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重建贵族精神康慨

发表于-2009年03月07日 早上9:25评论-66条

重建贵族精神

中国要重建贵族精神了!喜耶?悲耶?

二月份最后两个周末,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请来了著名旅美华人学者刘再复先生主讲《中国贵族精神的命运》。类似这样的命题,学者明星纪连海先生也曾开讲过《论中国贵族精神的流失》。亿万富豪卓达集团董事长杨卓舒则呼唤贵族精神的回归。

贵族,无论是欧洲贵族还是中国贵族,都被革命的民众以革命的名义清洗殆尽,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一书里的《最后的贵族》,所记述的就是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璧母女俩在革命的新政权下没落的悲戚归宿,作者在字里行间倾注了满腔的同情。

贵族被当作剥削阶级“反革命”被消灭了,贵族精神便随之消亡。中国现在是人民当家作主,连知识分子都归类到劳动人民范畴。中国还活着的人没有一个是贵族,自然不懂得什么是贵族精神。

以革命的名义杀尽贵族的国家全世界只有三个,一个是法国,从路易十四皇朝开始,王权专制达到顶峰,便离革命不远了;一个是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沙皇统治土崩瓦解;再有一个就是中国了,辛亥革命彻底葬送了满清王朝。这三个爆发过大革命的国家以战火消灭了贵族阶级,也消灭了贵族精神,开创了没有贵族的平民时代。

可世界上有贵族的国家很多,最地道的贵族在英国。历史上英国没有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革命,直至现在,英国女王每年还在册封贵族,一些社会精英如商业巨子、诺贝尔得主、大学者等世界名人都被册封为贵族,这一点很叫我们中国人义愤填膺,恨不得把革命输出到英国,让她也来个天翻地覆,杀尽贵族。但是英国人却以保留贵族制度为荣,储安平在《英国采风录》中说:“英人贵族制度流传至今,乃是得到民众同意。英人不仅不反对他们所处的社会里有这种贵族成分,且反以此种贵族制度为骄傲,为满足。他们以为‘贵族’代表一种尊严,代表一种高超的品性。”

怎样理解贵族的尊严?中国春秋时期的贵族制最为兴盛,春秋战争多,能打仗的都是贵族,这一点和西欧近似。西欧贵族子弟受过严格的军事管理,去打仗的总是贵族子弟,当骑士。西欧贵族和中国春秋时的“士”都把名誉看得比生命还重,有强烈的自尊和自信心。“士”的最高境界是勇猛侠义,如荆轲刺秦王,大义凛然,义无反顾。西欧贵族为捍卫自家的尊严与对手进行决斗,把生死置之度外,也是义无反顾。这就是一种骑士精神,决不是虚荣,而是一种责任,对家族、对臣民的一种责任。这种对臣民担当责任的精神,到现代就变成了对公众服务的精神。这种贵族精神西欧流传至今,而中国因为农民起义频繁,农民起义就大杀贵族,片甲不留,贵族传统无法传承下来。我们现在的国家,是个缺失贵族精神的平民国家;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个人人只顾私利的痞子社会。

什么是贵族高超的品性?电影《泰坦尼克号》描述:当船将沉没之际,无论是头等舱或甲板以下的所有乘客,在妇孺面前,都表现出礼让与风度,这便是一个绅士社会的风范体现。哪象中国在烈火焚烧中大喊先让××长先逃,然后互相踩踏争先逃离火场,置老弱妇孺于不顾。

中国人知道什么是贵族,贵族是在政治经济上享有特权的人,过着豪华奢侈富且贵的生活,是上流社会的绅士,我们革命的目标就是要推翻这些富且贵的特权阶级。

所谓贵族,不就是多读了几本书,见多识广,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吗?法国路易十六皇后踏上断头台时,不小心踩在刽子手脚上,皇后随即轻声道歉:“对不起,先生。”临死还对杀她的刽子手讲礼貌,不可思议!我们中国人,开宝马撞倒人,还理直气壮的骂那个被撞者不长眼睛哩。苏俄十月革命以后,沙皇世袭的贵族纷纷逃亡到中国,家道衰败,有些公爵夫人、伯爵夫人甚至连奶油和砂糖都买不起,只能喝清咖啡和白面包,而餐桌上的鲜花依然芳香四溢。她们宁原省去买黄油的钱,餐桌上也不能没有鲜花。连饭都快没得吃了,还有心思养花草,也只有那些贵族喜欢这种情调。这种资产阶级情调我们劳动人民不需要。

去过英国的人回来说,在伦敦的餐馆或公共场所,听不到嘈杂声,就连人们谈话也象是在窃窃私语,怕人听见。就是在大街上,谈话声也不超过人耳所能承受的分贝,象是个无人的世界。这和我们中国相比真有霄壤之别,我们中国人说话嗓门之大,中气之足是有口皆碑的,在火车上,在饭馆里,想必大家都领略到了中国人说话的豪气。

西欧贵族有几个必要条件:除了特权和财产以外,最主要的是通晓博雅之学,使之成为一个有教养的绅士。如学会拉丁文,熟读古希腊,各种宗教和人文经典等世俗人视为对现实社会没有用的知识。中国古代孔夫子办私学,朱熹、王阳明办书院,教的也是类似的博雅知识:士大夫之学。可见无论中外贵族,首先具备的就是优雅的举止,高尚的品性,幽默而带哲理的谈吐,大方得体的礼仪。讲究教养是贵族最为重要的标志之一。教养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熏陶出来的,不是教育出来的。教养的要义是要有精神和品质的追求,所以说养成一个贵族要三代人之久。中国之大,城市之多,恐怕只有上海人才具备上述教养的十分之一。

现在那些腰缠万贯的暴发户,住豪华别墅,开宝马车,喝人头马,一掷万金,自以为就是贵族了,就是上等人了,真是不知世上有羞耻二字!一些富裕的白领,刻意模仿贵族的生活方式,饮咖啡要手磨的,学打高尔夫球,似乎喝咖啡、会挥球杆就步入了上流社会,就是绅士淑女。不管怎么说,这些“新贵族”是希望恢复贵族社会过贵族的生活。

60年前,一个伟人说:“中国人站起来了!”中国人是站起来了。30年前,另一个伟人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这些人钱有了,社会地位也有了,是否可以算是平民时代的新贵族呢?

不用我说,这些“站起来了又先富起来了”的自以为是贵族的人,如果不是拔一毛利天下不为也,只顾私利的杨朱,那就是明哲保身,放弃公共责任感的犬儒。

这几年儒学悄悄兴了起来,各地大学都重视起人文教养,开设了许多博雅之学的课程。北京大学哲学系开“乾元国学教室”,课程包括《四书》、《道德经》等,全国四十多位企业老板重金前来“闻道”。清华大学开设“人文实验班”,《四书》是学生必修科目。

听说冯小刚准备拍一`部叫做《贵族》的电影,不知为什么又放弃了。

历史并未远去,在国民的意识里还清晰存留着暴烈革命的壮举,是我们亲自参加了惨烈的阶级清洗,只剩下清洗者的后代。革命领袖说:“这是历史的必然,当时不闹革命,中国就会亡国;不推翻三座大山,人民就不得解放。”

不杀光旧贵族,哪来现在的“新贵族”?不过又有人议论了:新贵族缺乏真正的贵族精神。就是因为这句批评就要恢复贵族社会和贵族精神吗?

贵族精神反复被提起,从种种迹象表明,我们这个杀贵族最彻底的平民国家,现在似乎要重建贵族精神了,这和我们的革命宗旨不是背道而驰吗?

(2009·3·7·)

·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康慨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浏阳老虎点评:

贵族精神就是抵抗精神,敢抛头露洒热血的精神,贵族一定敢玩命,不是所有人都敢,如果贵族不玩命,一个国家没有希望,为什么?如果说所有的官员,所有的有社会地位的人,今天发表重要讲话,明天像狗一个个做检讨的话,这个民族没有希望。中国有金钱贵族,没有或者很少有贵族精神!
我们的立宪一直强调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国家吞没吞食了宪政。宪政与国家无关,不是说只有国家才能实现宪政,从宪政起源来看,其实是起源于一些地方,不是起源于这个国家,并不是说首先要有一个独立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所谓的民主国家才有宪政,这是非常大的错误,也是我们能够不能实现宪政民主非常重要的原因。
  强调军队和暴力的垄断性,垄断在国家手里。公民应当有持枪权,国家变得腐败和专职的时候,公民可以推翻这个国家,这是一个宪政国家应有之意。这也非常符合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冰止乙醚点评:

贵族精神即文明,博爱,高尚,而非强权,蛮横,高傲。回归贵族气质,就要消除土匪政策,土匪作风。在中国,恐怕难以重建。

文章评论共[66]个
浏阳老虎-评论

问好作者!at:2009年03月07日 上午10:18

罗军琳-回复哇,和老虎做一条板凳,看我多牛:) at:2009年03月07日 上午10:33

康慨-评论

在烟雨,难得遇到同道!感谢点评。at:2009年03月07日 上午10:58

浏阳老虎-回复我们多多交流! at:2009年03月07日 上午11:09

昨夜烟花-评论

读过。任何事都有客观和主观两个层面。真正的贵族,绝不是在身份和财富上得以体现。最重要的是有一种必须的修养和对社会体现的必须责任感。它的精神,就在于引领时代和社会走向一个更高的层面。写的不错,欣赏。at:2009年03月07日 上午11:48

康慨-回复说的对极了,谢谢。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9

黄未了-评论

对对,说得真好:现在那些腰缠万贯的暴发户,住豪华别墅,开宝马车,喝人头马,一掷万金,自以为就是贵族了,就是上等人了,真是不知世有羞耻二字!at:2009年03月07日 中午12:17

康慨-回复吾有同道了。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9

驭志无疆-评论

要造一个富翁或许只要一张彩票,但是要一个贵族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和环境的造就,需要的是人文意识的回归和精神追求的更高追求!无疆问好!at:2009年03月07日 中午1:55

康慨-回复所言极是。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7

妙歌-评论

时代需要回归贵族精神,博爱,仁慈,举止得体优雅。 问好作者!at:2009年03月07日 下午3:18

康慨-回复不是所有人的愿望。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7

探殿窥堂-评论

现在的中国,新贵族已大有人在,但他们虽有贵族的生活,没有贵族的精神。at:2009年03月07日 下午3:57

康慨-回复有理。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5

慕云飞扬-评论

不错,支持问候!at:2009年03月07日 下午4:15

康慨-回复谢谢。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5

饥渴的骆驼-评论

在我看来,中国首要的是培养平民精神,强化公民意识,发扬劳动人民勤劳肯干的作风。现在当官的倒是贵族化了,老百姓都乞丐化了!at:2009年03月07日 下午5:41

康慨-回复见仁见智,各有其理。 at:2009年03月08日 凌晨4:14

静静的一叶小舟-回复贵族精神不是做出来的,不是培养出来的,也不是历史造就的,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我不知道中国的贵族精神过去和现在有什么用途。解决不了的问题,靠重建贵族精神也是徒劳,好像目前还没有重建的基础。再说了,那是他们的事,平民和贵族无关,和贵族精神更无关,我想很少有人关心。问候作者,问候骆驼。 at:2009年03月10日 中午2:29

康慨-回复小舟朋友:贵族精神有它积极健康的一面,其他的不说,仅就教养而言,我们常说的绅士风度,一个人彬彬有礼,举止文雅,这有什么不好?出言粗鄙,不讲文明,这是没有教养,是给人瞧不起的。在这方面,中国人被西方人垢病的够多了。 at:2009年03月10日 下午4:50

康慨-回复我不同意小舟说的和贵族精神无关,难到你不想中国人个个都是彬彬有礼的君子吗? at:2009年03月10日 下午5:03

静静的一叶小舟-回复静静的一叶小舟】: 中国的贵族和西方有着本质的区别,就体制而言,我们和西方孰好孰劣有待历史的检验,但至少不是我们封建的贵族遗风,表面的道貌岸然,一肚子的男盗女娼。什么贵族精神,只是学点皮毛罢了,我们有上千年的传统,是礼仪之邦,也绝不是帝王将相,皇亲国戚造就出来,重建贵族精神是本末倒置,也实在是没有基础。[ 2009-03-12 12:43:24] [删] at:2009年03月12日 中午12:44

吹糠见米-评论

中国有的是暴发户,没有所谓的贵族。at:2009年03月10日 中午12:03

康慨-回复贵族很有钱,但有钱并不等于是贵族。中国的暴发户在真正的贵族面前会感到自卑的。 at:2009年03月10日 中午12:42

静静的一叶小舟-回复中国的贵族和西方有着本质的区别,就体制而言,我们和西方孰好孰劣有待历史的检验,但至少不是我们封建的贵族遗风,表面的道貌岸然,一肚子的男盗女娼。什么贵族精神,只是学点皮毛罢了,我们有上千年的传统,是礼仪之邦,也绝不是帝王将相,皇亲国戚造就出来,重建贵族精神是本末倒置,也实在是没有基础。 at:2009年03月12日 中午12:44

静静的一叶小舟-回复抱歉,老眼昏花,串行了。 at:2009年03月12日 中午12:45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赞同小周的看法。中国要重建的不是什么贵族精神,而是中华民族精神。 at:2009年03月12日 中午1:16

康慨-回复小舟你认为中华礼仪之邦不是贵族造就的吗?错了。古代典籍礼记,诗经等,正是贵族所奉行的行为规范。东周诸侯不依礼法行事,孔子说礼崩乐坏,要恢复西周制度。 at:2009年03月12日 下午6:45

静静的一叶小舟-回复讨论贵族精神牵扯到中华礼仪的渊源和继承,进而谈到了《礼记》、《诗经》,讨论起来很麻烦,到此为止。 at:2009年03月12日 晚上7:20

无缘牵手-评论

面对中国的国情,“贵族”二字恐怕就如同“圣诞”一词一样。。。。。。还是来点实的吧。。比如诚信、比如责任等等at:2009年03月10日 中午2:19

康慨-回复无缘牵手:你说来点实的,你说的诚信和责任,这就包含在贵族精神之内。要把贵族和贵族精神分开,我们不要贵族,但要继承贵族精神。我觉得中国人不讲文明礼貌的太多了,在国际上够丢脸的了了。我们虽是平民,但也不能没有教养,你说是吗? at:2009年03月10日 下午4:59

无缘牵手-回复我想问一下康慨先生:贵族精神就一定代表了全部的优良?平民就一定没有教养?不要贵族,又何来贵族精神?这就好比不要装饭的家什,难道直接到锅里一筷子一筷子的挑起来吃?另,中国人不讲文明礼貌的太多了,这话的对比对象是谁?拿自家的缺点与别家的优点相比,恐怕你要悲哀一悲子!外国人文明的“很”,园明圆的兽首当年抢去了,如今拿出来拍买,如此“文明”之径,在康慨先生的眼中,一定也是相当地“贵族精神”吧?! at:2009年03月11日 早上8:05

康慨-回复无缘先生,你说的也不无道理,我打个比方吧,贵族好比大家闺秀,平民好比小家碧玉,两者都有其优秀,但差异很大。再打个比方,崔莺莺就是贵族,红娘就是平民,虽各有各的可爱,但前者大气,后者小家子气吗?我国古代有气节的文人几乎都是贵族门阀,如屈原,稽康等。贵族有世袭特权,象满清八旗到后来腐化堕落,游手好闲,受到平民的唾弃,所以贵族名声败坏,但贵族精神是一种宝贵财富,不应连同贵族一同消亡。这是我的观点。 at:2009年03月11日 上午10:03

无缘牵手-回复原来在康慨先生的眼中,大家闺秀就是贵族,小家碧玉之于平民就是非贵族。那么请问,放眼如今世界,能称得上全体国民都算上贵族身份的有哪一个国家呢?此其一。 at:2009年03月11日 上午10:30

无缘牵手-回复其二,贵族有世袭特权(康慨先生语)。那么,有特权就会有“特权思想”,有特权思想就会产生“特权作为”,面对这样的“贵族”以及由此产生的“贵族思想”,我们是否还应该“高调迎贵族”,还是“平和看平民”?再请问一下,康慨先生是“贵族”吗? at:2009年03月11日 上午10:34

康慨-回复无缘问得好!最早的贵族是皇帝封的,所以是世袭。你知道法国大革命为何爆发吗?就是因为世袭贵族与皇帝同流合污,堕落腐败,被大革命清洗掉,这是历史的必然。随之而来的是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比贵族更有钱,但没有教养,所以在真正的贵族面前自惭形秽,有自卑心。英国现在所封的贵族已经没有世袭特权,和过去的世袭贵族有质的改变,但保存了贵族精神。 at:2009年03月11日 下午6:31

康慨-回复至于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只是个比方,大家闺秀总比小家碧玉知书达理吧?全国人皆贵族是不可能的,就象全国人都是亿万富翁一样不可能。 at:2009年03月11日 下午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