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关于民主吹糠见米

发表于-2009年05月07日 下午4:56评论-91条

我一直不是很愿意谈这么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在我看来,政治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是随便谈谈就可以澄清或者解决某些理论的或者实际的问题的。所以,在烟雨,虽然也在一些作者的文章后面跟了帖,却也一直没有撰文阐述过我的观点。今天正好有些时间,正好也梳理一下我对民主的一点认识,就算是闲来无事的一种消遣吧。

1

民主是个好东西,凡是有点常识的人,都不应该去拒绝它。但民主究竟不是抽象地去谈的概念,应该有具体的含义。在我看来,民主至少也该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观念形态的民主,即我们所说的民主观念或民主意识;二是制度层面的民主,即我们所说的民主制度。制度层面的民主,是一个国家的国体与政体的统一。国体表明的是国家的阶级性质,即这个国家的政权属于哪个阶级或者那些阶级。政体是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也就是掌握国家政权的阶级为了实现阶级内部民主权利而采取具体组织形式。对于一个国家的民主建设来说,这两个层面的民主都很重要。缺少了社会民众参与的民主意识,国家的民主化就缺少了广泛的社会心理基础;没有一定的制度形式和保障,民主的实现就失去了载体而成为空中楼阁。

2

中国民主和西方民主都是各具特色的民主形式。中国民主在性质上是人民民主专政,表达的是人民当家作主;西方民主是资产阶级民主,维护的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权利。中国民主在民主的实现形式上,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chan*]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民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西方民主的实现形式是三权分立制度、联邦制或邦联制、两党或多党轮流执政的政党制度。如果一定要评说这两种民主的优劣,我认为中国民主在性质上是优于西方民主的,因为人民的概念比资产阶级的概念要广泛得多。但在民主的实现形式上,我也同意目前西方民主在实现资本阶级民主中有些地方做得确实比较好,比如依法办事,比如民众的民主参与意识,等等。而这可能得益于西方民主在近300年的磨合与发展。

3 

西方民主是适合西方社会的民主,我不认为这种民主具有普世价值。我既反感西方国家用这种普世价值加强于发展中国国家,也反感一些中国人不加怀疑的接受和推崇西方民主。我从来不相信,一个连石油公司、高科技和先进军事装备都不愿意买给中国的西方国家,和那些一直对中国心存敌意、想从中国得到好处的西方社会,会毫不吝啬地把他们认为好的东西——民主、自由、人权——大方地送给中国。而相反地,从1840年以来,西方社会主动向中国强迫推销的东西中,却没有一样是好的东西,如初期的鸦片、治外法权、租界,到现在的“两房债券”等。因而,我不相信西方社会主动向我们推销的民主、自由、人权,会是个什么好东西。

而且,我从来没相信过,西方民主真如西方人所鼓吹的那样民主。如果他们真的那么民主,为什么“民主国家”英国统治香港150年,就是不给香港人的民主权利,而是在中英双方签订香港回归的协定后,才突然对香港的民主热心起来,要主动推进香港的民主?为什么在接受了西方民主70多年并号称“微笑之国”的泰国,直到今天还在军事政变、街头暴力进行政权更替的方式轮回,“投票箱里出政权”仍然只是梦想,而另一个实行民主60多年的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直到现在仍然面临着“粮食无保障和人命无保障”的挑战?为什么英国《每日电讯报》评选的全球高危的20个国家和地区,也大多都是“民主国家”?

4

中国民主只能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在历史的选择和不断地经验积累中形成的。民主共和的历程中,我们曾照搬过西方的民主。而那中华民国成立之初的临时约法,也没能阻止议员的被暗杀,政权被篡夺的命运。而在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三三制原则下的参议会及解放初期实行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基础上形成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却是在中国具体革命实践中形成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因为在中国,人民的概念涵盖各个阶层,在不同阶层的人民中,通过选举产生代表行使来管理国家权力,比较切实可行。

至于有人说中国是共[chan*]党专政的国家,我一直没能理解这一说法。因为不论从法理上还是从现实中,我都没能找出确凿依据。宪法规定,中国共[chan*]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共[chan*]党和各民主党派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在现实政治生活中,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一直都很活跃,不少意见都被采纳。有人指点迷津,说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已被共[chan*]党赤化了。呵呵,我想这是不是有点低估了民主党派党员的立场了?据我所知,现在各民主党派的党员,大都是非常优秀的社会精英,他们岂是那么容易被赤化的?即使是被赤化,也应该有足够的理由是他们甘心于被赤化吧。

5

西方国家常常指责,中国是个不民主的国家。一些中国人也常常跟着叫嚣,中国是个不民主的国家。可就是这样一个不民主的国家,不仅在收回香港十年后,就释法推动香港特首直选,而且社会民众对民主的呼求,已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要知道在那个最初传播民主思想的新文化运动时,搜遍当时所有的资料,我们都只能看到知识分子的号呼,却难以发现社会民众的回应。我想这一变化,说明的不仅是社会民众民主意识的增强的现实,也应该是中国民主化进程的一种表现。至于近年来,人大代表中出现的新成员如农民工代表等,基层民主的直接选举,网民问政等新鲜事物,还有那正在推行的一系列关乎民计民生的举措,也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的民主在向前发展,尽管发展的程度还没能达到中国民众的实际要求。

6

任何民主都是与一定社会的经济文化相联系的。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制约民主的发展。如果说中国民众的民主意识的增强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中国民众的民主意识与发达民主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曾看报道,说说美国一偏远地区的穷苦老太太也会为总统竞选募捐5美元,因为这5美元买回的是她心中的民主权利。而中国民众能不能为自己心中的民主权利付出5块钱的代价,我个人认为还真不好说。因为在中山大学模拟美国总统竞选选举学生会主[xi]过程中,就有部分学生跟我们给出了答案。

如果说民主的实现,也体现在更好条件的医疗、住房、教育等公共福利待遇方面,那么一些民众所提出的诸如全民免费医疗和12年免费义务教育等要求,就是符合民主愿望的。但是谁都知道,这些民主愿望的实现,是需要经济支撑的。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中国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其中gdp位居世界第三,中国的外汇储备有2千万亿美元,列世界之首,基本实现了国富的目标。但是国富不等于民富,因为人口众多,中国人均gdp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而人均外汇储备不过1500美元(以13亿人口计)。所以张五常说,在中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最终中国人不会病死,但会饿死。所以教育部说,我们目前没有更多的财力支持12年免费教育,只能实现9年义务教育。而我却认为,中国发展必将实现从国富到民富转变,中国的民主也将会越来越好。

7

我对中国的一切充满信心,包括中国民主,尽管有人讥笑我是政治上的幼稚,或者说不了解中国的现实。也许我不明白为什么对共[chan*]党对政府对中国有信心就是政治幼稚,但我能理解每一个关注社会现实的人,都不是纯粹用眼睛在说话。我毫不讳言我向往共产主义社会,那个不用把劳动当作谋生手段的、可以自由而充分发展个人的高度发达的社会。我想也许我等不到过上那样的生活,但我希望我的子孙们能过上。目前我没能发现有比共[chan*]党更好的领导力量,能带领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走近那个美好的社会。在周边国家走一圈,再回来看看共[chan*]党领导的中国,对比还是很强烈,感慨也很多。放眼世界,综观历史,仍然相信,在共[chan*]党的领导下,中国能够真正实现民富国强,能够繁荣昌盛。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吹糠见米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奔月点评:

本世纪以来,“民主”已经成为一个势不可当的字眼。
“民主”可以给人们带来很多好处,“民主“之下也会有很多弊端。
中国的民主在向前发展,让我们都 对中国的一切充满信心吧,包括民主。

文章评论共[91]个
奔月-评论

欣赏你作品的思想性。问好朋友!at:2009年05月07日 下午5:27

吹糠见米-回复谢谢奔月的审核及认同!问好!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32

关小平-评论

欣赏中,问好…………at:2009年05月07日 下午5:39

吹糠见米-回复谢谢!问好!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31

弃妇-评论

1,民主跟制度是两个不可调和的观念,强行把这两个观念结合在一起,是对民主的侮辱。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29

弃妇-回复2,西方民主不是形式,只有我国的民主才是形式!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33

弃妇-回复3,民主不是赋予,更不是赠送,他靠人民自己去争取!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35

弃妇-回复4,被收买的精英绝对不可能承认他们已经被收买,“领导下”的合作只能产生灵魂的扭曲而并非民主。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39

弃妇-回复5,不要以为民众不懂的民主,就不给予他们民主。民众对民主的呼吁并不亚于文人对民主的呼吁,只是他们的呼吁是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42

弃妇-回复6,民主并不是经济的具体体现,他是人们的思想体现和社会的平等体现,越来越好并不等于现在就好,50年代我们这样说,60年代我们也这样说,70年代,80年代,90年代……我们都这样说,这是一种历史的抄袭,没有政治体制的改革,所有的政治标榜都是空谈。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48

弃妇-回复7,政治上的幼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治上的僵化。用幻想来代替现实更可怕!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01

弃妇-回复作者的这篇文章翻阅了不少资料,这种精神可嘉,只是所翻阅的资料过于片面,以至造成了一种跟民主对立的思维,如果作者是站在执政者的立场上来编辑这篇文字,无疑,该精华!如果作者是站在“腰疼”的的位置上来说话,那还需要有自己的思想,参阅的资料太多了,就变成抄袭了!问好!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11

弃妇-回复以上是为吹糠见米先生的jinghua文章“关于民主”的“炒作词”,也是对我自己的文章的炒作词,希望在炒作民主的问题上能够得到大家的“反对论”。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31

海hai-回复1,脱离制度,所谓的“西方民主”照样无处容身,那些所谓的“西方民主”本来就是靠着制度和那些强力国家机器得以维持的,没有制度和那些强力的国家机器,西方社会早“混乱”上了天,还有什么“民主”?迷信外国的就强过中国的,或者天真的以为外国人的素质天生的高,就是崇洋媚外。很多外国人在中国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横穿马路乱插队,没有一点民主精神,就是证明,脱离了制度的约束,所有人,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都是长着同样屁股的猴子! 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42

弃妇-回复说的很好,制度是强制行为规范的尺度,民主是什么?如果把制度跟民主挂钩,是什么效果,我没有反对制度的建立,问题是制度的建立是在民主下进行,而不是民主在制度下产生!两者不可调和,更不能强行结合,是两个分离的独立概念,先生说呢? at:2009年05月08日 凌晨0:18

弃妇-回复横穿马路和乱丢垃圾那是属于道德范畴,跟民主精神无关,也就是我说的制度跟民主的关系问题,先生好好想想,是不是这个理? at:2009年05月08日 凌晨0:21

弃妇-回复强大跟民主同样无关,先生不要总是把概念搞错了,我从来就不认为中国人比西方人素质低,你看看我的“我不舒服,为什么要让你舒服”就知道了。 at:2009年05月08日 凌晨0:25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首先谢谢弃妇评论!1、中国民众对民主的呼吁,是民主意识的觉醒和增强,是中国民主进步的表现。2、中国民主在发展,这是不容否定的事实。3、民主的实现不仅表现为政治民主,也表现为经济民主、文化民主。如果经济文化发展成果不能为民所共享,也算不上真的民主。4、民主发展有个过程,与一定社会的经济文化水平有关。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23

吹糠见米-回复5、对西方民主和中国民主的看法,属于我个人的价值取向。资料的运用也是为了说明我为什么有这样的立场和观点。6、民主的形式和形式的民主,是很值得探讨的两个问题。西方民主是不是形式民主,你只需要把英、美、法、这些老牌“民主”国家的历史和现实翻翻,就会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30

吹糠见米-回复7、政治体制改革也是必须的。中国民众民主意识的觉醒和增强,也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政治体制改革不是推翻重来,更不是照搬西方民主,因为西方民主救不了中国。8、民主需要制度来体现,没有制度和法律的保证,只能是个人说了算,也不可能有民主。9、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1:13

吹糠见米-回复9、政治幼稚是不可怕,思想僵化也不可怕,二者都可以通过学习得以改进。我觉得最可怕的是没有信念和信仰。因为没有信念和信仰,什么时候被人利用了都不知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想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是在这样的生活着。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1:26

海hai-回复我想要说的是我不同意你说的“民主跟制度是两个不可调和的观念,强行把这两个观念结合在一起,是对民主的侮辱”的观点,民主和制度密不可分,离开制度民主就毫无支撑,举外国人在中国丑态毕露的例子只是想说明这一点,而不是为了讨论道德。 at:2009年05月08日 中午2:31

海hai-回复没有制度的规范,谁都要做主,谁都要所有的权利,谁都要自己说了算,结果就是谁都没有权利,自行其是,全都会乱了套!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切都只会漫无目的,所有人都会变成乱飞乱窜的无头苍蝇,在这样一个乱七八糟的环境下你又能有什么权利可言,又何来所谓的“民主”?而这些做为“民主”基石的标准和规范,不就是以制度作为载体的么?没有制度就没有这些基石,没有这些基石又哪里来的所谓的“民主”?!!而阁下说“制度的建立是在民主下进行,而不是民主在制度下产生!两者不可调和,更不能强行结合,是两个分离的独立概念”这不是本末倒置么? at:2009年05月08日 中午2:45

海hai-回复人性决定了社会必须先有制度,后有“民主”,因为人类(我指所有人)的素质还未高到脱离制度也能自动维持道德和其他所必须的规范的地步!!这就是为什么说“脱离了制度的约束,所有人,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都是长着同样屁股的猴子”的原因!!我觉得阁下似乎相信民主万能,似乎有些偏激! at:2009年05月08日 中午2:53

海hai-回复这也正好可以反驳阁下第二条所说“西方民主不是形式,只有我国民主才是形式”的论断!从先有制度,后有民主这一点来说,所有“民主”都只是形式,无论是西方的,还是我国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要不要“民主”,而在于广大人民能不能获得切实利益,只要广大人民能够获得切实利益,不管这种利益本身是不是一种形式,或者是不是以民主的形式传达到广大人民的身上,又有什么关系?人类为什么要获得权利?最终还不是为了获取人类自身的利益,缩小到个人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民主”也一样是人为了获取自身利益所谋求的一种权利!所以只要这种利益能传达到广大人民的身上,是不是用“民主”的方式传达的又有什么关系!利益才是人类归根结底的所求!脱离利益的权利什么都不是,不论这种权利头上戴着多么耀眼的头衔!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3:17

海hai-回复一味追求最大限度的民主,无论事先做多大的保证,到最后都会演化成“追求”毫无限制的绝对权力的“绝对民主”,因为人的欲望是不会得到满足的,哪怕是把西方哪些所有的“民主”搬到中国来,绝对还是会有很多人要去追求“更大的民主”,这个欲望的无底洞是无法被满足的!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3:24

海hai-回复只讲“民主”“权利”,忽视广大人民的利益,就像是打造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毫无意义!也许有人要说追求“民主”“权利”,正是要争取广大人民的利益。可是我在上面说过了,只要人民能够获得切实利益,人民是不是以“民主”的方式获得又有什么关系?问题的关键在于利益要落实在人民身上,而不是获取利益要用什么方式!获取利益有很多方式,为什么要把所有“宝”押在“民主”身上,这无异于拿人民的利益做赌注去赌博!因为所谓的“民主”是不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最好的方式还说不一定!把所有的“宝”押在这样一个还未知前途命运的“赌徒”身上,就是在冒天大的险!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命运!这个“赌徒”的命运不仅仅是在中国未知,在西方社会照样是未知!“民主”就像是潘多拉魔盒,在对它的命运还未充分认识的情况下贸然打开,结局必定是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可能没有挽回的余地,即便可以挽回,也绝对是以人类的巨大牺牲为代价,如果事实是这样,那么人类将会走历史上最大的弯路,甚至是没有尽头的弯路,而即便这是一条通向天堂的“黄金大道”,也是极其险恶的征途,稍有不慎,所有人都将坠入地狱!因为人类本身深藏于灵魂中的劣根性就是这条道路上最大的敌人,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征服的历史,一路走来人类征服过很多东西,但人类从来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征服过自己的人性!和自己自己的灵魂劣根性交战,谁能说必胜!个人来说还简单,可是现在问题是只有全人类打赢了这场人性之战才有到达天堂的希望,否则只需要很少很少的一小部分人,就可以将整个人类从冒险征途中带入地狱!我只能说这场战人类的胜算极其微渺·····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3:59

海hai-回复如此说辞不是说不要民主,全盘否定民主,关键是我们要什么样的民主,不能老是报“洋强中劣”的心理,总是认为西方的就是好的,中国就是要西方那样!如果那样中国就真的中了西方“颜色革命”和“和平演变”的套了,中国将彻底败了,那是一种从思想最深处就开始的失败!上面说了,关键在于要广大人民获得切实利益,我们要的民主是最能让中国的广大人民获得切实利益的“中国式民主”,不是西方那套可以说如今已经演变成为了满足西方人自己的无底欲望的毫无节制的强调绝对权力的“绝对民主”,或许这样说有些夸大,可是势头已经慢慢在向这方面转变,人性的劣根性已经慢慢显露出来,这场西方人打先锋的人性之战代表人类一方的西方人已经逐渐显露败势!弄不好他们结局就是谁都要“民主”,谁都要“权利”,结果却谁也得不到“民主”,谁也得不到“权利”,最终乱七八糟,不可收拾。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4:19

海hai-回复也许有人又要说在中国最基本的民主都还没有,我是承认中国的民主制度尚存缺陷,可是一口气能吃成胖子么?社会的问题都只能循序渐进的加以解决,心烦手躁只会适得其反,况且中国政府也没有全盘否定民主,也在推行民主啊,正如“吹慷见米”所说的那样,中国的民主在发展,这是不容否定的事实,发展需要过程,这也是不容违反的规律。只因为中国推行的是理智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民主”,有些人又觉得是共产党在玩糊弄国民的伎俩,这就是那种崇洋媚外的人的“洋强中劣”的心理在作祟,在这些人眼中,只要是共产党所做的都是有得挑剔的,都是错误的,都是值得怀疑的,都是要反对的,即便是上帝的完美意旨只要是由共产党接手贯彻,这些人同样会觉得不舒服,这也就是那套“西方民主”在这些人体内所滋养起来的无底欲望作怪的结果,因为“中国式民主”是强调节制的,因为中国人知道欲望是不容放纵的,放纵的结果绝对得不到自由,而只会适得其反,滋生罪恶,因为中国人知道把获取自由的希望寄望于那种“放纵的西方式民主”只不过是人类自己的一厢情愿,那是痴人说梦。中国政府知道中国人自己需要民主,也需要约束,而那些满脑子“西方民主”的人的字典里面是没有“节制”“约束”这一类的字眼的,一见到这些字眼,他们就会浑身不舒服,这样的人又怎么能服共产党管呢?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4:51

弃妇-回复感谢精力和海hai的点评,民主问题还是不要再往深处挖掘了,要不,会令编辑为难了!呵呵! at:2009年05月12日 清晨5:23

佳毅1989-评论

民主?谁是民?谁是主?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7:50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谁都可以作民,谁都可以作主。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08

佳毅1989-回复少数人的民主,对吗? at:2009年05月09日 下午5:38

佳毅1989-回复我只是针对 笼统的【民主】 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公平的。 at:2009年05月11日 中午2:29

佳毅1989-回复我不否认个体的民主 但我绝对不承认大部分的民主 不吵了 at:2009年05月11日 晚上10:03

沙湖奎星阁-评论

搞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才是行得通的民主,其它,只能是空谈!问好!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03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问好!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07

沙湖奎星阁-回复你说的这些我都不反对,只是有一点: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就让人赞同!问好! at:2009年05月11日 中午12:00

燎原百击-评论

问候大姐!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49

弃妇-回复原来跟我一样是雌性,失敬了! at:2009年05月08日 凌晨0:27

弃妇-回复燎原兄总是对雌性恭敬有加,佩服!难怪给她茶叶和点心慰劳! at:2009年05月08日 凌晨0:31

吹糠见米-回复弃妇,观点不同可以争论,没必要这样的口气说话。毕竟在此相聚,都只不过是爱写字而已。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06

燎原百击-回复呵呵,大姐勿怪。弃妇是个性了点,虽口快却也心直,多担待。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50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没有怪她的意思。他很有才气,我看过她的文字,虽然有些观点我不赞同,但不可否认写得很好。 at:2009年05月10日 凌晨1:45

颍水倦客-评论

总觉得作者书生气太重,可以说是在闭门造车,希望作者能真正地走到社会的底层做一次深入的调查。作者强调经过近三百年的磨合所以西方民主在实现资本阶级民主中有些地方做得确实比较好云云,那么请问南、北朝鲜两个政权,一个是资产阶级民主,一个是无产阶级民主,而几乎是同时建立的,为何前者的民主是有口皆碑的,后者的专制却是有目共睹的,米女士可以解释这一切吗?at:2009年05月07日 晚上8:53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想先生肯定也是在想当然了。北朝鲜是专制政权,而韩国是民主社会,这一定论也只不过是西方人眼中的民主与专制的区分。如果你去问朝鲜的民众,或者到韩国去感受一段时间,估计你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00

吹糠见米-回复我并不否认中国社会底层的现实状况,他们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原因。但我认为,这些都是可以经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的,只不过是有个过程。中国问题真的很复杂,我相信很多看到中国问题的人,在如何解决问题上,都明白其艰难和复杂性。我个人认为,西方民主肯定就不了中国。因为在其它国家,有太多的前车之鉴。 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0:55

弃妇-回复朝鲜和南韩,专制和民主,这已经有了定论,强词夺理没有任何的意义,把这两句话倒过来就行了,只要大家心中有数。 at:2009年05月08日 中午1:41

弃妇-回复余世存在他的“承认之美”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主动或者被动地做了专制家长怀抱里的小孩,求取或者分享中国发展和全球化经济的红利,变本加厉地加入了中国繁荣或崛起的合唱……特送给作者! at:2009年05月08日 中午1:47

海hai-回复资产阶级的制度已经经历几百年的发展,其间又经历无数的修补和加工,韩国只不过是西方制度的全盘照搬,是用西方经验在办事,完全是在用别人的东西。而朝鲜走的是无产阶级的路,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一切都是未知的,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参照,完全只能自己摸索,走些弯路是在所难免的,所有新生事物的开始都是稚嫩的,力量弱小的,资产阶级也经历过这一步。简单的从表面上将两个国家做对比,是有欠妥当的。而且世上谁能保证从不走弯路,因为一时的挫折和落后就给朝鲜盖棺定论,甚至由此给整个无产阶级的事业盖棺定论,更是过于武断!谁敢说将来朝鲜就不如韩国,社会主义的民主就比不上资本主义的民主?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5:21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只知道北朝鲜虽然穷,但有一点是北朝鲜民众非常骄傲的,他们的住房是不要钱的,其街道非常整洁,只需非常井然。而韩国虽然很富有,但这个国家的黑社会力量、还有贫富分化现象等其实还是很严重。该怎么比较,我想大家都会有不同的观点。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6:05

海hai-回复没有谁十全十美,也没有谁一无是处。反正我也是坚信中国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6:23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凡走独立自主的发展之路的国家,在西方眼里,都是不民主、无人权的国家;凡是在西方利益之内的国家,即使再不民主、无人权,也不会受到这样的指责。像韩国这样的民主国家,却有那么多艺人自杀。但西方不会去指责韩国不民主、无人权,因为韩国在西方利益范围内。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7:07

海hai-回复人家的标准是双重标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也许这就是西方下的“民主”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我说的才是真理,我做的才叫正确,别人的都是反“民主”反“人权”的!人家就是要推行强盗逻辑,而且乐此不彼!!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7:32

颍水倦客-回复米女士认为北韩“住房是不要钱的,其街道非常整洁,秩序非常井然。”就是民主社会,其实这只是国家福利好而已,那么北宋徽宗时期的东京汴梁城基本上已经做到了发放贫民最低生活保障的银两,其街道的整洁,秩序之井然应该远远超过朝鲜,这一点从《清明上河图》里可以看出,那么这是否证明生活奢靡无比的北宋王朝已经做到了民主了呢?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8:09

颍水倦客-回复请问80后的海先生你怎么知道朝鲜“走的是无产阶级的路,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一切都是未知的,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参照”,事实上北韩先是模仿前苏联,后来模仿中国(改革以前),北韩的百姓几乎都是金氏父子的臣民,北韩其实就是金家代代相传的家天下,表面上福利待遇很好,事实上百姓的生活水准只相当与中国70年代的状况,更不用说民主了,您如果向往北韩社会,那么是否愿意去做北韩国民呢?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8:21

海hai-回复北韩确实是和苏联和中国取过“经”,可是苏联和中国走的也是摸索的道路啊,苏联和中国本身都没有经验和“前人”可以参照和模仿,北韩模仿苏联和中国又怎么能得到价值的经验?说是模仿,其实等于没有模仿!跟它自己走没什么区别!况且北韩几乎和中国是同时起步的,算不上模仿中国,苏联也就先于中国和北韩起步几十年,其实也没有积累多少值得中国和北韩吸取的经验!况且那点经验和韩国所模仿的西方经验几百年的积累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所以可以说苏联,中国,北韩都是自己在毫无“前人”经营可以吸取的情况下摸索前进的!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8:58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颍水倦客可能忽略了,我的观点是在西方双重标准下韩国的民主与朝鲜的专制,是不客观的。韩国不像人家宣传的那样民主,朝鲜也不像别人宣传的那样专制。朝鲜走独立自主的发展之路,虽然很穷,但是还在尽力发展社会公共福利(我个人认为社会公共福利至少是经济民主的一种体现);韩国虽然在所谓西方民主的体制下富起来了,但也存在很多不民主的事实。如果我们也毫不怀疑的认为西方民主就是好,不搞西方民主的就是不好,我觉得至少是不理性的。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08

海hai-回复民主不是经济的具体体现(这一点是引用“弃妇”的原话,我承认这一点),经济困难也不能做为北韩缺乏民主的证据,况且北韩经济困难是因为走了弯路和那些所谓弘扬“民主”和自诩“人权卫士”的霸权国家不顾北韩人民死活的经济封锁的结果,而且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后者。至于走些弯路我说过谁都无法避免,况且是势单力薄只能在摸索中前进的北韩!先生问我愿不愿意去做北韩国民,很对不起,我先生在中国,而且对这个国家很满意,所以现在还没有改变国籍的打算,也还没有这个能力,所以现在会安心的做好一个中国人!如果我是生在北韩,我也一样会安心的做好一个北韩国民!以后如果我有了那种能力的话,我愿意做一个北韩国民来证明我自己!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14

吹糠见米-回复对于中国封建民主,钱穆先生曾经在讲《史记》时就谈过,说中国的封建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专制,也有分权,这种分权实际上也是民主的体现。中国历史上也出现了一些开明的君主,实行了一些得民心之举,虽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但也可以理解为在德治。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28

吹糠见米-回复事实上,从来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民主和不民主。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包括洛克、孟德斯鸠、狄德罗、康德等在内众多的启蒙思想家,其实都是不主张民主的。就连唯一主张民主的卢梭也认为,多数人统治而少数人被统治,那是违反自然的秩序的。如果去查《美国制宪会议纪录》,民主也总是和“愚蠢、过分、危险、罪恶和暴政”连在一起的。即便是成为核心价值后的西方民主,也是常常被加以限制的,比如“宪政民主”、“代议民主”、“程序民主”等。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34

吹糠见米-回复为什么我们的国民就愿意毫不怀疑地去相信,西方民主是个好东西呢?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40

海hai-回复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什么一定就要非要用西方那一套去实现才算是正确的呢?我们能用更好的更适合中国自己的方式去实现我们要的民主,又有什么错??西方要的未必是我们要的,适合西方的也未必适合中国!生搬硬套的结局只会是头破血流!!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9:41

颍水倦客-回复呵呵,二位的言论很精彩。西方民主不一定就是百分之百地好,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以中国的现状来看,像林肯那样的一介平民、罗斯福那样的残疾人、奥巴马那样的黑人如果生活在中国,绝对是不可能登上权力高峰的!所以中式民主和西式民主之优劣由此可下定论。谢谢二位,讨论很愉快,尽管我们的观点不同,但不影响文友间的友谊,晚安!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10:03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你大概不知道,林肯的夫人家里就是养黑奴的大户。奥巴马上台也是得益于小布什让美国人对其精英政治的失望。反观中国,好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不是出生于什么很显赫的家庭,而是来自于平常百姓家。这能说明中西民主的优劣吗?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10:14

海hai-回复中式的绝对民主,就是不民主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10:19

海hai-回复不过各有各的味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10:21

海hai-回复上面两句不是本人的言论,是我一个朋友在我离开电脑的时候用我的号发的,请大家不要误会。他的意思也不是说中国的制度不民主,而是想要说明民主本身是一个带有矛盾性的事物,也就是说民主应该是有所节制和约束的,而不应该是绝对自由化的绝对民主,他的意思和我的意思是一致的。 at:2009年05月09日 下午6:46

颍水倦客-回复米女士这样对比有点不合理,林肯、罗斯福、奥巴马是人民选出来的,毛泽东、邓小平是靠枪杆子打出来的,而江泽民、胡锦涛二人虽然来自于平常百姓家,但从政后各自有各自的政治背景,此系政治,我就不多谈了。 at:2009年05月09日 晚上7:37

帘外落花-评论

其实我不懂民主,经常看见别人说,也说民主了。问好姐姐,有没有民主不重要,今天我们没有战争,没有爆炸,很幸福!当然有民主也很重要,但是民主是什么?人民作主?领导多了不干事,所以专制有时间不是坏事情1at:2009年05月08日 上午11:44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妹妹,我本来也不愿意谈民主这个话题。跟你一样,总觉得没有战争,社会稳定,有人在为我们达到小康生活努力,是个很幸福的事。可不知怎么地,就是很反感一些人不加怀疑地推崇西方民主的想法,所以就有了这篇文字。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6:18

enetplok-评论

欣赏,问好朋友!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4:26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问好!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6:20

海hai-评论

完全支持“吹糠见米”先生观点!!!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4:54

海hai-回复哇,原来“吹糠见米”是女的啊,不好意思,见谅见谅!呵呵····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5:24

吹糠见米-回复在中国很幸运,女性不用付出自杀、绝食等代价谋求与男性的平等权。而这些是那些民主的西方国家的女性所没有享受过的。呵呵。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6:23

海hai-回复可是有些中国人是被惯坏了啊,给的越多越不够······· at:2009年05月08日 下午6:33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谢谢海hai的支持! at:2009年05月08日 晚上7:10

enetplok-评论

欣赏,问候朋友!!at:2009年05月09日 中午12:13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问好! at:2009年05月10日 凌晨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