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古典诗词“困境”之我见(续)梓尘

发表于-2007年10月30日 下午6:54评论-45条

拙作《古典诗词“困境”之我见》一文同时在烟雨和红袖发表后,小有争议。作为一个文笔不成熟,见地甚浅的我来说,诚惶诚恐之中有一丝欣慰。欣慰的是毕竟有读着路过了,并留下了自己的见解可供我参考。很感谢!

留言不多,句句却是评论者心声。有赞成的,诸如“古诗就应该用古代的那个规范来要求。不然就乱了,和现在那些唱歌的一样,唱什么的都有!”、“支持作者观点!我也是古诗词爱好者,想写律诗但水平有限,所发作品都注明“古绝”,那是无奈之举。律诗虽然对格律要求非常严格,但读起来意境深远,是别的诗歌体裁无法替代的一种美,不然怎么唐诗宋词流传了这么久却长盛不衰,而且百读不厌?本人认为,如果作不了格律诗,大可不必抨击它,完全可以以别的体裁作诗,诗歌的体裁很多也很自由。”之类的。很感谢他们!当然也有反对的,反对之中见真谛,很高兴看到这样的留言。不管只赞成的还是反对的,其中均不乏精彩留言。看后因心有所感,故而摘录下来,再作一番小讨论。

红袖一位笔名为“非白”的网友这样说道:

“我非常喜爱读诗词,但是从不去研究什么格律,因为我从没打算去写诗词。鲁迅先生说过:‘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此后倘非能翻出如来掌心之齐天大圣,大可不必动手。’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诗已被做完,但至少格律诗已被做完。说句泄气话,你就是穷其一生,写出的诗也不及那时最末流诗的万分之一。这世上任何东西都有生命周期,有生就有死,有盛就有衰。格律至唐为盛,词至宋为盛,曲至元为盛。文言小说至《聊斋》为盛,章回小说至《红楼梦》为盛,杂文至鲁迅为盛,京剧至梅兰芳为盛。所有的盛之后,便无一避免地走向衰。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由盛至衰的过程将更快。相声盛之后也早开始衰退,取而代之的小品在很短暂的盛之后,也在很快的显出衰退的痕迹。所有这些,都是自然规律,也是艺术的规律。无论你怎样努力,也不会出现梅兰芳时代的京剧,无论你如何地才华横溢,也不可能写出《红楼梦》那样的章回小说。艺术是在发展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创造新的艺术生命呢?而要一味地去生硬地模仿越过千年的艺术形式呢?就算你模仿对了,有那么好的经典我不去看,为何要去看你那不伦不类的烂什子呢?郭沫若的格律诗写得要算可以了吧,可是一和唐诗比起来,简直是土的掉渣,哪能算诗,只是在穷对付什么格律吧了。毛泽东的格律诗也算写得不错了吧,可除了几首还可看之外,其它的读了简直令人啼笑皆非,什么‘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这就是他老人家写的经典的词,曾向全世界诵唱,真让人恐怖。我非常赞成读唐诗宋词,但决不赞成去写,当然写写玩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要指望出成绩,则肯定是白费力气。因为,虽然月还是唐时月,星还是宋时星,但人已早不再是唐宋人。”

暂且不说其留言内容如何,首先可以看得出,作者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我觉得这也仅仅只是他一家之言,于诸多细节方面值得探讨。

“鲁迅先生说过:‘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此后倘非能翻出如来掌心之齐天大圣,大可不必动手。’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诗已被做完,但至少格律诗已被做完。”固然,鲁迅是中国大文豪,说出此话定有他的道理,但是我们也不能迷信,认为鲁迅说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完全正确无可挑剔的。不要忘了,鲁迅的文章为什么在现代人读来艰涩难懂?原因很简单,一定时期的文章是一定时期社会中政治、文化乃至诸多方面的反映,社会是进步的,一切事物都在不断的发展中,鲁迅的文章同样如此,只有把鲁迅先生的文章放在他所生活的那个年代里来解读,才能真正读懂鲁迅;但是如果以现在这个社会中的某些现象来和鲁迅先生所写的来对号入座的话,肯定很难懂。所以说现在如果拿以前的某些东西来衡量的话,我想可能会大有问题。所以,作者说“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诗已被做完”,我十分同意。

但是作者说“至少格律诗已被做完”,最后又说:“当然写写玩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要指望出成绩,则肯定是白费力气。因为,虽然月还是唐时月,星还是宋时星,但人已早不再是唐宋人。”此话就差了,实在不敢苟同。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受的文化熏陶不一样,当然思想也大相径庭,谁能保证、谁又敢说现代人写不出好的诗词?可能有些人说现代人写的诗词都是垃圾,那恐怕还是我说的“这也是一种‘吃不上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吧。况且,现代人有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行为习惯,只要按着既定格律和词谱写,又何尝不会写出“现代人的唐诗宋词”呢?

“这世上任何东西都有生命周期,有生就有死,有盛就有衰。”,毋庸置疑,这话深在其理。但是,古典诗词作为一种文化,不能和历朝历代各种制度相比,不能和法律条例相比,法律条律只有在经过历史的检验后才能决定其“生死”权,但是古典诗词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人民的成果,有谁会把自己来之不易的成果扔掉?所以只要人民喜欢,不管谁前来阻挠,依然会代代相传下去的。大家都知道《诗经》、《国风》等等等等,流传已经很久远了吧?可是他生了之后“死”了么?没有吧?是的,古典诗歌是面临着一些“困境”,有人提出要老歌新唱,但是不管怎么样,古典诗词在社会中的地位是永远不会被别的东西取代的,有盛不会“衰”。

“艺术是在发展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创造新的艺术生命呢?而要一味地去生硬地模仿越过千年的艺术形式呢?就算你模仿对了,有那么好的经典我不去看,为何要去看你那不伦不类的烂什子呢?”说句不客气的话,这个观点简直就是废话!创造新的艺术生命?现代人不是已经创造出来了么?现代诗不是么?我已经不想多言,还是《古典诗词“困境”之我见》中那句话:“诗歌现在又不仅仅是古诗词一种,现代诗歌不就是‘创新’后的古诗词?那个完全没有格律限制的,而且连韵脚也免了,多自由的一种形式!怎么不去写呢?”尤其是后面那句话,我觉得都可笑了。你这不是自寻烦恼吗?又没有谁来逼着你来看古诗词,不管好的不好的自然有感兴趣的来看,不来就算了呗,没人强求的,再说了,难不成说只有你说了好才算好?你说没有价值就没有价值,就是“烂什子”你把自己未免也看得太高了吧?(此话没有人身攻击的意思,只是无心快语罢了)。如果一直是这样的心态,恐怕别说“创新”了,可能自己连“涂鸦之作”都写不出来吧?

我学习古诗词并执笔写之时间不长,最初是和现代诗歌一起开始写的。自小到大,话说咱是个“诗歌盲”,不会欣赏也不会写。后来进了红袖在几位编辑的指导下才得以入门,并尝试着去写,当然,学习之作,质量低下自不言而喻。但是咱也用不着自卑,对不?学习么,就要虚心而且要懂得坚持,故而那段时期对于很多网友的留言置之不理。觉得但丁那句话说得很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后来,懂得了一些,于是慢慢学着去分析别人的文章,借鉴借鉴。原来不会欣赏自然看不懂其好在哪里,差在哪里,现在呢,虽然还是一知半解,但是总算能读懂一些了。谁说现代人写不出好的古诗词?远的不说,就在烟雨和红袖里,我就发现有很多佳作堪与唐宋词相媲美了。

且看这首烟雨古诗词新编辑落花飞絮的《凤凰台上忆吹箫》

风叩帘帷,月斜深院,伶仃菊瓣飘黄。

问记否,莺声阵阵,柳絮双双。

堪叹雁飞萍聚,回首向、一梦凄惶。

东西隔,夙约许空,千诺成殇。

怅画琼枝绰约,谁念我,颦眉镜底怏怏。

锦笺薄,云毫墨满,紫砚思长。

书尽清宵无绪,剩残烛、照遍南墙。

身何寄,随影踏乱秋凉。

我觉得都有李清照之风了。“东西隔,夙约许空,千诺成殇。”、“锦笺薄,案前墨满,纸上思长。”都是很好的句子呢。尤其是下片,相思之情通过“锦笺薄”、“书尽清宵无绪”等标志性的词语表达的淋漓尽致,尤其是最后一句“身何寄,随影踏乱秋凉”更是余音袅袅、耐人寻味。可见作者有很深厚的古诗词功底,娴熟笔法,读来甚是明朗上口,感情表达亦较为细腻到位。读之令人肃然起敬!

当然还有很多,像编辑心海岸边,杨依然(咱很佩服的一位)、莫沉魂等等,风格不同,但是所出必为佳作。在烟雨看看他们的文集,精华文章不少,古诗词那是棒棒儿滴!(嘿嘿,偷笑。)有些人嗤之以鼻,但是不可置疑的是,他们的文章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所以,什么现代人写不出也写不好古诗词的话还是尽量考虑成熟了之后再说吧。很多事情不是绝对的,不要认为自己写不出就把所有人都否定掉了,何谓“山外有山,认为有人”?“掩耳盗铃”的事情是切忌做不得的。

以上只是一点点不成熟的想法而已。当然了,此处自有高人在,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希望作者继续发表自己的高见,如果所言甚是有理,我会按照自身条件吸收改正。谢谢!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梓尘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藤蔓居点评:

把自己心得的感想,告白于大家,欣赏这种风范。

文章评论共[45]个
冰止乙醚-评论

欣赏作者的见解和胆识。敢于突破就是进步。问好at:2007年10月30日 晚上8:07

谢一民-评论

学习了!问好作者!at:2007年10月30日 晚上8:42

江南一枝春-评论

我也是一位古典诗词的爱好者,闲来没事也胡诌几句,但写不好。不是说古诗词达到了他的顶峰就无人望其项背,汉语的遣词,造句以及语法都是不断的在变化的,什么东西都可以变,我认为只要有古意就行,不要“拿着圈圈箍鸭蛋”,食古不化。
  【江南一枝春 回复】:至于韵律,我认为还是要遵循现代汉语的押韵习惯。 [2007-10-30 20:55:08]at:2007年10月30日 晚上8:52

辰洲草民-评论

喜欢古诗词,尤其喜欢古诗词中的那种恬淡宁静豪放豁达等种种气度。不过当代人确实是难以再写出来了。环境不同心境不同,写不出很自然,即使硬憋出来的也肯定达不到那种境界。at:2007年10月30日 晚上9:52

鲁速-评论

诗歌既然分为古诗词和现代诗,那么古诗词依然要遵循古诗词的创作规律,注重押韵和平仄,不过,主要在内容上要突破前人;现代诗当然可以大胆创新了,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很多了,这儿具体不说了,赞成作者的观点。at:2007年10月31日 早上8:10

幻荷-评论

我也喜欢古诗词多于现代诗,但小叶总是写不好。at:2007年10月31日 下午4:00

刘力-评论

读此文,发现作者有很高的古诗词鉴赏水平!欣赏。文中读者的留言也还有趣。at:2007年10月31日 下午6:10

悲秋道人-评论

文章观点正确,文字幽默有趣。欣赏。at:2007年10月31日 下午6:30

残梦无痕-评论

学习了,问好作者!at:2007年11月01日 上午11:01

绿洲笑翁-评论

江山代有才人出。新诗如是,旧体诗亦如是,诗总是不会灭亡的。好诗留下,劣诗速朽,读者都从优劣看兴衰。至于如何创作,选用什么形式那是各人的自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写诗除技巧还需要有天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真正的诗人。本人没有诗人的天赋,所以只把写诗当作文戏,以此自娱,消遣,从不投稿报刊,也不参加诗社。这叫自知之明吧!at:2007年11月01日 上午11:51

jj雨痕-评论

古诗词乃文明古国的文化象征,我希望中华儿女继承这一文化,“江山代有人才出嘛!”at:2007年11月01日 中午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