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与野兽派的角谈理性xiouyun_fei

发表于-2010年08月04日 清晨6:59评论-62条

本来以为兽兄会偃旗息鼓,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再重出江湖,没想到仅隔半日又卷土重来,大有胡汉山又回来的“豪壮”。可惜读罢全文,依然是荒诞不经破绽百出。据说后现代里有荒诞派文学,该不是兽兄故意用荒诞手法,“请君入瓮”,让我陪他大战三百回合?

那就放马过来吧,我岂能怕他不成?好在,兽兄已经承认引文有错;其实,兽兄完全可以不承认的,甚至可以倒打一耙,说我们见识浅薄,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兽兄博大认真的一面。不过,兽兄很明显走马观花误读我的文章了,其实我说的引文是指“人生满足是幸福”那段,看样子兽兄因为“汗颜”,以至于汗水把眼睛遮住了也有可能。兽兄说我断章取义,我是不承认的,我不知道引文不“断章”还要全部照搬不成?兽兄说我是通过那一段话了解叔本华的观点,其实我更怀疑兽兄是否真正理解叔本华。叔本华是被公认为悲观主义哲学家,他的惊世骇俗的观点:人生根本无法摆脱痛苦。兽兄质疑道:人生如此不堪,我们还追求什么?并且一厢情愿地说:叔本华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难道叔本华非得和兽兄的观点一致,“才算明白道理”?其实,叔本华还真说过:获得幸福的唯一方法,那就是禁欲。所以,上文的结尾处,我曾揶揄兽兄出家禁欲,那样,兽兄才会真正得到叔本华所说的“幸福”。

由此可见,我的引文和叔本华的观点并无差异,这怎么能叫断章取义呢?反倒是兽兄习惯于误读倒是真的。这不,竟然将“孔子行经处”想到歪处。我想,但凡有点知识文化的,都不会像兽兄这般误读。反倒是博士头脑的,才会有那样的“误读”。这不由让我想起小时候,看到墙上贴着这样的标语:计划生育光荣不计划生育可耻。偏有好事者读成:计划生育光荣?不!计划生育可耻。由此可见,“断章取义”反倒是智慧者的游戏,像我等诚恳老实之徒怎么会故意“断章取义”呢?也只有像兽兄这样知识渊博的,才会把“短暂的愉悦”当成幸福,那些庸庸碌碌之徒想都不敢想的。

兽兄决心把叔本华这老头踢出去了,因为他忽然发现,叔本华和他原来根本不是一路。叔本华就像一件破棉袄,冷了穿上,不用了扔在一边。岂不知当年兽兄亮出叔本华的牌子,把多少网友震得魂飞魄散佩服得五体投地。好在,兽兄不愧是杂文高手,岂能抓着自己的辫子不放,而让对手逍遥自在?于是兽兄批评我说:打着和兽兄谈幸福的旗号,却没有自己幸福观,这就“像和阎王爷谈恋爱,怎么谈?”

其实,聪明的读者早就看出,我写这几篇杂文的目的并不是要阐述自己的观点,而只是针对兽兄的“反动言论”加以批判,以防止“谬种”流传祸害网民。其实,这也从侧面回答了我对幸福的理解:幸福不仅是兽兄所说的感觉,还和人们的物质条件有关。当然,我并不是说物质条件越好,幸福感越强。但是,如果连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都保证不了,却去奢谈幸福,无异于痴人说梦。刚才看到一则新闻:山东内蒙已经有40多人因高温下做工而死。为什么工人们不愿享受空调的清凉,却被逼无奈地在酷暑中死亡,难道不是因为物质地位决定的吗?兽兄如何叫他们仅凭他们的感觉,感受幸福呢?

好在兽兄虽然遭到讨伐,还是有幸福的感觉,正在新疆美滋滋地吃手抓羊肉呢!其实兽兄在暗示我们上文的问题:现在是幸福的。兽兄因为我道出当年的落魄样,认为我偏离了对生命个体的尊重,这说明那段历史对兽兄来说并不幸福。我向来认为:英雄不问出处。难道谁会认为兽兄曾经经历过挫折,小觑兽兄不成?我还倒真的没有感觉到不尊重的成分,当然,如果兽兄感觉到了不尊重,我还是愿意向兽兄赔礼道歉的。但即使如此,我还是要说,兽兄“幸福只是一种主体性感觉”的观点,无疑已宣告失败。

不信,再请看,兽兄所举的云南某民族群婚的例子,实质上已经不打自招地承认了——幸福和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关,而不仅仅是一种“主体性感觉”。因为兽兄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村落居民收入很高,生活幸福。可惜,兽兄又犯了“特例不能证明公理”的错误,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生活水平很高,就误以为凡是原始文化区都生活水平很高。听说,非洲几个原始部落至今保持原始社会的生活,不知兽兄是否愿意放下汽车楼房美妻,兴高采烈地前去“幸福”一番?

当然,要想让兽兄轻易认错,岂是那么容易?兽兄慷慨激昂地教导西子说:人文学科的观点没有什么正确不正确。这是典型的后现代主义的观点了。让我们看看通常意义上,什么是“正确”?“正确是符合事实、道理、规律和公认的标准”。那么请问兽兄,在世界上的观点中有没有符合客观事实的?有没有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我想,不管兽兄如何回答,实质上都承认了“正确”是客观存在的。因为,不管是他回答有还是没有,在他的心目中都以为自己是正确的,我不相信兽兄内心并不以为自己正确,却在发表自己也不以为然的观点。兽兄说是吗?最可笑的是,兽兄前边说杂文不属于文学的范畴,后边却要西子用诗歌的审美标准,证明杂文并无观点的对错,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了?呵呵

好在,兽兄已经由原来不承认文化的抽象性,到可以提文化这个抽象的概念了。兽兄由原来不承认文化有高低上下之分,到现在已经承认社会政治体制有高低上下之分。其实,政治体制、社会制度都是属于文化的范畴,也就是说兽兄已经承认“错误”,只不过“犹抱琵琶半遮面”罢了,这就是正确的力量!由此可见,正确并不是兽兄所说的效果性即利害关系。如果仅仅考虑利害关系,兽兄完全可以胡搅蛮缠,死不认错,难道谁还能把兽兄痛打一顿不成?由此也不难看出,杂文并非只要有观点的启发性就可以,如果杂文可以偏离事实,胡言乱语,甚至公然和普世价值对抗,这样的文章即使笔底生花灿若披锦,恐怕也没什么价值,(也许文学价值还是有的,不过在兽兄眼里,杂文已经不是文学的范畴)——因为他背离了真相和公认的价值标准。

还是让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理性。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任务就是现代化,有人曾说,现代化其实就是理性化。而兽兄竟然言之凿凿的说:中国根本不缺乏理性。难道中国早已现代化了吗?兽兄举一女人被雷劈死的实例,论证中国早就有所谓的道德理性。恰恰相反,我认为这个实例根本不符合基本常识,不符合科学理性。首先,被雷击死的女人存有大家不认识的印章,这就令人怀疑它的真实性。一个相信科学的人怎么会相信这样的谎言呢?这里肯定有人为加工的成分。其次,我想问兽兄,被雷击死的都是不孝顺的子孙吗?据我所知,有一农妇,恰恰是最孝顺的,却因为不懂科学,在雷电交加的日子给家人打手机被雷劈死,连最基本的雷电天不能打手机的常识都不懂,你能说中国人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理性吗?,其实,我这里所说的理性是通常公认的西方现代性理性:即逻辑理性和科学理性。不过,兽兄可是学后现代的,再加上又是偷换概念的高手,如果不胡搅蛮缠一番,那岂是兽兄的风格呢?

而兽兄所提到的道德理性,其实是韦伯?马克思所提出价值理性的一种。韦伯?马克思所提出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其实更多为后现代的知识学者所接受,兽兄所举的例子里有不少是在工具理性极端发展的情况下造成的,但中国现在的科学还远没有那么发达,理性社会尚未建立,兽兄就在那里杞人忧天,岂不是太早了一些?就好像某个寓言里,大雁还没有打下来,两个人却在为烧着吃还是煮着吃争论,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后现代要有市场,先得建立理性社会才行啊。

不知为什么,先生竟然误以为:只要建立了牵强的因果关系,就是工具理性。这有点让我不敢相信眼睛!或许先生又在玩弄千手如来偷换概念的伎俩!工具理性是通过精确计算功利的方法最有效达至目的的理性,是一种以工具崇拜和技术主义为生存目标的价值观,。工具理性是启蒙精神、科学技术和理性自身演变和发展的结果,工具理性的核心是对效率的追求。山民把无联系的事情联系起来和工具理性有何相关?忽然想起《射雕英雄传》里的裘千丈,在陆家庄装神弄鬼故弄玄虚的模样,此时的兽兄,该不会也是在喷云吐雾混淆是非吧?

兽兄说理性杀人,其实是一种误解。真正的道德理性并不杀人,那些虚假的道德理性才会杀人,譬如说普世价值,我没听说因为普世价值本身杀人的。当一个社会真正的道德理性没有建立起来,那些虚假的害人道德会假冒着道德理性的名字作恶,就像那些假民主打着民主旗号作恶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我奉劝兽兄要建立真正理性世界的原因。

兽兄对后现代研究颇深,但是,中国现在是一个常识尚未完全建立的社会,基本的社会价值尚未形成,在中国人精神危机和道德失范的情况下,后现代对价值、对进步、对真理的解构,必将中国带入虚无主义泥潭。当然,后现代如果能够更多关注人类生活,关注公平正义,他就会成为社会进步的力量。所以,在上文中,奉劝兽兄,不要拿着解构的刀子,随心所欲乱砍乱劈,要给中国留些现代化的基因。否则,还真有可能成为现代化进程的绊脚石,这可不是危言耸听。

兽兄提到五四启蒙的局限性是专制,我则认为与其说是专制,不如说是以蒙启蒙。譬如说民主,除了胡适等几个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外,很少有人懂得民主真正的含义。譬如说科学,因为反对封建迷信而误以为科学万能。所以,我不敢把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称为启蒙,而只能称为还原常识。我从来不敢“必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而不容他人之匡正”,相反,我倒认为谁也不是真理的占有者和代言人,要容忍,要理性,这也是吾辈能够讨论批评的基础所在。而现在,中国的御用知识分子占据了话语权,他们正在把一些基本的常识搅乱,使许多人无所适从,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才斗胆义正词严地请求兽兄手下留情,不要解构常识,而是要还原常识,毕竟这个国家还属于前现代阶段。

至于兽兄所说:超越五四,目标固然远大,理想也很崇高,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胡适先生曾说:“我也许很久不将一军,但无一日不拱一卒。”我相信“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只要大家不断地做一些复原常识的工作,就会对这个国家的进步有所裨益。相反,自以为借来西方最先进的方法,就能超越五四,也不过是后现代们精心建构的海市蜃楼罢了。毕竟,今天的饭桌摆不上明天的美食。

本来想让兽兄再等一会儿,想想兽兄早已磨刀霍霍,摩拳擦掌,如果等得着急了,趁着夫人不在家,把自己的楼房也解构了说不定。所以,我趁着习习的晨风,把这篇文章发上,但愿兽兄不再“汗颜”。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xiouyun_fei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理野推荐:理野
☆ 编辑点评 ☆
理野点评:

文坛论剑,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欲分高下,且看读者如何定夺。欣赏这种理性的切磋观点。只有讨论,才出真知!问好作者!

文章评论共[62]个
西子xizi-评论

云飞跟野兽派的角斗上了,我看热闹,呵呵at:2010年08月04日 早上9:59

xiouyun_fei-回复别光看热闹,趁他不注意,给他一砖头,看他还那么嚣张不?呵呵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58

西子xizi-回复不敢,会出事的!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03

xiouyun_fei-回复没事,他早就练成铁头功了。面厚皮硬的,抗打!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24

西子xizi-回复你呢,云飞兄?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28

xiouyun_fei-回复我练铁布衫,专对付他那把解构的刀子。嘿嘿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40

西子xizi-回复看你的机智与调皮像二十岁左右,看你的深刻像六七十岁左右,云飞弟还是云飞兄?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29

xiouyun_fei-回复年龄是兄,心龄是弟,叫兄叫弟单凭西子心意,呵呵,这回真该晚安了,祝西子好梦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48

xiouyun_fei-回复年龄是兄,心龄是弟,叫兄叫弟单凭西子心意,呵呵,真该晚安了,祝西子好梦。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51

西子xizi-评论

洋洋洒洒,辩论科学,逻辑,精彩!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10

西子xizi-回复有理有据,思想缜密,如果兽兄能再就此文驳倒云飞兄,那该是相当不得了的!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17

xiouyun_fei-回复他驳是驳不倒的,不过,他会拉长战场,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让那些喜欢玄妙语句的读者惊呼不已。不信,你等着看,他下次又会把战线推向何方)不过,上边有个名字打错了:马克思。韦伯。不过,我还真看见有打过韦伯马克思。德国人的名姓还真搞不懂。呵呵,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42

西子xizi-回复对头就是对头,把对方都看扁了,他肯定也知你,看兽兄怎么收拾你,呵呵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47

西子xizi-回复嗯,我等着看兽兄会把战线推向何方。到你家也不请茶了,越来越没礼貌了!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49

xiouyun_fei-回复他的逻辑思维太差,不适合写杂文,倒是适合写点散文或者其他,杂文的核心就是思想,形式就是说理,一篇文章处处漏风,叫人批驳起来都不好意思。嘿嘿,但愿对他是一种促进。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54

西子xizi-回复杂文的核心就是思想,形式就是说理,嗯,凡是杂文写得好的,都是思想深刻的,敏锐的,细密的,知识丰富的,总之,我很欣赏那些杂文高手,云飞兄是其中之一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10

xiouyun_fei-回复当然不包括兽兄,是不?可不要把我和他并列,那样我会汗颜的,哈哈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26

西子xizi-回复哈哈哈……云飞兄,怎么这样呢,笑死我了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27

xiouyun_fei-回复兽兄这次写的还是不错的,有时间瞧瞧去,西子,这次真的不错。呵呵。晚安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9:13

西子xizi-回复是吗?审出来了?现在就晚安?你是配哥?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0:03

xiouyun_fei-回复配哥是什么意思?真的不懂,我刚刚去看片了。呵呵,兽兄写的不错吧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07

西子xizi-回复用英语翻译出来就知道了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27

xiouyun_fei-回复呵呵,幸亏不是兽兄喜欢的那头,呵呵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41

西子xizi-回复嗯,你是中国的配哥,呵呵,道声晚安 at:2010年08月04日 晚上11:43

西子xizi-评论

(:012) 送个祝福给你,还没问候呢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18

xiouyun_fei-回复给西子上世界最有特色的石竹花茶,呵呵。甘甜可口,兽兄没文化,竟然说哪里有石竹花茶呢?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03

西子xizi-回复呵呵,石竹花茶我喝了?老说兽兄坏话,小心他敲你脑袋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05

xiouyun_fei-回复要文斗不要武斗-他还不至于那么粗鲁!呵呵,看样子西子也看出他不是那么文明了,好眼力。敬茶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21

西子xizi-回复呵呵,云飞兄,真狡猾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26

黑寡妇-评论

先占个位置,再慢慢看,顺便向先生讨杯茶喝!呵呵!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0:44

xiouyun_fei-回复谢谢寡妇,上世界上最有特色的石竹花茶。呵呵先问好。 at:2010年08月04日 上午11:08

xiouyun_fei-回复是因为我这边的茶不好才跑到野兽派的角哪里去的,是不?下次来肯定给你换好茶。 at:2010年08月05日 中午12:19

黑寡妇-回复哪会呢!你两位大师跟西子姑娘在闹着玩,我只有看热闹的份儿,只是这眼睛东看看,西看看,也没看出什么破绽来,两位老师的演技确实太好了!改天我也学学!嘻嘻! at:2010年08月05日 中午1:58

xiouyun_fei-回复找什么破绽?他那篇文章全是破绽,哪里还有点好地方,都和皇帝的新装了。要不,你也进来批批,权当磨磨刀嘛 at:2010年08月05日 下午5:11

日照春阳-评论

真理本来愈辩愈明,但一些东西(因为他们自谓不是人)的观点很愚蠢,却又自谓为高,辩起来很伤神。老乡说得对,给它一砖头,看他还嚣张不?欣赏!问好!at:2010年08月22日 下午4:04

xiouyun_fei-回复嘿嘿,都是朋友,辩起来难免伤神。不过真理可不一定越辩越明,有时恰恰相反。呵呵,问好感谢春阳大驾光临。 at:2010年08月22日 下午4:49

日照春阳-回复我窃以为辩不明的东西不要持续,一些人往往把本来很简单的观念故意搞的很高深,以示高明。其实是作茧自缚。清清朗朗写文,明明白白说事多好!问好老乡! at:2010年08月22日 晚上8:04

xiouyun_fei-回复其实,他也是我的老乡,我们是多年的好朋友。不过是为真理而辩,没什么的,何况这家伙很有学问的,不可小觑。而且,从和他的辩论中我也注意到了以前没有注意的东西,并不是毫无益处。只是我自己特懒,不太愿意写东西,他却不顾我的感受,逼我出手,唉,冤孽。呵呵谢谢老乡关心。 at:2010年08月22日 晚上8:22

日照春阳-回复哦,是这样啊!倒是我多心了。是老乡的文字令我滋生出前面那些念头的。厉害! at:2010年08月22日 晚上9:24

xiouyun_fei-回复是啊,我写的太逼真了,不过倒没有作戏的成分。我们写文章的时候并不顾忌对方的心理承受,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都不会计较。还是感谢春阳的义气。呵呵 at:2010年08月22日 晚上9:44

打着呼噜的老胡杨-评论

“正确是符合事实、道理、规律和公认的标准”,请问有什么标准 能够确定你所说的或者所认可的就是符合事实的呢?而且你现在认知到的道理和规律就一定是最接近真理的吗?或者是完全违逆了真理呢?at:2010年09月08日 晚上8:25

xiouyun_fei-回复先生所言的标准事实上是建立在现有知识之上的公认标准。因为我们知道:知识只是特定时间特定空间特定视角下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特定认识。正如当爱因斯坦推翻牛顿经典物理学定律时,并不是说牛顿经典物理学定律是荒谬的,而只能说明任何所谓真理(正确性知识)都有一定的相对性,只是在某个特定时间和特定空间范围的正确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正确和错误失去了界限,也不以为着正确从此失去了标准。 at:2010年09月08日 晚上8:42

xiouyun_fei-回复认知发生学理论家皮亚杰说人类知识的本质是主动型的,认知是同化世界,(指纳入解释世界),认知就是使现实转型以使人们理解某种特定状态是如何发生的。认知并不是复制世界,而是解释世界。主观和客观的一致性是指主观认知和客观事实相符。因为人类有上帝赋予的理性,造物主所隐藏的规律是可以通过理性(科学)的工作得到发现。世界并不是不可认知,但是终极认知(终极真理)是不可能的(因为时间和空间的无限性,而人类只是某一段空间和时间的产物)。 at:2010年09月08日 晚上8:52

xiouyun_fei-回复既然要认识世界,不同的人对世界的认识自然是不同的,这就需要一个客观的标准,这个标准必然无可奈何地建立在前人经验基础之上的认识,如道理规律和公认的标准等。即使这些规律和公认标准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只能说明人们的认识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是人类的命运),说明人类会在新的正确标准下继续发展人们的认识。可以说,没有正确的标准,必然导致神秘主义和相对主义,导致不可知论和虚无主义。 at:2010年09月08日 晚上8:59

xiouyun_fei-回复当然,“今日之所是未必即是,今日之所非未必即非。”这就需要大家理性探讨,为追求真理相互辩驳,(因为真相永远不会自动从客观事物显露出来)这就不可避免的要剔除与正确相对的谬误,否则就有可能出现葫芦搅茄子-稀里糊涂的局面。因此,就需要设定大家公认的标准,如符合事实、道理、规律和公认的标准等。这些标准也许不是绝对正确的东西,但一定是目前人们认识水平下所能理解的正确的东西。也许不能解决某些特殊性问题(甚至可能成为真正正确的压迫者),但无疑给绝大多数领域提供认识的工具和论据。感谢先生的讨论,因为要解答先生的问题很不容易,所以就罗嗦了一些,呵呵 at:2010年09月08日 晚上9:23

打着呼噜的老胡杨-回复我还年幼,不敢让云飞兄称为先生,我们前进的道路,无论是先肯定,还是先否定,其实起点都是一致的,至于过程, 唯有我们能够做到不断地进行否定, 既否定肯定,也否定否定,无论道路远近,却终究会通往真理,有些时候,公认的标准之所以背离真理,是因为无知,尤其是建立在公众基础上的“公认” at:2010年09月09日 凌晨0:52

xiouyun_fei-回复朋友所言确实有道理。否定之否定也许是通向真理唯一的通路。我经常想也许我们人类永远在探索的路上,而不会到达最高的山顶。公众的标准,确实不是唯一正确的标准,甚至会成为正确的压迫者。这就提醒我们时时刻刻对“正确”保持警惕和怀疑,不可以为那是唯一的道,也许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真理具有多元性的本质。呵呵,问好朋友 at:2010年09月09日 早上8:36

打着呼噜的老胡杨-回复不知云飞兄对《一九八四》《美丽新世界》《娱乐至死》这三部书有何见解,最近在看,想仔细琢磨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3:11

打着呼噜的老胡杨-回复在面对别人的观点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应该否定,但是不能一味否定,在否定的同时我们也为不同的声音感到庆幸和欣慰,这种否定的循环必须是上升的而不是画地为牢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3:14

打着呼噜的老胡杨-回复云飞兄意在“还原常识”或许为现在最为迫切的事情, 至少比解构更加迫切,但是云飞兄也要明白,意图使民众启蒙或接受所谓的常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还原与解构,为何不可以同时进行?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3:21

打着呼噜的老胡杨-回复可能云飞兄要担心,解构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威胁到“还原常识”的进行,使中国现行的“启蒙”的苗头遭受到更加深重的打击……这种考虑也不容忽视,但是解构给人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考的方式,虽然我也忧虑过,但是我们必须让它存在,并且保护它存在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3:26

xiouyun_fei-回复朋友所说的三部书都没有看过,我手头也没有相关书籍,对他们我确实没有发言权。朋友确实说中我的担忧,朋友对解构的看法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其实,我对解构的手法并不排斥,对专制统治下冠冕堂皇的大道理的解构,往往显露出谎言的荒唐性和可笑性,从而起到一般手法难以达到的效果。但是,思想性问题并不仅仅是为功利服务的。目的是树,手段是种子,如果我们仅仅为达到短暂的目的而忽视长久的负面影响,如果我们不考虑建构,只想胡乱解构,那么中国必将沦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和我们现在道德真空价值失范有何两样?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3:53

xiouyun_fei-回复解构,确实是双刃剑。如果能够像西方哲学家那样认真地考虑建构,他对社会的作用确实是巨大的。但是一旦把解构当作百试不爽的利器,甚至连尚未建立的理性常识都要解构,那它必然会成为一种反社会的力量,甚至成为维护专制统治的工具。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3:59

xiouyun_fei-回复对于解构在中国看起来的新事物,我们应该抱有足够的警惕。这并不是说解构本身有问题,而是担心有人打着解构的新旗号,抵挡中国现代化进程。毕竟,解构是西方后现代的产物,在中国还处于前现代时,它的作用恐怕不能简单加以定论。不过,我还是特别欣赏在文学领域中运用一些解构的手法,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4:09

xiouyun_fei-回复朋友很年轻,又很擅长读书思考,是当今年轻人少有的品格。希望看到朋友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4:14

xiouyun_fei-回复加一句:现代化其实质就是理性化的过程,所以我希望通过理性的手段达到目标。因为觉得前面意思表达不太明白,所以补充一句。呵呵 at:2010年09月09日 下午4:27

轩程-评论

很有逻辑,理性的杂文!好好读读!at:2010年09月10日 下午5:03

xiouyun_fei-回复谢谢朋友来访,朋友那么年轻已经显露出悬河泻水般的才华,很是佩服,呵呵问好朋友 at:2010年09月10日 下午5:40

轩程-回复飞兄过奖,大家推夸均是鼓励!还望朋友多多指出不足!谢过! at:2010年09月10日 下午5:49

舒新-评论

呵呵。论战开始了,还是结束了?我先看看怎么样,不了解情况,先看看热闹。at:2010年10月22日 晚上7:07

xiouyun_fei-回复早结束了,问好朋友,呵呵 at:2010年10月22日 晚上7:10

舒新-回复谢谢云飞,我没看发表日期,疏忽了。问好 at:2010年10月22日 晚上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