃》的文章而有所感想。文中片面的强词夺理的说点击率的罪过,小生并不以为然。

既然我们抗得起文学这杆大旗,那就应该有所追求。否则,你一味的写文章,不问点击率,不看回复。那无疑于闭门造车。也就是说是你自己固步自封,把自己深埋在了一个自闭的境界。原本,这可叫做清心寡欲,可面对现实中庞大的网络,做到这些的恐怕不是人。因为在如今这样的社会下,谁还能静下心来只写文章,也不管别人看与不看,不问自己文章写的真正好坏。即使小学生恐怕也做不到这些。

∮中学时写过一篇以《赞美》为话题的作为,大致是说,人需要适时的赞美才有所进步。而网络上的赞美便是数量可观的点击率和回复率。这是现实,不容任何人否认。

当然,像文清编辑所说的那种境界,我们可以去追求。毕竟,那才是文学者真正的终结。但如果盲目的追捧,便如小孩子学着老人的样子说,哎,老子老啦,要看你们新一代啦。同样滑稽的事情就出现我们身边。呵呵,哀悼两分钟。

需要说明一点,现在我所说的点击或者回复并不是以什么手段去获得。而是真凭实力的得到。我曾对许多人说过,文章的题目没必要出现敏感的字眼。要让读者对你的文字像大烟一样上瘾,那才是文学者最后的成功。也就是说,真正实力的体现,是在不需要敏感话题的文章也能获得朋友的关注。这点,希望大家不要歪解。

再说点击率。不可否认我们如今的烟雨有着不少这样的人,为了盲目的追求高点击,而不在乎文章真正的质量。这个我不用说,大家都已经从心底在鄙视。对我自己,我也讨厌甚至厌恶这样的人。每每遇见这样人物,我总想着让他们学着以上思想去改变为文作风。呵呵,或许我把自己给托大了,但事实如此。

再来说说文清编辑文。在下面为数众多的评论中,几乎一致认同点击率高是不应该出现的。想着看着,搞笑。既然你不追求什么点击,那为何还要把文章发表到网络上?既然不需要什么人看,那还不如发表到日记里去,那里更清净,也没人打扰你。而你不想清净想让别人阅读自己的文章的同时又说什么不追求点击率的狗屁废话,这,这不摆明了掩耳盗铃吗?从此之外你再给我解释。

这就是人性的悲哀。一个作者的观点片面,随着的是一大群人跟着片面。

当然,从那些评论中我也大致看出,许多朋友是把点击率给误解了。以为点击率高的文章就是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取,都是重量不重质的文章。其实这些都只是片面的观点,若不解,阅读以上内容便知。真正白痴的,再来找我。

写到这里,又想到一个问题。经常是点击率高的文章从而回复率高。让我奇怪的是:那些人在谩骂点击率高的文章时,心里又羡慕的眼睛发红,于是怀着妒忌的心理,跑到那些文章下面大放厥词,在红火的文章后面留下若干墨宝,以图混个脸熟!要是自己的文章成了热文,不定有多兴奋呢!想想,没点击率的文章你连看都不看,还高质个屁呀。重质不重量或者重量不重质都只是一种形式而已,我们根本没必要去要求太多。就如商品,有市场才是硬道理嘛! 

我想告诉为文的朋友的是,真正的网络文学,需要质与量同等,那才是真正的好文章。这个,你如果做不到的话,就管住自己的嘴巴别乱发言。

最后,想说,网络是网民净化心灵或表达现实中不满的地方,网民既然以一种缘分相聚在这里,那就得小心翼翼的去维护。而不是总去恶意争论什么。

也希望朋友们能够在心灵上得到另一种飞升的境界。∮

本文已被编辑[“逝者如斯”]于2007-5-30 8:25:21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季锋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那片红帆点评:

点击率,网络上的衡量指标之一,对一篇文章而言代表关注程度,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都无可厚非。本文有针对性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尽管点击率与文章质量和审美观三者之间深刻的辨正关系有待深入阐释。文章通篇读来语言简练,倾向性较强,具让人共鸣之处。稍撼作为文学争鸣,市井俚语韵味略多,精妙幽深不足,除各可意会之外,细味觉之粗糙,个见,问好作者。

“逝者如斯”点评:

同意作者的观点:“既然你不追求什么点击,那为何还要把文章发表到网络上?”,事实如此,没必要做出一副清高的姿态来。就是文清的那文章,要是没人看、没人评,她真能做到她所说的那样平静?我是做不到的,拉人也来浏览一下。
文章写的好坏,有人来浏览,有人来评论才是硬道理!

文章评论共[46]个
“逝者如斯”-评论

写手费劲心血写的文章,会不期望有人看、有人评?这该是多高的修养呀?

  【季锋 回复】:估计得比东方明珠高。 [2007-5-29 23:50:01]at:2007年05月29日 晚上11:45

“逝者如斯”-评论

自己的孩子没有人爱、没有人疼,自己会不介意?
文章没人看,没人评才是悲哀!
也说明自己忽悠人的水平欠缺嘛!
  【季锋 回复】:所以说,人呀,就是那啥啥的悲哀。 [2007-5-29 23:47:51]at:2007年05月29日 晚上11:47

常玉-评论

点击率高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也不能一切为了点击率。不能走两个极端。
  【季锋 回复】:恩,其实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2007-5-30 0:19:27]
  【“逝者如斯” 回复】:作者并没有说“一切为了点击率”嘛,并且作者还说了:“没必要出现敏感的字眼”,作者的意思是:以质量获取点击率,这个观点有问题嘛?
[2007-5-30 8:33:10]
  【季锋 回复】:还是兔子了解俺啊,感动的哭去, [2007-5-30 11:39:04]
  【常玉 回复】:常玉只是客观的说法,没有批驳季兄弟观点的意思。呵呵,老哥哥还是举双手赞成的。 [2007-5-30 18:45:37]at:2007年05月29日 晚上11:59

纯白陰影-评论

咳。咳。
  写文字就是宣泄,然后寻找有共同感觉的人,也可以说,是为了别人认同自己的水平。
估计,大概,可能,也许,差不多,没人可以做到清心寡欲,要不然,何必写,更何论发,人嘛,总有那么一点虚荣心,又有几个不希望自己被更多的人知道。。
  【“逝者如斯” 回复】:咳。咳。再咳。
说的嘛,这个这个。。。这个有道理! [2007-5-30 8:29:33]
  【季锋 回复】:这,这,咳,这道理咋含糊不清捏/ [2007-5-30 11:40:15]at:2007年05月30日 凌晨1:23

新颖话题-评论

 "我想告诉为文的朋友的是,真正的网络文学,需要质与量同等,那才是真正的好文章。这个,你如果做不到的话,就管住自己的肛门别乱放屁"????
突然的一句,把整篇的质量降没了。哈哈
  【“逝者如斯” 回复】:在哪里?
我咋没看见呢?
笑~~~ [2007-5-30 8:28:09]
  【季锋 回复】:要啥质量,咱们开心不就好了,这叫骂。 [2007-5-30 11:40:52]at:2007年05月30日 清晨7:46

杳无影形-评论

其实现在很多的网络红人都是靠点击率出名的。就有很多的人效仿。
浏览的人多,但评论很少。说明我们的帖子不够好啊!别人浏览是看着人多来凑个热闹,还有些人是为了学习但看完之后觉得很平淡,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认为还应该在文字上下功夫!
不慕名利是古代人那些所谓的君子的行为,而在这个年代是行不通的。不能在有“人怕出名,猪怕壮”的思想了,那样永远都不可能成功的!
呵呵,个人拙见,罗嗦了好多。还望各位前辈海涵!!!
  【季锋 回复】:这个评论绝对有质量,哈。 [2007-5-30 11:41:28]at:2007年05月30日 早上9:05

舒展-评论

说点击率无用”——本身来讲就是一种很可笑的行为,这些人对新浪博客应该不会陌生,徐静蕾的博客可以说基本上是一些垃圾文字,然而却高居榜首;很多人在眼红的同时要故意装一下B,说自己不在乎这个,你自己装就算了吧,可偏要阐释这个B的来龙去脉和了不起。讲白了,某某那篇文章完全就是一种假装,一种炒作,一种专为点击率出击的最诡秘而又最浅显的阴招。
  【季锋 回复】:没想到你小子骂起人来比我还损,但愿哪天别招惹到你,。怕¥#¥# [2007-5-30 11:42:37]at:2007年05月30日 早上9:10

舒展-评论

钱钟书又句话是这样讲的:大凡假充一桩事物,总有两个动机。或出于尊敬,例如俗物尊敬艺术,就收集骨董,附庸风雅。或出于利用,例如坏蛋有所企图,就利用宗教道德,假充正人君子。“
  【季锋 回复】:这个评论才有价值,才有为文者的风范。 [2007-5-30 11:43:56]at:2007年05月30日 早上9:10

思琼-评论

真正的网络文学,需要质与量同等,那才是真正的好文章。好文章是让读者读后有所收获的。点击力恰好说明了这种收获的量。
  【季锋 回复】:其实大家只要全面的想一下问题,就不会出这么多笑话了。 [2007-5-30 11:44:55]at:2007年05月30日 早上9:52

庞徨-评论

既然是百家争鸣,烟雨应当设人争鸣的主题,然后将所有争鸣的文章放上去,看谁说得在理,一篇放上去,还争个屁呀。。。
  【季锋 回复】:屁啥呀,不服气你来争个? [2007-5-30 11:45:27]at:2007年05月30日 上午10:19

瞳瞳-评论

要让读者对你的文字像大烟一样上瘾,那才是文学者最后的成功。
让读者能跟着文字的感觉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让人回味无穷的文章也是读者的快乐!
  【季锋 回复】:也是作者的必须责任。 [2007-5-30 11:46:03]
  【瞳瞳 回复】:作者的必须责任能维持多久呢?能将它进行到底吗?我想很快就会被现实侵蚀掉的。 [2007-5-31 8:26:11]at:2007年05月30日 上午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