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请善待“烟雨红尘”九曲山庄

发表于-2007年12月17日 凌晨1:19评论-38条

来“烟雨”做杂文编辑有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我发现出现在“烟雨红尘”的一些问题和现象,本着对“烟雨”负责的态度,就这些问题和现象和朋友们商榷,纯属“管中窥豹”,目的是抛砖引玉。

这些问题和现象主要是:一些读者反映有的文章质量不高,对作者冷嘲热讽,对编辑横加指责;一些读者反映文章存在抄袭现象;还有一些是我自己发现的文章排版、标点符号不规范,错别字一大把及文章写作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怎样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愚以为,应该立足于善待“烟雨”,采取辨证的方法来解决。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呼吁“三个善待”:

――善待“烟雨”中的作品。大家知道,作品点击率高,回复高是“烟雨”的一大特色,烟雨拥有广大的作者群和读者群是其他一些文学网站不可比拟,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烟雨的魅力所在!我想主要的原因是“烟雨”本着鼓励作者,培养新人的原则,在文章审核上是放得比较松的,只要观点上没有问题,文字流畅,有一定的阅读性,文章都能发表。无形中出现这样的问题:“烟雨”有的文章质量不高。这就引起了一些读者的异义,如“秋风扫落叶”一般,毫不留情地抨击这些作品,打击作者的创作信心,有的还指责编辑“有眼无珠”,愚认为大不必如此!我是今年9月份才开始网络笔耕生涯的,到“烟雨”之前,曾在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纯文学网站发表文章。这些网站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所发表的作品无论是在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曲高和寡”,读者非常少,点击率低,不象“烟雨”那样“一人领唱众人和”。究其原因是因为作品的“门槛”高,不少想通过网络文学来提高写作水平的业余文学爱好者“望而却步”,文学网站缺少了这些热情执着的文学业余爱好者,也难怪“门前冷落鞍马稀”,只能“孤芳自赏”了!与此恰恰相反的是,“烟雨”却为这些业余文学爱好者,特别是初学者提供了“练笔”的大舞台。多少文学爱好者伴随着“烟雨”成长起来,创作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如作者“等你的365天”,在“烟雨”磨练仅仅一年,她的创作水平突飞猛进,看到她现在的作品,谁敢相信她只是一个只有小学毕业文化程度的农村妇女!散文编辑林秋菊在《烟雨会员的成长》一文中发自肺腑的写到:“或许,现在的我们翻开我们第一次来烟雨写的文章我们会感到可笑。但是我们知道,与刚来的时候相比,我们已经是成熟多了。这不仅仅是思想,还有我们的文字,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长大。但是学无止境,不管怎么样,明天的我们总是继续成长。”这是广大“烟雨”会员的心声!所以,我在这里要大声呼吁:“文学评论家”们,请不要用“显微镜”去苛求在你们看来“幼稚”的文章,用一颗包容的心,鼓励支持“幼稚”的作者吧,现在,他们是“烟雨”一颗棵柔嫩的草,但明天他们将是“烟雨”的一片绿!

――善待“烟雨”中的“抄袭”。网络文学的兴起,其惊人的传播速度令人“瞠目结舌”,同时这种快捷的传播速度,却带来这样的“尴尬”:作品的版权保护难!不少作者的原创作品,在自己的博客、qq空间发表,有的甚至通过qq聊天发给网友,被网友收藏在自己的qq空间,当他们重拾这些旧文,发表在“烟雨”时,却被指责“抄袭”,个别读者在作者说明来由并提供证据的情况下,仍然不依不饶,甚至胡搅蛮缠。有位朋友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几年前他给一位qq好友发了一篇文章,请她指正,结果她很欣赏!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收藏到自己的qq空间。前一段时间,他感到这篇旧作不错,就发到“烟雨”,结果一位读者投诉他抄袭,他解释了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可是该读者一口咬定是抄袭,当时的情景好象非置作者于死地而后快!该读者的证据是:该文章已在多家网站发表,而且标题和作者笔名都不同!作者反问她是不是原创作者,她说不是,最后只好对她说:请联系原创作者来对质!结果她才无话可说,而他的文章却被撤了!比窦娥还冤哪!所以我呼吁:这类“打假者”留点口德,如果对文章有怀疑,可通过发送“烟雨”站内消息向作者质询,让作者提供相关证据,如果证据不足,再投诉,不要制造“六月飞雪”的冤情!

当然,我认为抄袭是网络文学的“毒瘤”,对网文抄袭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应该“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昨天,我审核推荐的一篇理论性杂文因涉嫌抄袭被撤,当时我在审核的时候,也知道作者引用了一些杂文特征的论述,读者跟我反映此文抄袭,并说已将被剽窃文章贴在评论栏。我想对照时,我发现该文章已经被撤,所以我也不知真相。在这里,我想说些题外话:我认为一些文学基本理论不是某个人的专利,而是社会共享的资源。文学理论文章创作本来就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我所用”的过程。关于这个问题,可以借鉴鲁迅先生在论“拿来主义”时观点,那就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所以只要文章不是“全盘拿来”,有作者自己的加工和创作,愚以为,是不要大惊小怪的,更不应该把人一棍子打死!试问一下,哪个文学理论泰斗敢说:“这个文学理论是我的专利,侵权必究?”说不定原创文章的一些观点也是“拿来的”,为什么“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呢?在这里,要声明的是,我并不是为这篇被撤的文章辩护。该文被撤,说明“烟雨”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涉嫌抄袭的文章是毫不留情的!而且我要提醒作者,写理论性杂文要非常严谨,不仅在表述上要一丝不苟,不能断章取义,而且如果成段引用别人的观点,请加引号,并注明出处和作者姓名,这是尊重作者劳动的表现,也是写作者的基本素质。

——善待文章审核权。善待“烟雨”,编辑应该身体力行,因为作品是烟雨的“灵魂”,而编辑就是“灵魂的工程师”。我是杂文版的编辑,只能对杂文的审核谈点浅见。这段时间,我在阅读一些杂文时,发现问题还真不少,主要是:文章排版、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错别字屡见不鲜;把散文混同杂文;一些文章立意不高,低级趣味较浓,字眼透露着“色情、暴力、暧昧”,有的文章观点错误,以偏概全,甚至存在出现“政治观点”错误的问题……凡此种种,已成为“烟雨”的“大殇”,务必引起编辑的重视!

关于排版、标点、错别字的问题,虽然不是原则性的,但它却影响了文章的美感。如果把文章比喻成“房子”,根据文章质量,可以分为“茅屋”、“木房”、“土木房”、“钢混房”几类,这房也好,那房也罢,愚以为:“房”要有“房样”,这些问题引用到“房”上,那就是粱不正,墙不直,东歪西倒,这样的房子,就是高楼大厦,给人的感觉也是“四不像”,所以,编辑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不要再支持这样的“违章建筑”!

至于混淆文体的问题。愚以为,散文和杂文是最容易混淆的两种文体,散文可以有杂文的思辩,杂文也可以运用散文的写作手法,杂文还可以写成诗歌的形式,不是还有“杂文诗”的说法吗?愚以为,区分散文和杂文关键是要抓住“牛鼻子”,那就是牢牢把握杂文的定义。在这里,有必要对杂文的定义跟朋友们一起探讨。杂文历来有广义和狭义的两种理解。广义的杂文,范围很大,许多人认为,散文、小品、游记、随笔等都应列入杂文的范畴,聂绀弩甚至把《离骚》、《桃花源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前后《赤壁赋》都列为杂文。狭义的理解,杂文就是带有政论性的文体,它运用形象化的方法,通过对具体事例的剖析,以比喻、征引、联想、引申、夹叙夹议等手法来阐发深刻的道理。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篇幅短小,形式灵活。杂感、随笔、短评、札记、书信、日记、编后、序跋、演讲等,都可以成为一篇好的杂文。愚以为,从现代文学的概念来说,杂文应该是狭义的理解。如果把握了这个概念,分清杂文和散文,就迎刃而解了!

还有杂文的立意问题,愚以为,杂文是种比较“正直”的文体,来不得半点轻佻,低级趣味,色情、暴力、暧昧的字眼是对杂文的“亵渎”,这样的文章不管写作技巧再高超,文采再飞扬,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其不仅不能达到感化人的效果,而且是一种赤luo裸的“教唆”,是美丽的“罂粟”,是“恶之花”!

最要命的事,有的杂文观点偏激,以偏盖全,甚至出现“政治问题”。大家都知道,国内有一家知名网站,由于一篇文章的观点出了严重的“政治问题”,差点被关闭!如果“烟雨”因为文章犯“政治错误”而被关闭,那是做多大的孽呀!如何避免,愚以为,杂文编辑应该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这是最基本的素质!杂文被鲁迅先生誉为“匕首、投枪”,但是,愚以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和“鲁迅时代”不同了。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经济和政治的急剧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对立,新的时弊仍然不断产生并客观存在,如腐败现象、风气颓废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党把它提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抨击这些问题仍然需要“匕首投枪”,过于温和,显得“隔靴搔痒”,不足于震撼人。当前有些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问题,及一些社会矛盾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我们党和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和矛盾,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但解决这些积弊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所以在涉及这些题材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度”,可以采用“手术刀”式较为温和的方式,出发点和归宿点应该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握了这个基调,我们就不会犯政治错误的。

我想,“烟雨就是我们家,大家都要珍惜她”,只要我们每个人善待“烟雨”,“烟雨”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完稿于2007年12月17日凌晨一点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九曲山庄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冰止乙醚点评:

善待烟雨,就是善待我们的精神家园,希望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和谐。
文章谈了几点,比较中肯。作者的热忱与正直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文章评论共[38]个
局外人谈真相-评论

九曲山庄编辑,话说纸上留墨就得为个人的行为负责。照此来看,你这篇文字就得为你的观点负责了。关于你提到的那些情况是否抄袭,看来不较较真劲是不行了。为了事情能够有个公平的说法,在这里,我强烈建议浪里白跳所有的文章不能删除。以供烟雨全体会员鉴定是否涉嫌抄袭。因为一个编辑反复地为另一个涉嫌抄袭的前编辑(也叫曾经的同事),其性质就不同了——按照法律程序来讲,这就形同于包庇,或叫作假证。你如果连什么叫抄袭都有意混淆,这编辑当的如何,能否让会员放心,真要打个问号了!
  【局外人谈真相 回复】:同时,请路过的烟雨会员注意看看“南香余”的文章。这人原名叫浪里白跳,原来的资料显示是男;但有会员举报其文章涉嫌抄袭(且举出了大量证据后),他将名字改成南香余了,性别也改了女!原因不得而知。
此人文章地址:http://www.yanyu.love/book/userbook.asp?id=210551

以上这些话,并不是想反复地对一个人进行揭露批判。而是官官相护,想将黑漂成白的作法,实让会员寒心。
另,请路过的烟雨策划以上的人员(管理员就免了,个别管理员可能还身涉此次事件),密切关注此事,看看现在的个别编辑,其职业道德究竟到了何种程度。 [2007-12-17 9:09:12]
  【局外人谈真相 回复】:请路过的烟雨策划以上的人员(管理员就免了,个别管理员可能还身涉此次事件),密切关注此事,看看现在的个别编辑,其职业道德究竟到了何种程度。  [2007-12-17 9:09:46]
  【九曲山庄 回复】:我在这里严正声明,我决不是为抄袭文章辩护,请大家看清楚文章,文章没有看清楚就妄加评论,我认为这是对作者的不尊重!我向来对抄袭的文章是深恶而痛绝之的,但是连我这样的文章都要攻击,我认为这是度量的问题了!不过作为编辑,作为一个普通作者,我非常感谢“局外人谈真相”的打假热情了,有了你们,抄袭者就会被震慑,抄袭文章在烟雨就无处遁身了,问好朋友,谢谢您的指教! [2007-12-17 10:17:11]
  【庞徨 回复】:说实话你的文章总体是好的,只是在抄袭这一问题上偏离了轨道,你明明有为其它人辩护之意,难道不是么? [2007-12-17 13:11:50]
  【九曲山庄 回复】:爱怎么理解是读者的自由,因为任何人不能干涉别人说话的权力!天下自有公道,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有没有为他人辩护,要听大多数人的意见,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的!问好,朋友,我绝对没有与你对立的意思,只是,你在我的文章后面留言,出于礼貌,我不得不回答你呀! [2007-12-17 14:03:27]
  【几度夕阳红63 回复】:局外人呀,是不是文章被编辑退稿了,不高兴呀,我看你第一篇稿就被退了,是不是就恨所有编辑了,其实不要泄气,继续努力呀,九曲不是说烟雨“鼓励作者,培养新人”吗!我们一起努力好吗,争取早点发表第一篇文章! [2007-12-17 14:59:25]
  【站在高岗上 回复】:局外人和庞徨的心态不同,局外人特别想发表文章,被退稿后,心里不平衡,文章发表不了,咬咬人也可以出名的!庞徨呢,肯定特别想当编辑,认为他是举人! [2007-12-17 15:17:23]
  【月亮女神的吻 回复】:九曲编辑,和这样的人斗嘴值吗?知道蚂蚁要和狮子赛跑的故事吗,和这样的人计较,有意义吗?  [2007-12-17 15:36:03]
  【小雨飘 回复】:是呀,君子怎么和小人斗呢?君子和小人斗,也会变成小人的,【局外人谈真相,还是把精力用在写作上,争取早日发表文章,到时,我会去看看的哟! [2007-12-17 15:43:11]
  【九曲山庄 回复】:别这样说人家,大家都是朋友! [2007-12-17 16:22:48]at:2007年12月17日 早上9:01

局外人谈真相-评论

请路过的烟雨策划以上的人员(管理员就免了,个别管理员可能还身涉此次事件),密切关注此事,看看现在的个别编辑,其职业道德究竟到了何种程度。 at:2007年12月17日 早上9:10

泽华-评论

写得精彩,说得淋漓。
作为作者,作为编辑,作为网站,这几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将网站办好,才能让大家乐不思蜀。
关于杂文,只要不辱骂政党,不歪解政策,不分离国家,说说实话还是无伤大雅的,呵呵。
问候!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我同意你的意见! [2007-12-17 10:40:06]at:2007年12月17日 早上9:14

青葱小手-评论

文章写得很精彩,对所有的现象都进行了概括。
对新人进行鼓励,是我一向坚持的看法。
问好九曲,这么晚了还有话要说。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小手! [2007-12-17 10:39:12]at:2007年12月17日 早上9:47

秋楂-评论

在理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理解! [2007-12-17 10:38:05]at:2007年12月17日 早上9:50

曲心定-评论

很好!该文对烟雨红尘现存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剖析,我赞同作者观点;烟雨是大家珍爱的精神家园,我们理应倍加善待呵护!
在这寒气袭人的冬季,且让我们迎着风雪,搂紧友情互相取暖,继续携手同行!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理解,问好! [2007-12-17 11:26:24]at:2007年12月17日 上午11:10

庞徨-评论

      善待“烟雨”中所谓的“抄袭
  【庞徨 回复】:”。---是不是抄袭在网络里可能真的说不清楚,但是就你推荐的浪里折跳的文章,这位编辑是不是抄袭,他自己发了多少个地方并不要紧,只有他举出证来,他却倒好,一口气改掉了全文,是毁灭证据,还是另有隐情,我们不得而知,况且现在烟雨何故撤了他的编辑职位,同样让人不解。如果是真是抄袭,还要发通告,全站批评,如果不是,也要向会员说明真相。而不是现在这样不了了之,对于抄袭者,难道我们真还要把他供起来不成?所以,请曲编,不论是好意,还是恶意,都思考一下此事的解决之道是否正确,而不是让会员怎么怎么样,中国的老面姓能拿政府怎么样? [2007-12-17 13:05:12]
  【庞徨 回复】:会员能拿大编人怎么样?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官官相护么。 [2007-12-17 13:08:08]
  【庞徨 回复】:如果曲编能拍着良心说,写此文完成没有为浪编辩护的意思,我自掌嘴巴,其实你就是因为编辑队伍里受了辱,所以要跳将出来,跟我们这些会员斗斗嘴皮子。 [2007-12-17 13:09:59]
  【九曲山庄 回复】:我和浪里白跳,非亲非故,没有任何恩怨,我犯不着为他辩护,他受辱,跟我毫不相干,中国的文字虽有多种理解,但是断章取义,往往会产生谬误的。其实一要因为一个曾经的编辑的问题,而戴上“有色眼镜”看所有的编辑!以人为善,历来是我的原则,如果我也戴着有色眼镜看网文,任何一篇文章,我都会“鸡蛋里面挑出骨头的”!只是何必呢,既要审稿,又要写文章,还要工作,教育孩子,我没有那个闲工夫,斗嘴赢了,有奖金吗?“文人相轻”的含义我理解的,可我认为“文人要相‘亲’”网络文学本来就是写心情,有稿费吗?居然没有收入,何必精雕细琢呢! [2007-12-17 13:47:02]
  【花骨朵儿 回复】:庞徨,从你们的交流来看,九先生在人品和文品上,都把不比下去了,你们交锋的次数越多,对你越不利呀!一个宽宏大量,一个小鸡肚肠,为什么同样是写文章的人,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2007-12-17 14:40:44]
  【几度夕阳红63 回复】:举人呀,还是留点时间写好你自己的文章吧,本来想看看你的文章的,可我怕在那里留言,你会纠缠上我的,九曲编辑,没招惹你,你都缠住不放,哈哈!不要分散编辑的精力呀,没有编辑,你能当上什么"破举人"吗! [2007-12-17 14:54:20]
  【站在高岗上 回复】:庞徨,连九编辑这样正直的编辑,你都不放过,我看了这篇文章,好象没有你说的那个意思.哦,对了,我看了你一篇怨编辑的文章,你是不是特别想当编辑呀,那就去弄一个过过瘾! [2007-12-17 15:09:32]
  【田园风光 回复】:是呀,我也凑个热闹!我就爱往评论多的地方跑,老庞呀,你是庞统的后代吗,为什么庞统那么聪明,你却那么笨呢,你那么会写文章,为什么智商那么低呢!你是自毁形象呀!以后懒得去看你的文章了.你不会生气吧! [2007-12-17 15:28:46]
  【九曲山庄 回复】:别这样说人家,大家都是朋友! [2007-12-17 16:21:50]at:2007年12月17日 中午1:05

蓝裳-评论

文章从几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来善待烟雨,烟雨这个我们的文字栖息之地,也只有我们大家都来善待都来好好的维护它才能创造更好的空间来容纳我们的文字。
烟雨是个大家庭,也许真的是有很多文章质量不甚高,然我们要的是在这里慢慢的成长,慢慢的改进,让烟雨真正的成为所有喜好文字之人的殿堂。
抄袭之事确实令人深恶痛及,只能好好的引导与纠正,温和的来处理吧。
我们手中的笔不是拿来讨伐自己的同类的,互相的诋毁压制,文字之地应当是一篇净土。
我也是才来烟雨,也不知道该怎样说了。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问好! [2007-12-17 13:29:19]at:2007年12月17日 中午1:09

庞徨-评论

如果对文章有怀疑,可通过发送“烟雨”站内消息向作者质询,让作者提供相关证据,如果证据不足,再投诉,不要制造“六月飞雪”的冤情!----这你应该问问你们的上级,他们是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难道一个没抄袭的编辑会因为会员说两句就被撤了文章,撤了编辑,那会中的力量真还强大了?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朋友指正! [2007-12-17 13:28:14]
  【花骨朵儿 回复】:别太把自己当盘“菜”,瞧瞧人家九曲先生,多有风度! [2007-12-17 14:36:07]
  【几度夕阳红63 回复】:把别人的一段文字粘贴到这里,断章取义,是很可笑!举人先生,你好无聊呀! [2007-12-17 14:49:45]
  【站在高岗上 回复】:是呀,庞徨,你这样是没风度呀! [2007-12-17 15:04:09]
  【田园风光 回复】:庞徨,是应该反思一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是不该太把自己当菜了! [2007-12-17 15:23:06]
  【月亮女神的吻 回复】:九曲编辑,和这样的人斗嘴值吗?知道蚂蚁要和狮子赛跑的故事吗,和这样的人计较,有意义吗? [2007-12-17 15:34:05]
  【小雨飘 回复】:庞徨,怎么这样呢,还举人呢,该不会是范进呀! [2007-12-17 15:39:47]
  【九曲山庄 回复】:别这样说人家,大家都是朋友! [2007-12-17 16:21:21]
  【庞徨 回复】:奈何你搬来这一大群人,我却不知道大编肚量如此之大。我从不和不入流的人计较,只有九曲先生说两句。 [2007-12-18 16:06:50]
  【九曲山庄 回复】:先生所言差矣!我这人对这样的事向来一笑置之,回复先生,只是想和先生沟通。“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何必去搬人呢?我还不高兴她们在我的文章后面瞎胡闹呢!但是,在“烟雨”,会员都有评论的权利。我认为到“烟雨”来的人都是朋友,我不同意先生说的“跳蚤”之称,当然,你认为他们“不入流”,我认为这是您的自由。 [2007-12-18 18:21:52]at:2007年12月17日 中午1:15

几度夕阳红63-评论

我认为这篇文章很中肯,作者是那么彬彬有礼,左一句"愚以为",右一句"愚以为",多谦虚呀!
  【站在高岗上 回复】:有同感! [2007-12-17 15:02:51]
  【九曲山庄 回复】:谢谢 [2007-12-17 16:20:52]at:2007年12月17日 中午2:47

几度夕阳红63-评论

局外人呀,是不是文章被编辑退稿了,不高兴呀,我看你第一篇稿就被退了,是不是就恨所有编辑了,其实不要泄气,继续努力呀,九曲不是说烟雨“鼓励作者,培养新人”吗!我们一起努力好吗,争取早点发表第一篇文章!
  【九曲山庄 回复】:别这样说人家,大家都是朋友! [2007-12-17 16:20:27]at:2007年12月17日 中午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