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仪式半斤

发表于-2010年04月13日 晚上8:59评论-51条

一个多世纪前,德国唯物主义哲学家费尔巴哈在比较基督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死亡观念时曾经一针见血指出:“中国,是最为死者操心的民族。”他进而指出:“中国人的死者与家族联结的纽带始终未中断,而且死者继续行使着他们的权威,并保护着家族。他们是中国人的自然保护神,是保证中国人驱魔避邪,吉祥如意的灶君……”在中国,隆丧厚葬的传统延续了千年之久,这与中国文化深层的祖先崇拜、孝道文化之间有着深刻的关系。沿承传统文化习俗,清明节祭祖扫墓、追念先人功德本是无可厚非,可如果做为中国儒家传统美德“忠”、“孝”、“仁”惟有借死者之躯才得以淋漓尽致展现;如果对先人的敬重更多是倚仗奢华的祭典去传达;如果埋葬死者的墓地比活人的房子昂贵,祭祖的开销动辄好几万元;如果这种忸怩作态的表演得到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崇尚和效仿,只是排场规模略逊;如果我们仅是出于内心顿悟,却不能用切实行动反对这种不良风尚。那么可以肯定,今天的我们虽然生活在这个鼎盛的文明社会,可内心世界仍旧停滞在蒙昧无知的封建时代。

做为感情丰盛的动物,我们总会因为爱人仙逝而伤感。缅怀和悼念逝者的方式很多。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我们付出多么高昂的代价,也不可能将半坛骨灰弄成一大活人。既然我们无法在生死层面上扭转乾坤,那么我们只好另辟蹊径了。为此我们增设了“另一个世界”——专门收容死者灵魂的居所。表面上,我们希望通过隆重祭祀以求得彼岸亡灵的安息或超渡,相信烧香燃烛磕宗拜祖能够替阴间的祖宗们谋到一官半职和幸福平安,并且在内心宣称祭祀投入将和美好希望成正比。如若不然,大把大把烧钱的人岂不成了傻子?但我们可比傻子精明多了,钱绝对不愿白花。为死者祷告只是开场白,然后才直奔正题。君不见,那些在坟头絮絮叨叨的活人,谁不是尽顾恳求死者的同情、保佑与庇护?噢,看啊,多么精明的商人啊,想以低廉的代价换取称心如意、健康财富和平安幸福。这是何等异想天开!

不管意欲何为,我们照例年复一年在清明节到来时,汇聚在一起以同样的方式对先祖进行祭拜。就像那按时迁徙的鸟群,它们不甚清楚行程的意义,纯粹是受本能的驱使;从来没有一只鸟是为了飞行而飞行,挥动翅膀只为抵达最终目的地。不该否认,伫立在宽敞舒适雕龙刻凤的墓园总比窄小简陋的坟茔显得威武气派,祭台中央盛放着香喷喷的烤猪最终还是会顺利落入饥肠辘辘的肚子里,燃烧香烛产生的浓呛烟火也正好为在场有心之士分发悲凄的泪珠。我们需要借用类似的场合,妥当自然的去发泄内心情感和欲望;以缅怀死者之名,展露富贵、仁慈和忠孝,大张旗鼓的铺张浪费和攀比奢华之后,还能从中讨到“孝子贤孙”的好名声,何乐而不为?这种掩人耳目的把戏是做给活人看,过程也是为活人设置,结局可能会皆大欢喜,却绝不是针对死者。

祭拜已故先辈有助于我们全方位了解“孝悌”的深远内涵,一场合乎礼仪规范的祭典对参与者的德性具有一定影响力。但行孝还是要以生者为着力点。给死者奉送千金万银也比不上生前递于他手上的那杯暖茶,在世时给予关爱胜于死后一切祭拜。事实上,我们对清明节理解和态度并没有多少变味,扫墓程序依然和千年前一样,还是培土、打扫、供奉水果佳肴,或植树、献花圈、致祷词等。富人照例极尽奢华,穷人则千方百计显示阔绰,盗用死者名分表现孝道,表现方式大同小异,不过都是图个面子上好看。只是时代变了,人的思想变了,习俗总归要跟着潮流步伐,唯有适时做出调整,迎合新时代公民的思想观念,融于现实生活的内里,才能获得持久的发扬和传承。

仪式从来都与死者无关,而是为了成就执行仪式的生者。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在墓碑前悼念逝者的时候,为自己祈求平安幸福,也别忽略了真正值得关注的人。他们在你旁边,在那些离你不远的地方。彼岸那端需要慰藉,这个世界同样有人需要温暖。因为“最漂亮的祭坛,那是受苦灵魂因为获得慰藉而感谢上帝的灵魂。”——《悲惨世界》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半斤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燎原百击点评:

祭拜逝去的亲人,怀一颗虔诚的心是应该的,但更莫忽视了身边依然健在的亲人,孝道无论对死者生者都重要。多数情况下,奢华的祭拜仪式并不能说明什么,对健在亲人的尽孝更显真诚,哪怕一点点的温暖和慰藉,更具“孝悌”本义。文章阐述客观冷静,理性中鲜明的褒贬态度却清晰可见,奉劝人们因时制宜,更好发扬和传承传统习俗的呼吁尤其难能可贵,发人深省的文字,推出共赏。

文章评论共[51]个
诗香雪柔-评论

本来这篇是我要评的,唉......唉!我经历过一次丧事,哭的我都快干涸了,由原来的极度伤心却变成了敷衍,真不知道在给谁看,活人也要累死了!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9:29

燎原百击-回复呵呵,对不起雪柔了,你该早下手的,在我打招呼之前…… 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9:38

半斤-回复呃,原则上,我希望是燎原大哥点评。不过,我喜欢是诗香的……我很欣赏庄子对死洒脱的态度,老婆死了,还敲锣打鼓。可也许是我个人冷漠的缘故,我亲人离世的时候,我从未感到过太多伤怀,更不会流泪。如果我死了,我知道自己要死了,会选择在一处荒郊野地,或者独自寻一处森林。总之,我会把自己交给自然,而不是任凭活人肆意摆弄。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12

心无垠-回复总之,我会把自己交给自然,而不是任凭活人肆意摆弄。~~~》半斤兄弟啊!你看千万别这样!这样不现实,若被人找到,便要更费力气了~~那样后人会埋怨你的~~呵呵!我欣赏海葬,而且我的两个兄弟已经骨灰洒海了,我也要这样,到时让后人去海边瞭望一下,再垂首瞬间便是~~很是高雅和阳光~~~呵呵~~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41

xiouyun_fei-回复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够死在大海里,呵呵,但愿我们能够实现梦想。问好了,各位。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57

奔月-回复我看死后还是捐献遗体比较好,起码死了对科学有点贡献哦,呵呵! at:2010年04月14日 中午2:28

半斤-回复都是很不错的建议,值得考虑…… at:2010年04月14日 下午4:04

xiouyun_fei-评论

把孝道弄成形式,弄成靡财,弄成虚假的礼仪。连孝都成了表演,无怪乎亚瑟。亨。斯密斯会说中国是最会做戏的民族。晚上好,半斤朋友。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9:42

半斤-回复宗教信仰并不能成为我们奢侈铺张的理由。那是十足的无知和愚蠢。赞同飞兄对国人在对待死人问题上的评价!问好了!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15

燎原百击-评论

没话说,问个好加个油吧,嘿嘿。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9:42

半斤-回复在此除了对燎原大哥表达我衷心的谢意之外,似乎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17

风里桐花香-评论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情形,有死后的哀荣,不若生前对亲人好一点.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9:48

半斤-回复生前自生自灭,死后却风光旖旎,这是多么丢人的事啊!桐花姐说的很是。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18

黑寡妇-评论

如果要评论半斤的这篇文章,那得从“根”文化上来分析,不管是活人还是死人,不管是活着但已经死去的人,不管是死去但还活着的人,都离不开“根”的渊源。如果我有条件,我也将为我的爷爷还有我的祖先立上一块巨大的牌匾,购买一块宽大的墓地,建设一个宏伟的坟墓,再殉葬一批有价值的金银财宝……只要这个愿望不影响生态平衡,没有霸占社会的资源,没有危害别人的生存,资金来源正常,我乐意!看你半斤怎么说?嘻嘻!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10:32

半斤-回复是的,不管怎样,我们多少都揣怀着重生的渴望,不然的话,人生太残酷了。所以,我们必然把死似做一场头等大事来待。如果我有能力,我也会从物质方面尽量满足死人的愿望,前提是他们亲口对我提出来。黑寡妇的建议符合人性,也符合我的意愿,举手赞同!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25

西子xizi-评论

占个位子,问候晚安at:2010年04月13日 晚上11:29

西子xizi-回复上楼观仪式去,这次一定读二分之二,问好半斤,早安!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08

半斤-回复我怎么才能确认西子女士说的是真是假呢?早安,亲爱的西子。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19

西子xizi-回复你无法确定,但我可以确定,相信我,没错的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31

阿敏啊-评论

仪式实则是一种形式,中国人太重视形式,但不能只有形式。人的一生有许多种形式,许多时候是生不由己,譬如出生、去世。但是我们今天许多人只是作一个形式,比如:刚结婚没几天,就忘了结婚誓言,又准备结婚。如今国人太不诚实,也太不诚信,特别健忘!再隆重的仪式也不管用。我不知道先人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会不会跟我们一样,反正是隔了一个世界,你烧了再多的钱,做了再好的墓碑,放再多的炮竹,点再多的香,横竖我说没收到,就是不保佑你,奈我何!傻b一簇。拜读了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8:58

阿敏啊-回复如今有些人连基本的形式都不要了,小年轻已不到登记处登记了,叫同居,老人们也懒得办离婚手续,叫换偶,新鲜事层出不穷目不暇接,丫丫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04

半斤-回复同意阿敏啊朋友的观点。这个世界的变化太快了,崭新剧目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心力憔悴。由于脚步跟不上了,我们只好做做样子,说明我们并没有被这个世界落下,这便是形式了。问好朋友,谢谢光临! 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29

心无垠-评论

要说国家定了清明节放一天假后,这祭祀的风就愈演愈烈了~~那些过去不去烧纸进香之人,仿佛受了良心谴责似地,怎样的也要去了~~这两年的清明简直就是在“唱大戏”我深受其害!呵呵~~“起哄”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国家喜欢看到的吧?!呵呵,“传承”如果混进了愚昧和腐败~~~很是吓人!~~~好文章犀利透彻,让人深思!问好了半斤兄弟!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34

半斤-回复同感。清明节,如果不烧香,别人说你大逆不道;香烧得少了,他们说你不孝;总之,别人怎么干,你就应该怎么干,不管对错,最好也别管对错!问好无垠大姐! at:2010年04月14日 下午3:56

chenyuanrumeng-评论

仪式从来都与死者无关,而是为了就执行仪式的生者.是啊,中国历来如此,要不怎么说是酱缸文化呢?问好半斤老弟。at:2010年04月14日 早上9:58

半斤-回复很久不见老猫来烟雨了。感动中…… at:2010年04月14日 下午3:57

静静的一叶小舟-评论

传统根深蒂固,人们不免就屈服,仪式就是仪式,活在这个世界里就量力而行吧,如果条件允许火星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还是人死之后,还是像空气一样的消失最好,人生只是一个过程,不需要留下痕迹。at:2010年04月14日 上午10:08

半斤-回复方舟兄说的对,生死由命,厚葬只是对生者有意义,而且是一种很难被证实的意义! at:2010年04月14日 下午3:58

奔月-评论

有些仪式,是做给别人看的,越不尽孝道的人越会故作姿态,用隆重的仪式掩盖他们的不孝。问好半斤!at:2010年04月14日 上午10:37

半斤-回复完全赞同老月的看法!人总是希望自己看起来很高大。 at:2010年04月14日 下午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