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浅谈诗歌创作柳梢春月

发表于-2008年05月07日 清晨6:34评论-18条

这段时间,通过在烟雨发表文章,接触了不少诗词做品,其中优劣不等,良莠不一,在此不赘述。谈一点儿个人体悟,大家共勉。

诗歌创作,仅仅言辞华丽是不够的。就像一个外表漂亮的人,乍见有种惊艳的感觉,可是她不耐看,因为她没有内涵,她缺乏一种内在气质的支撑。而内在气质,是与生活环境,人生经历,个人修养等诸多因素密不可分的。没有方方面面来自生活的积淀,她的内涵绝不可能深沉丰厚。她所缺乏的是一种人生的历练,就像温室中的花草,搬到太阳底下被风一吹她会打蔫儿。虽然不可否认她有一种新鲜的娇嫩,可正因如此,她很明显缺乏那种坚韧与朴实。

我们写出的东西,好与不好,其实自己应该知道的。如果真的是自我辨别能力低下,那么,这里有一个方法:你敢不敢把你的作品拿给你的父母看?你敢不敢把你的作品拿给你的儿女看?我想这其中的道理大家都会明白。如果你不敢,那么就证实了一件事情:你所写的是一堆垃圾而已。不是纯净了人性,而是污染了人性。那么,这篇作品就是失败的。“诗仙”之所以成为“诗仙”,是因为他的文字飘逸豪放,他所追求的是一种至真至美的境界,他所展示的是一种超脱之美。“诗圣”之所以成为“诗圣”,是因为他的文字慈悲深沉,他所反映的是天下苍生的疾苦。他本人虽然不能给予救赎,可他却在呐喊,在寻求一种能够救赎的途径。是一种悲壮之美。不论超脱,抑或悲壮,都是美。我们做不成诗仙,我们也做不成诗圣,可是我们却可以做到不要以丑陋的面目出现在众人面前。而文字的丑陋恰恰体现灵魂的丑陋。艺术,不管是哪一种艺术,其创作的本初,都是以体现现实生活中的美为目的的。可是,随着历史的变迁,随着人类道德水准的不断下滑,许多文艺创作者却迷失了方向。甚至有许多魔性的东西却被百般推崇。这不能不说是艺术的悲哀,更是人性的悲哀!诗歌亦是如此!

对于“诚斋体”,我持赞同态度。因为他所提倡的正心诚意,正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能够做到正心诚意,你看事物的观点便不会有失偏颇,才能公正公平的对待你所面临的一切。儒家的思想,道家的真,佛家的善,皆融汇其中。你做到了,你便是一个有德之士。一个有德之人,又怎么可能放纵自己的魔性呢?一个有德之人,又怎么可能不去利乐众生呢?文品证实着人品,有了好的人品,便会自然而然写出好的作品。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文艺创作,从来离不开天地造化。“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们要从自然界这些微小的事物中去感悟生活,感悟人生,感悟天地造化。“闭门造诗”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很多的灵感,也是来自于生活本身。你若是脱离实际去谈艺术,那你的作品是没有什么根基可言的。脱离了外在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作品便缺乏了生命力,缺乏那种海纳百川的气度。什么是大家风度?早在十多年前,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将军就已下了结论:整洁又自然和谐,刚健却不失婀娜,飘逸豪放,清雅端庄,气质仁厚,英姿飒爽。虽是对人而言,但此话用于评价文艺作品也是非常恰当。

或许你会说:你也做不到。是的,此时我也做不到。但是,我会向着这一目标努力。这也正是我前进的方向。并且,永不放弃!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柳梢春月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山野文選点评:

诗歌创作需要根植于对生活的点滴积累和感悟,作者很好的把握住了“文艺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个主题进行论证,值得一读,如能再深入一些当更好!

文章评论共[18]个
千山我独行-评论

对诗歌创作的真实写照~~~~~眼前一亮~
  【柳梢春月 回复】:谢千山夸赞。问君好! [2008-5-7 14:58:15]at:2008年05月07日 早上8:51

孔雀东南飞103-评论

柳儿十分在理!写古体的人都须学习,并警惕!
  【柳梢春月 回复】:多谢支持鼓励,还请多多赐教。。。问好孔雀! [2008-5-7 15:00:20]at:2008年05月07日 早上8:58

瞳影惊鸿-评论

写的很有真实感。   因为   我们有一个信仰  所以 我们的一切努力和奋斗  才会让生命焕发璀璨的光芒。 创作也一样。  问好
  【柳梢春月 回复】:谢谢支持。问好惊鸿! [2008-5-7 15:01:06]at:2008年05月07日 早上9:05

清月照梅-评论

春月朋友,对你诗歌创作的见地非常赞同和欣赏,也为当前诗坛现状思虑,愿有更多的朋友张扬正气,多些社会责任感,为诗坛的健康和繁荣而努力!向你学习,问好!
  【柳梢春月 回复】:多谢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问好清月! [2008-5-7 15:02:32]at:2008年05月07日 早上9:09

柳梢春月-评论

多谢山野编审荐评。问君好!at:2008年05月07日 中午2:57

苏醒3-评论

呵呵。。。好!春月啥时写的论诗之章?差点错过!大力支持春月!
—— 诗歌创作,仅仅言辞华丽是不够的。就像一个外表漂亮的人,乍见有种惊艳的感觉,可是她不耐看,因为她没有内涵,她缺乏一种内在气质的支撑。————指出弊端!


  【苏醒苏醒 回复】:———艺术不管是哪种艺术,其创作本初都是以体现现实生活美为目的的。————是啊,这是诗歌艺术的灵魂,即美感! [2008-5-8 6:20:29]
  【苏醒苏醒 回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也是诗艺术的精髓所在! [2008-5-8 6:22:29]
  【苏醒苏醒 回复】:春月此文简约明了,不能不成为一种启示!祝贺!问好春月! [2008-5-8 6:23:53]
  【柳梢春月 回复】:我就想,如果苏醒还没看到我写的文章,我是不是要通知他一下,呵呵,这不你就看到了。。。谢谢鼓励!问好苏醒! [2008-5-9 4:57:09]
  【苏醒苏醒 回复】:春月,这么早!你不要命啦!你要注意身体呢,切记!我说君那天说了一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么极具诗歌真理的话来,春月大成矣。自从我进入烟雨君告诉我排版那天起,我就加君为好友,总会看到的。谢谢春月!早安! [2008-5-9 5:38:59]
  【柳梢春月 回复】:没事的,我这是自然醒,我睡得早,你没见我晚上从不来吗?呵呵,多谢苏醒关照,问君好!那时你就加了,我怎么不知道??? [2008-5-10 6:22:09]
  【大荒云头 回复】:呵呵。。。这二君是明白人啊!打扰啊,告辞! [2008-5-10 8:48:36]at:2008年05月08日 清晨6:15

黄自怀-评论

“如果你不敢拿给父母儿女看,那么就证实了一件事:你所写的是一堆垃圾而已。”说得好,现在网上有很多本是垃圾但被称为精华的文章,可恶也!
  【柳梢春月 回复】:多谢支持。问好自怀君!让我们共同努力,减少这种垃圾的存在。。。 [2008-5-9 4:58:47]
  【你慕白 回复】:``春月姐``
``你真够狂的``就你们一两个人就可以改变的话```在下实在是佩服```` [2008-5-9 9:31:17]
  【柳梢春月 回复】:都像我这么想,事情就好办。都像你那么想,事情就没法办。。。 [2008-5-10 6:24:11]at:2008年05月08日 晚上10:45

竹林嘉闲-评论

好文章,愿文如其人,竹林来过。
  【柳梢春月 回复】:多谢竹林。问君好! [2008-5-10 6:24:43]at:2008年05月09日 下午3:40

临风听雨-评论

很有见地!由此可见春月深厚的文化底蕴。
  【柳梢春月 回复】:听雨过奖了,只知皮毛而已。。。谢谢光临。问君好! [2008-5-10 6:25:57]at:2008年05月09日 下午4:04

茉莉格格-评论

赞同,好文!
  【柳梢春月 回复】:谢谢。问好茉莉! [2008-5-10 6:26:20]at:2008年05月09日 晚上8:59

苏醒2-评论

嗯,不错,为诗者有这等思想,不易!应该让一些人来看看!问好!
  【柳梢春月 回复】:谢谢。问好大荒君! [2008-5-11 5:22:04]at:2008年05月10日 早上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