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繁荣并非自由!黑寡妇

发表于-2010年11月13日 中午12:14评论-76条

对于繁荣和自由的理解,人们的理念不同,理解也就不同,简单地把繁荣归纳为自由,这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对于繁荣的解释,历来就很简单,原来是指草木茂盛,后来演变为经济繁荣,也就是经济茂盛,经济昌盛。

不管是茂盛还是昌盛,都是多的意思,草木多了也就显得茂盛了,钱多了也就显得昌盛了。还有一种说法,如果我们所用的形容词不相对称,那就显得别扭了。比如说,娼妓前面的形容词,你如果用娼妓茂盛,那就有不把娼妓当动物的嫌疑了。如果你用娼妓昌盛,那就基本上形容正确了。如果你用娼妓繁荣来形容呢?那就完全正确了。

听说美国的总统奥巴马说过这么一句话:繁荣并非自由。

这句话不管是在词义上还是概念上都是正确的,就像鸡并非鸭一样的无可辩驳,可有人就是神经过敏,偏偏要说奥巴马的这句话有所指!

既然是有所指,那就应该把他的所指说出来以正视听,可又偏偏碍于面子不敢直说,担心是敏感话题被跨省。如果你担心是敏感话题,你完全可以通过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来解释嘛!比如:你可以通过批驳奥巴马的这句话来辩驳;或者你用更科学的来证明繁荣就是自由,鸡就是鸭!

人类所有的追求都是利益,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障碍,那就显得不自由了。这样解释自由是不是合情,是不是合理?我想应该没问题,毕竟人类追求利益的目的是为了幸福,幸福是建立在利益充裕的基础上的,没有经济基础的幸福那是阿q的幸福观。

有人否认经济基础是幸福的源泉,把自己至于人类的生存本能之上,这种想入非非的神仙思想确实很高尚,高尚谈多了,人间的烟火也就不在他的思考范围了,可人类都是需要生存和繁衍的,没有了生存的条件和繁衍的条件,人类就会绝种!

自由是一种公平基础上的竞争,没有公平的竞争就无所谓自由。

市场经济的前提是自由竞争,如果政府参与了竞争,那就无所谓公平,也就没有了自由的基础,当然了,除了国计民生的福利项目政府必须进入之外。

所以,要批驳奥巴马“繁荣并非自由”这句话,首先就要考虑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自由的概念,如果你超越了自由的概念,也就是说,你的所作所为限制了公平的竞争,也就曲解了自由的含义。

能够自由地追求幸福而不受到约束,这是自由的定律,凡是违法这个定律的都不会存在自由,什么特色,国情之类的自由都是建立在约束别人自由的基础上的强权,没有自由可言。

自由为什么要用特色来修饰?人类的自由为什么要受国情限制?

自由就是自由,不自由就是不自由,没有自由以外的自由,更没有加上桎梏的自由。

在实现自由的过程中,可以约束部分人的自由来维护绝大多数人自由,如果我们约束了绝大多数人的自由来维护少数人的自由,这,就是强权了。

繁荣的主要表现是经济,幸福的表现可以是某些团体或者个人,也可以是整体,如果幸福只是表现在某些团体身上,那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如果幸福只是表现在某些个人身上,那是封建社会,只有让社会绝大多数的人们感到幸福,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和社会和谐。

自由是个好东西,它的存在决定着社会的道德良知,一个讲道德的社会环境就会养育出更多既讲道德又讲自由的人。一个不讲道德的社会就能养育出更多不讲道德和压制别人自由的人。凡是不道德的人就越是要标榜自己讲道德,假话说多了也就成了真话,似乎繁荣也可以代替自由。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黑寡妇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鲁速推荐:鲁速
☆ 编辑点评 ☆
鲁速点评:

繁荣并不代表自由,然而,没有自由很难谈繁荣.国家繁荣,人民安康,使每一个国家应该追求的目标.世界上只有相对的自由,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主义永远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要的就是能够保证大多数人能够幸福的自由.

文章评论共[76]个
黑寡妇-评论

看这文章能呆多久!呵呵!at:2010年11月13日 中午12:59

xiouyun_fei-回复黑寡妇如果把题目写成:繁荣就是自由,我相信你的文章会长命百岁的。呵呵。欣赏好文,问好妹妹。 at:2010年11月13日 晚上9:01

吹糠见米-评论

首先寡妇,我跟你坐而论道了。首先,我赞同你的一些观念,比如人类追求利益是为了幸福,经济基础是幸福的条件,繁荣是经济现象,幸福是团体、个人或集团,人在追求利益过程中受到阻碍,就是不自由,竞争是公平的竞争。这些我都赞同。其次,我不赞同你的一些观点,比如政府参与就不是公平竞争,自由地追求幸福不受约束,这是自由的定律。at:2010年11月13日 晚上7:45

吹糠见米-回复繁荣并非自由,如果要我来理解,奥巴马也许是说,经济的繁荣也需要整政府的参与,不能自由地追求利益,自由的追求利益最后就是经济危机,失去繁荣。呵呵。 at:2010年11月13日 晚上7:48

xiouyun_fei-评论

没有自由的繁荣是贫穷,换一句话说:没有自由的繁荣是少数人的繁荣,呵呵原来人家是这样说的,问好寡妇at:2010年11月14日 早上8:15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寡妇没来,我们先论上吧。美国是自由了,特别是印美钞,很自由。但是其他国家却因此不自由了,也不繁荣了。这是美国的逻辑。 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0:37

吹糠见米-回复我觉得美国政客的话,往往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说的好听是为了选票,做的难看却是因为力不从心,因为社会很现实。 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0:41

吹糠见米-回复还有,有了自由也不一定就是多数人的繁荣。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政府拿钱去为华尔街行为买单,美国民众承受失业等困难,而华尔街的高管们却依然拿着高收入继续繁荣。最后,还是政府靠参与来解决少数人的繁荣问题。呵呵。 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0:46

吹糠见米-回复所以,我认为说中国问题就说中国问题,最好别扯上美国。美国有美国特色,中国有中国特色。特色问题就是要在特色国的时空范围内审视。呵呵。 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0:51

xiouyun_fei-回复其实,印美钞对别的国家确实有影响,这是无庸置辩的事实。正如中国可以保持人民币结算汇率,美国虽然可以抗议,但中国仍然可以按照对我们自己有利的方式缓慢升值,这是我们的自由。不管怎样,这些都是不同的国家采取相应对自己国家有利的金融政策,双方都可以对对方的政策提出不满或者采取牵制,但是,毕竟各个国家实施经济政策是由各个国家的政府所决定,他们有完全自由的决定权。至于说人家印美钞你就不自由了,这个说法值得商榷。正如我们多印人民币,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没听说过其他国家的干涉。虽然因为美元是国际通用货币,但是没有任何法律或者足够理由可以禁止美国为了本国经济发展多印美元。虽然这对其他国家有损害,但是这只能归结到国际货币制度的不合理,而不能说是美国自由了,其他国家就不自由了,不繁荣了。因为其他国家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政治政策,你怎么是不自由呢?至于其他国家有可能因为美元贬值而造成损失,事实上各个国家应该反思自己的投资政策和货币政策,实行多元投资,降低风险,避免因为美元贬值而遭受损失。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59

xiouyun_fei-回复美国的政客也许说一套做一套,中国的政客呢?先生没有说。如果先生肯把中国政治家的风采进行描述,我们的意见基本就统一了,呵呵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02

xiouyun_fei-回复有了自由不一定是多数人的繁荣,我们可以承认此假设成立。但是如果没有自由呢?如果没有自由一定是少数人的繁荣,先生承认这个结论成立吗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05

xiouyun_fei-回复因为美国有美国的特色,中国有中国的特色,因此美国人就有享受自由的特色,而中国人就没有享受自由的特色。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呢?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10

xiouyun_fei-回复其实,我们谈论自由,并不是谈论国家间的自由,而是谈论人民的自由。如果我们将自由的方向涉及到国家间,表面上我们在谈论自由,实质上已经背离了自由的主体,已经南辕北辙了。呵呵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7

黑寡妇-回复不会是先生,让我受教了,谢谢! at:2010年11月14日 下午6:35

黑寡妇-回复at:2010年11月14日 下午6:40

xiouyun_fei-回复真愧呢,呵呵晚上好寡妇妹妹和吹糠见米先生 at:2010年11月14日 晚上8:47

吹糠见米-回复云飞先生,我想综合我们两个的观点,看问题就更全面了。 at:2010年11月15日 下午5:00

吹糠见米-回复中国有中国的问题,美国有美国的问题。我们管不了美国的问题,美国也管不了中国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从美国的观照中发现中国的问题,美国也可以从中国的观照中发现他们的问题。所以,我们也无需厚此薄彼或者厚彼薄此。让中国人用中国的智慧解决中国的问题,让美国人用美国的智慧解决他们的问题。 at:2010年11月15日 下午5:06

xiouyun_fei-回复毋庸置疑,美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这是我们必须敢于面对的现实。在一份“作为美国人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调查里,百分之六十九的人选择了自由。由此可见,自由在美国人中神圣的地位。任何一个社会都不完美,但是不完美的世界却有着天壤之别。正如我们不可能去学习非洲部落里某些文明世界里没有的优点,我们不可能要求一个发达的国家去学习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特色”。如果我们不敢正视我们的落后,一味强调中国特色(其实这是专制国家共同的借口,并不是中国独有),那么中国会陷入自欺欺人的陷阱。中国当然需要自己的智慧解决中国问题,但是这里的智慧,就是肯降下身份以西方为师,积极吸取西方的民主和自由(其实并不是西方独有,而是全人类的共同需求,是普世价值),而不是固步自封,寻找各种借口阻挡民主和自由的脚步。不知先生以为然否?晚上好两位朋友 at:2010年11月15日 晚上8:02

黑寡妇-回复在“以中为体”和“以西为体”的问题上,赵紫阳先生曾经有过详细的论述,这位中国共产党曾经的最高领导人的观点为世人瞩目,可惜,既得利益者不能容忍民主和自由的真正实现,他们更需要改良的民主和自由为自己服务。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44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云飞先生认为美国是最成功的国家,我想这是云飞先生的观点。至少在我看来,美国的成功多少有些不厚道。按照现代西方管理理论,人缺什么就需要什么。美国人之所以要自由,也许他们现实生活的自由不够吧。就像咱们构建和谐社会一样,因为社会不和谐,才回去构建。呵呵。 at:2010年11月16日 下午4:29

吹糠见米-回复另外,我不认为特色必须是一个贬义词来理解,也许我们看到的不和谐、不民主、不自由的现象,并不是中国特色的东西。相反,中国特色就是要消灭那些不好的东西。 at:2010年11月16日 下午4:33

xiouyun_fei-回复我只是说:美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并没有说美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美国百分之六十九的人以美国拥有的自由而自豪,而不是美国人缺乏自由。不知吹糠见米朋友何以出现这样的错觉和误读。实际上,真正缺乏自由的国家是中国还是美国,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其实无需多辩的。呵呵问好两位朋友 at:2010年11月16日 晚上8:47

xiouyun_fei-回复特色国从字面上讲当然不是贬义,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的特色恰恰是违背普世价值,和自由民主人民幸福背道而驰,这样的特色理所当然成为大家嘲讽挖苦的贬义词。呵呵。但愿我们不要以特色作为拒绝普世价值的借口,因为拒绝普世价值的背后,意味着把中国人排除在人的行列之外,是对中国人的侮辱和诽谤。 at:2010年11月16日 晚上8:58

吹糠见米-回复我倒觉得是中国人和中国的媒体在误读美国“自由”。在美国生活过的朋友,很多都给我这样的信息,在美国生活并不自由。在中国,我们能切身体会到一些让人觉得不幸福的问题,所以感觉更强烈。 at:2010年11月17日 早上8:49

吹糠见米-回复在中国,特色恰好体现在对大多人的幸福的追求上。近年来的理论和政策都是围绕这个问题在制定。只不过发展是一个过程,我相信再过十年,中国人的幸福感要比现在好。 at:2010年11月17日 早上8:55

xiouyun_fei-回复嗯,也许美国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正等待着我们“权二代”“权三代”们继承父辈的意志,去为美国人带去中国的自由和民主呢!呵呵。先生既然说过好多朋友反映美国不自由,那么这些朋友大概都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了吧?还是继续在美国哪里享受“不自由”呢!其实真相无需争论,简单地用常识就可以断定。譬如:是我们中国人争着到美国去呢,还是美国人争先恐后到中国来?所以,幸福不幸福的感觉,可以通过简单逻辑得出来的。因为凡是不是指鹿为马的人都知道:移民绝大多数是为了追求个人幸福而去,而不是相反。 at:2010年11月17日 上午11:26

xiouyun_fei-回复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改革成果被少数人占有还是被大多数人分享,我想这不应该成为一个争论的话题。如果中国的特色是为大多数人谋幸福,那么这个政党一定是多数人选举而出政党,对吗?这个政党一定会理直气壮地放开民主,(因为一个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欢迎和拥护)鼓励自由,不是吗?当然十年以后,中国人的幸福感要比现在好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的,不是吗?呵呵问好两位朋友 at:2010年11月17日 上午11:50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的朋友,有的是公派出国,在国外呆一两年的,也有移民的,这部分朋友一般都愿意回国住。大概是因为国外条件太好了,住不习惯。 at:2010年11月17日 上午11:57

吹糠见米-回复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改革成果被少数人占有还是被大多数人分享,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现在这种现象还没有结束。但是,这是发展过程中逐步产生的问题,也只能在发展中逐步解决。暴风骤雨式的改变,不现实。 at:2010年11月17日 中午12:00

黑寡妇-回复我很怀疑吹糠见米先生所说的是不是自己的真实观点,政治体制改革我们已经等了差不多40年,共同享受改革的幸福我们也已经等了差不多40年,还要在等10年,40年,人生有几个10年,40年! at:2010年11月17日 中午12:07

吹糠见米-回复发展了30年,是取得成果和产生问题的30年。是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好像没有在强调经济建设中心,似乎更关注民生问题。这应该是个信号吧。 at:2010年11月17日 中午2:46

吹糠见米-回复在没有其它更好选择的条件,在抗争中保持耐心地等待,也不失为一种积极地做法。呵呵。 at:2010年11月17日 中午2:52

xiouyun_fei-回复“说出真相是无权者的权利”,还原常识是当今知识分子的最脚踏实地的工作。哈维尔说:“谎言是专制的土壤”。如果我们不是想守株待兔中等待自由的光明,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还原常识,说出真相。而不是做谎言的传播器,虚假繁荣的粉饰者。呵呵。下午好两位朋友 at:2010年11月17日 下午4:45

xiouyun_fei-回复其实,一个国家百姓生活的好不好,不仅仅是民生问题。其实一个没有自由和民主的国家,是很难解决民生问题的。因为即使经济高速发展了,他们的财富也会被既得利益集团所掠夺。关注民生,其实并不是中国健康社会的信号。只有关注人权平等和自由的社会,这样的社会百姓才会有希望。因为这样的社会可以保证公平正义和尊严,可以保证人民的血汗不被既得利益集团掠夺,这样的社会(民主社会)才会真正解决民生问题。呵呵 at:2010年11月17日 下午5:18

马贵毅-评论

呆了一秒钟。问好寡妇!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1:31

黑寡妇-回复足够了!谢谢! 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1:32

黑寡妇-评论

在发展中国家到底应该是“经济先走,民主缓行”还是”民主先行,经济缓行“?这个问题是讨论吹糠见米先生上述所拟观点的关键,正如云飞先生所说:“没有自由的繁荣是少数人的繁荣”。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1:32

xiouyun_fei-回复“没有自由的繁荣是少数人的繁荣”我很赞成,但真的不是我说的,不敢把这句话的发明权占为己有。呵呵 at:2010年11月14日 下午3:57

黑寡妇-评论

就在昨天,缅甸政治人士昂山素季被释放,我注意到这句话中一个字——“被”字,对于昂山素季的评价我们应该客观地对待,军政府认为她是西方国家的代言人,推崇西方的民主政治,到底是不是这样,也是我们讨论繁荣和自由的立场问题,立场决定观点。at: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1:40

黑寡妇-评论

首先感谢吹糠见米先生登堂指教,并问好!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07

黑寡妇-回复1 凡是政府参与的竞争就不是公平的竞争。这是基本的道理,政府是国家的代表,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他们的宗旨是为集团利益服务的,即使我国的共产党人口数量已经达到了7000多万,相对十三亿来说还是少数,更何况7000万里面到底能读懂马克思的资本论的有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我能够肯定,没看过资本论的起码站80%,如果吹糠见米有能耐,不妨在网上进行调查,要是少于80%,我黑寡妇马上改[**]别,呵呵!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13

黑寡妇-回复2 自由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国家是限制自由的卡索,在国家存在时期,人们所追求的自由是在国家限制下的自由,这种限制的程度因国家的开明程度不同而不同,所谓的特色应该迎合自己国家绝大多数人们的意愿来决定,而不是由核心来决定。温总理对于民主自由的阐述总是不能得到核心的承认,这是为什么?封建意识!君主意志!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20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寡妇,我觉得政府参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政府本来就有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职能。古今中外的政府都如此。看是否公平,不是看政府是否参与,而是看政府如何参与。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21

吹糠见米-回复自由也是一样。人类追求自由的目标没有错,但这个自由是以不损害别人的自由为前提的。不然,这个自由就变成了强权。如果大家都打着自由强权了,这个世界就乱套了,也就没有自由了。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28

黑寡妇-回复3 我很同意吹糠见米先生的时空范围说,所以,我们不谈美国。在我国,资源利用是全民的财富,可体制决定了少数人享受资源的自由,我们不可否认,政府应该对所有事关国计民生的资源进行控制,但这种控制变成了个人垄断以后,国计民生也就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民众依靠少数人的施舍来获得自由,绝大多数人民心目中的君王还在,谈何自由!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31

吹糠见米-回复你说的这句话有道理!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33

吹糠见米-回复你文章的闪光点,就是要表达的这个观点。换句话说,繁荣是要为广大民众所享有,这就是民主和自由。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38

黑寡妇-回复4 强权政治只有在特色国才会出现,我同样反对以损害别人自由为前提的自由,在我国,这种违反人性的以损害别人自由为前提的个人自由层出不穷,其根源就在于没有真正的自由,自由是民众的自由而不是少数人的自由,同样,繁荣也应该是全体民众制造的繁荣,而不是少数人制造的繁荣。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38

吹糠见米-回复你谈的这个问题,所有国家都一样,包括美国在内。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45

黑寡妇-回复5 不是说不谈美国吗!我们看待自由的程度都具备相对性,事物也是在对比中显示其优越性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这也是你说的时空说的关键,人们的对比中进行取舍和更新,而不是死抱着特色来强调自己正确,这也是一党专政的弊病!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2:54

吹糠见米-回复我提到美国,是说强权政治的普遍性和共性,这是由国家的阶级本质决定了,不论它奉行的是什么样意识形态,标榜的是什么样的民主。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01

吹糠见米-回复在横向的对比中,有助于我们发现中国的问题。但中国问题产生于中国这个特定时空范围,只有符合中国这个特定时空的气候环境的东西,才能最终解决中国问题。 at:2010年11月14日 中午1:11

黑寡妇-回复我更趋向于普世价值观,只有能够为在这个地球上的人类带来幸福的自由,才是公认的自由,否则,不管是何种特色的自由都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国家就严重地限制了人类的自由! at:2010年11月14日 下午6:39

吹糠见米-回复这个世界存在普世价值,但没有普世价值观。“观”一定是观点,是观点就有主观的意味。不同的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普世价值观。 at:2010年11月15日 下午4:50

吹糠见米-回复这个世界只要还存在民族利益的区分,还有阶级的区分,国家就会存在。在国家存在的事实面前,你谈国家的存在限制了人类的自由,似乎有些浪漫主义。呵呵。 at:2010年11月15日 下午4:58

黑寡妇-回复普世价值观,就是普遍通行于世界的人类价值观,含有最低级别的道德约束,也就是作为一个人的最基本的价值观。也许普世价值观包含很多内容,但最核心的就是——自由。 at:2010年11月15日 下午5:48

黑寡妇-回复国家随着社会的进步肯定会灭亡,世界大同最终会实现! at:2010年11月15日 下午5:51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自由或许是一种普世价值,但关于自由的观点,却因人而异。不同的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自由观。 at:2010年11月15日 晚上7:43

xiouyun_fei-回复其实,世界上自由一种自由,那就是《世界人权宣言》里规定的人权和自由。其实在<世界人权宣言里>有明确规定:人人有资格享有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区别。 并且不得因一人所属的国家或领土的政治的、行政的或者国际的地位之不同而有所区别,无论该领土是独立领土、托管领土、非自治领土或者处于其他任何主权受限制的情况之下。 at:2010年11月15日 晚上8:07

xiouyun_fei-回复世界上只有一种自由,那就是《世界人权宣言》里规定的详细的人权和自由。打错了,不好意思。 at:2010年11月15日 晚上8:10

xiouyun_fei-回复再加一句:《世界人权宣言》最后一句:本宣言的任何条文,不得解释为默许任何国家、集团或个人有权进行任何旨在破坏本宣言所载的任何权利和自由的活动或行为。 at:2010年11月15日 晚上8:48

黑寡妇-回复人类共同的行为和奋斗目标都在国家和民族诱惑下分裂,这是人类的悲哀,也是世界的悲哀!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46

黑寡妇-回复这种观点曾经在我的小说——红霞一片中表达过,我把它复制在下,请两位先生笑阅: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50

黑寡妇-回复我曾经问你:什么叫个性?它跟本性有什么区别?你说:个性就是个人的性格,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可以改变的,能改变的性格就叫个性,比如,某人的个性原来很贪婪,但由于在生活中慢慢认识到贪婪对别人和自己都不利,所以,他慢慢地改变它,由原来的性格贪婪变得温柔,这种可以改变的性格就叫个性。本性,就是个人原本的性格,本性与生俱来,那是不能改变的,不能改变的性格就叫本性,就像每个人为了生存和繁衍,都需要吃饭,睡觉,排泄,[已过滤**]一样,这种不能改变的性格就叫本性。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54

黑寡妇-回复我再问:个性跟本性是不是都能对社会造成危害?你说:人刚生下来其实已经对别人造成危害了,我所说的别人不是指特定的人类,它还应该包括所有的生物,当你吸着母亲的乳汁的时候,你就已经伤害了母亲所吸收的形成乳汁的食物所造成的对动物界和植物界的伤害,当你走进麦当劳的时候,那你就已经准备伤害弱小的动物了,所以说,本性是动物生存中对外界造成危害的不变的性格。个性可以对外界造成伤害,也可以避免造成伤害,在一定的条件下,好的个性也会对外界造成保护和相成,个性可以转变,可以转换,它也有两重性,他可以在对某些人造成伤害的同时也对另外一些人造成保护,比如,解放战争时期,执政党在伤害了资本家和地主这个剥削阶级的同时也保护了工人和贫农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期,执政党在伤害了走资派的同时保护了造反派,后来又转换了,保护了走资派和伤害了造反派,所以说,在人类还离不开党派的社会,所有的伤害都是人为的,那取决于当权者的良知和个性。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55

黑寡妇-回复人的存在,决定了他必然造成对外界的伤害,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这是人类生存的前提和原则,人的进化和社会的发展,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伤害,不管你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都是人类个性的表现,只不过它可以转变和转换,那需要良知。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56

黑寡妇-回复我跟你的第一次争执发生在凌晨2点,那晚上你在为她大发雷霆,就因为她在还没有开张的夜总会里盗用了你的名义,在一位朋友的引见下接见了一位船老板,接受了这位船老板赠送的全套进口舞台音响,还有所有包房的二手TVD设备,还答应了在运输这些礼物的同时为船老板搭配进口2个集装箱的同类产品。 at:2010年11月16日 上午11:58

黑寡妇-回复不好意思,已经不能上传了!!!!!! at:2010年11月16日 中午12:04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瞧瞧,咱们三个在这里论得多热闹! at:2010年11月16日 下午4:34

吹糠见米-回复我最喜欢的是有这样的理论辩论,挺长见识的。以前文若书在的时候,杂文很有看头,那时候有很多人能在一个层次上辩论,有时候看辩论必看文章更精彩。现在人都走了,烟雨的杂文评论部分越来越没有味道了。 at:2010年11月16日 下午4:43

黑寡妇-回复问题是我连续三篇文章被删除,已经不好意思跟先生们论道了!呵呵!文若书时代早就已经过去,现在已经全国解放了,统一了! at:2010年11月17日 中午12:00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解放了,统一了,和谐了,大家也都风花雪夜了。问好寡妇! at:2010年11月17日 中午2:44

xiouyun_fei-回复我在你最后一篇文章的回帖,比你的那篇文章删掉的更早呢!呵呵。 at:2010年11月18日 晚上9:58

黑寡妇-回复什么世道啊!!! at:2010年11月19日 下午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