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论“精华”与“诗歌”乱象星寻梦

发表于-2011年03月10日 下午4:07评论-73条

看到不少评论精华的文章,写得都有一定道理。我不承认也不否认。而就我在烟雨看到的,感受到的,在这里说说,这精华到底该怎么评!

而我主攻诗歌,就烟雨的现代诗所表现出的一些现象,发表一下看法,小编水平不高,希望这篇能写的通顺。也借杂文版贵宝地,与大家共讨。

精华问题:

我是去年九月来到烟雨的,当时把它当做一块圣地。当收到第一条录取通知的时候,心情与大部分人一样的第一次一样,十分喜悦。而紧接着又收到了推荐通知,内心从喜悦变为激动,甚至有点疯狂。当时很飘飘然,认为自己水平原来这么高。当点进去一看,除推荐外还有精华版。再一点进去一看,原来我一首也看不懂。正因为看不懂,就觉得很高深,是该精华。

随后的时间里,时不时的有一篇推荐,精华已越来越远,看着不少新人的文章都被列为精华,心中闷闷不平,但至少有一点新人的作品是可以精华的。于是越发努力,谁知道,这一努力不但拉远了与精华的距离,就连推荐也成为一种奢侈。

直到《最后一天》征文开始,弊作中的第一排精华才终于出炉。人气点击,留评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当我想士气正旺,借助东风的时候多弄几篇,却重蹈覆辙。不过这次还好,至少篇篇给你推荐了。

在三个月心平气和的发稿后,才迎来另一篇精华。第二天又得一篇,直至今日,隔一两篇推荐就有一篇精华,也当上一名小编。

但让我诧异的是,这些精华中,大多不是我所看好的。当然也有鼓励的成分。而自己看好的却得不到好评,就如以前不看好的得推荐,看好的只通过。莫非这编辑们还能给我颠倒意义,所以也稍显不满。

所以我认为,有一部分作者的作品有: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隐患。通过,推荐可以凭自我感觉,但精华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象征着本站的权威性,优越性。如果只凭个人感觉,而违背作者原意,显得太过草率!

小编建议,今日有精华资格的,留到q群上讨论,大家一致好评后,再发到第二天的精华中。当然这只是一个建议,只是无权限的小编们的一种方式,主编们自有生杀大权。

诗歌问题:

再来说说诗歌。我是被国内外的优秀的歌词所感动,才开始接触诗歌的。诗歌,诗歌,是诗就应该有音乐性,节奏性,可读性。但在站内站外,网上书上锁看到的诗歌,已经不能叫诗歌了,就算勉强叫诗,也不能叫歌了。也有很多人会说,诗已经改革了,自由了,高深了。所以也写得像散文,杂文,甚至议论文了。只要把它们适当的分成行,就可以美其名为“诗歌”。

虽说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改变不了时局,也弄不了复古兴朝。但看着诗歌的今时今日的“变质”,难免心痛。大部分就只好向潮流过渡了,成为一名“散文诗人”“杂文诗人”。只有那么少部分人,坚持着诗的本来面貌,但谁会认可他们呢?也很难想像,一首歌词会让我们的精华版,甚至百家争鸣。

诗,虽说不是一定要有格式,韵律,限制。我们也看过很多泰戈尔的短诗,散文诗。但仔细品悟,你会发现,这些作品和纯散文还是有分别的。

在本站也有幸结识了一些朋友。一半认为诗就应该是现在这样,另一半则坚守复古模式,但只是说说,作品中还是跟随潮流。为什么?为了精华,为了好评,为了名誉。而一些复古小诗,自己留着看罢了。只有极少数,坚持信仰,哪怕没人理解。而我自己也跟着大部队,成一名“散文诗写手”“杂文诗写手”。那些原始的诗,自己留着,或随手扔了。

后记:

对于以上言论,本人只是肺腑之言。有过激处请海涵。对于烟雨,我们不要做被骂死的明朝,也不要做弄文字狱的清朝。哪怕我的立场只代表极少数人,但也想说出来。因为我不仅是他们的一员,也是编辑组的一员,更是烟雨的一员。就像两会的地方代表一样,想发出来自“小地方”的声音。有意见就说,不正确就驳回,为的只是我们环境更好。

2011.3.9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星寻梦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静静的一叶小舟点评:

作者直言不讳的的对“精华”和“诗歌”乱像表达自己鲜明的观点。就精华而言,的确代表着烟雨的水准,也和编辑的水平和取向有着一定的关系,作者推心置腹坦诚自己的见解,真情可见一斑。关于诗歌的运行轨迹,发展到今天,各种体例充斥,是乱像还是繁荣,小编不敢妄自判断,值得探讨。问候作者。

文章评论共[73]个
静静的一叶小舟-评论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都是为了烟雨。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10

星寻梦-回复问好前辈,是啊 都是为了烟雨!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24

亦仁亦智-回复说得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之无罪,闻者足戒! at:2011年03月19日 晚上8:46

理野-评论

寻好梦,梦难成。有谁知我此时情?枕边泪共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问好寻梦,天天快乐!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17

星寻梦-回复谢谢哥哥的赠诗,喜欢极了。情景交融,我要把它背下来。呵呵!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23

周池-评论

勇气可嘉,有些见解可在斟酌和探讨。“现代诗”名称,开始使用于1953年—纪弦创立“现代诗社”时确立。现代诗的含义:   1.形式是自由的   2.内涵是开放的   3.意象经营重于修辞。 现代诗”强调自由开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陈述,进行“可感与不可感之间”的沟通。至于你说的复古派,其实就是新近崛起的以方文山为代表的韵脚派,它不仅包容了人们对于古典诗歌的音乐韵律之美的追求,同时兼并现代诗歌的创作手法,使古典诗韵与现代诗歌完美融合而并驾齐驱。现代韵脚诗后世或将淘汰其它流派而成为中国诗歌命脉的唯一向导和主力。这是一种方向,但是我更喜欢那种天马行空般的自由和散漫,思绪自由驰骋,无拘无束,不被束缚。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0

郑佳仪-回复在滴挖?哈哈又抓住你了--哪里跑??嘻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1

周池-回复大部分就只好向潮流过渡了,为一名“散文诗人”“杂文诗人”。这一点我不敢苟同,建议你建一个新浪博客,有非常多的优秀诗人还有大量的优秀诗歌等着你去阅读,他们没有格式也没有韵律,烟雨里只有见解的不同,永远没有敌对。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8

周池-回复佳仪在啊!我总是无组织无纪律,这回不跑了。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9

郑佳仪-回复弱弱滴说一句:这样的事情,貌似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展开过诸如此类的话题,争吵,漫骂,生气,上火。其实好象有意义,也好象没什么意义!当鞭策一下我们编辑的灵魂吧。呵呵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33

周池-回复不管是什么方向,坚持自己就好,是吗?佳仪!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42

殊异-回复这里有组织吗?呵呵~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6:40

周池-回复我们都是熬夜一族,殊异!晚上好!我终于找到组织了,殊异! at:2011年03月10日 晚上11:50

星寻梦-回复问好三位,下午好!【郑佳仪】:弱弱滴说一句:这样的事情,貌似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展开过诸如此类的话题,争吵,漫骂,生气,上火。其实好象有意义,也好象没什么意义!当鞭策一下我们编辑的灵魂吧。呵呵[2011-03-10 17:33:58] [删]要是这样,我可招架不来,幸好大家还没这反应。呵呵!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21

郑佳仪-评论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写手和读者。我们做为编辑,星寻梦这些观点很有价值和意义!。先赞一个!!(:002)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1

郑佳仪-回复现代诗歌......流派太多。很难有一个精确的好坏定义。不细说罗...闪了,忙着哪。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9

周池-回复可以百花齐放,并驾齐驱。我们的国家还是多党派协商制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说了,这个话题太大了,佳仪闪!我也闪!有这时间可以多读几首好诗,可以独享几句好诗,星梦大方向我们无法把握,做好你自己就好!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39

星寻梦-回复问好佳仪姐和周哥。我又写了一篇,来反驳我自己。呵呵,我思想进步了!要不要赞一个!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20

梦海晴空-评论

(:011)共同的困惑,一样的执着,不应该为了精华而写诗,坚持自己的原则才是最重要的。问好小梦!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22

星寻梦-回复问好姐姐,我只是想好诗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认可。所以有这种想法!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8

中原司机-评论

精华与否,推荐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坚持走自己的写实(不是写诗)之路!愿每个朋友都能写出自己心里的那份情,那种悟,那颗泪,那点光,已足够!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芳满园(记糊了,懒得查书)!呵呵,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批评,相互提高,共同进步中,定会开拓出一个春光明媚、莺歌燕舞的美好明天,妙不可言!问候朋友们,愿与大家共勉!(:046)(:046)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56

殊异-回复中原司机这样的心态值得推崇!问好朋友!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6:37

星寻梦-回复问好中原前辈,您的话让我茅塞顿开,下午好!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6

星寻梦-回复问好殊姐,下午好!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7

风在先-评论

诗歌无所谓流派无所谓古今,只有优秀和拙劣之分罢。小白兔觉得萝卜是精华,老牛觉得青草是精华,猫头鹰觉得老鼠是精华,论精华跟论空气没什么区别。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57

风在先-回复一个人如果对自己没信心,靠别人的给的精华写作,注定不会成长。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5:59

周池-回复风老师说的是极,这正如空气里包含着氢气氧气二氧化碳惰性气体等等不一而足,氧气说自己是空气,氢气说自己是空气,二氧化碳说自己是空气,惰性气体说自己是空气,只有空气不说话。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6:30

殊异-回复风老师说的对! 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6:38

西子xizi-回复呵,风老师说得很经典~ at:2011年03月10日 晚上11:44

郑佳仪-回复诗歌。根本就不应该为了迎合读者的口味,或者功利而写,而是为自己的思想而写。问好风老师! at:2011年03月11日 中午12:58

星寻梦-回复问好前辈们的指导。只是说说我的小思想。小的在这给你们捶背,揉肩,捏腿。呵呵,问候下午好!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5

星寻梦-回复我觉得,精华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更多的人看见。仅此而已!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24

梦缘公子-回复学我吧。我觉得我每一首都是精华。哈哈哈 at:2011年03月13日 晚上9:49

葫芦诗歌-回复我觉得风老师其实啥都没说。如同空气。呵呵,祝福! at:2011年04月01日 晚上11:35

张炎尧-评论

诗歌自古以来都是生活的反映,有生活才有诗歌,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诗歌,我个人观点诗歌不必在乎韵律、格式和体制,只要写出心中所想所悟就好,也许在你心中像歌声一样悠扬动人,在别人眼中确实艰涩难读,没有韵味。所谓仁者见仁,有喜山水花鸟,游戏世俗红尘,部门不能强求,也不必强求,每一首诗都有与它相对应的读者,只看你的是抓住的是哪部份,适应的深度和宽度如何。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了精华或者迎合某些人的口味写诗,诗歌重在随心而发,掺杂了太多杂质就会改变味道。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6:28

星寻梦-回复张哥说的是,只是这部分读者还不知道在哪啊!呵呵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3

张炎尧-评论

应该是:有喜世俗红尘,我们不能强求at:2011年03月10日 下午6:32

星寻梦-回复呵呵,问好张哥下午好!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3

xiouyun_fei-评论

都是精华惹的祸!呵呵。近来大家为了“精华"这个话题,已经有三篇精华杂文了。问好作者at:2011年03月10日 晚上7:15

星寻梦-回复问好云飞前辈。看到您和西子的合奏,还有与野兽的辩论,让我眼花缭乱啊!一直想有机会认识您,今天算是见着了!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2

xiouyun_fei-评论

不过,“诗歌乱象”不是坏事,恰恰是诗歌百花齐放的表现呢!“乱”比“稳”好!呵呵at:2011年03月10日 晚上7:20

星寻梦-回复乱要有进步才行,稳,停滞不前也不好,不好说啊。呵呵! at:2011年03月12日 下午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