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xiouyun_fei

发表于-2011年03月31日 下午3:49评论-102条

殷海光在《如何判定是非》一文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斐英(thomas paine)因为发表《人的权利》(rights of man)一书,英国政府要惩治他,他逃往法国。一七九二年举行叛国审判。他底辩护律师是厄斯金(erskine)。厄斯金申辩道:“压制就产生反抗。谁要采用压制手段的话,这就确切地证明道理不在他这一边。各位先生!你们都应记住卢西安(lucian)的有趣故事:有一天朱彼得(jupiter)同一个乡下人散步。朱彼得以很随便而和气的态度同乡下人谈着关于天和地的问题。当朱彼得努力用语言说服乡下人时,他总是注意倾听并且表示同意。但是,如果他稍示怀疑,朱彼得便立刻转过身来,并且搬动天雷来威胁。在这种情形之下,乡下人就笑着说:‘啊哈!朱彼得,现在我知道你是错了。当你搬动武器时,你一定错了。’我现在所处的情况正是如此。我可以和英国人论理,但是我不能与权威的巨雷斗仗。

讲这个故事,只是为了讲一个道理:当你运用威权达到让人封口的目的,本身就确切地证明了:道理不在你那边!

文人相争,不过是为了争个“理”字。既然讲理,大家应当坦坦荡荡摆出自己的思想观点,对对方的观点进行批驳或者认同,而不是闪烁其词影射别人怎样怎样,或者夹枪带棒进行人身攻击。其实,即使别人是道德的败类,也并不代表人家说的全然没有道理。相反,即使你是洁身自好的正人君子,也未必会有什么真知灼见。道德是道德,知识是知识,只有那些站不住“理”的人,才会试图以人身攻击,代替“真理”的探讨。

何况,那些夹枪带棒,热嘲冷讽试图通过人身攻击打败对手的人,其道德又能高到哪里呢?

毋庸置疑,不管你是“作家”,教授或者只是普通的码字者,在道理面前都是平等的。身份不代表真理,权力也不代表真理。只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故,没有违反国家法律,都应该有平等的自由发表权。伏尔泰说:“我不赞成你所说的话,但我拼死拥护你说你的话的自由。”那些试图通过消除别人的发言权,而不是通过辩论讲道理的人,很显然是知识分子里的叛徒,是愧对“作家”称号的。

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思想观点,本来无可厚非。知识分子从不同角度切入社会,对社会进行解剖和批判,难免会产生不同的看法,也是理所应当。但是,价值多元化并不是否认基本价值的多元化,而是承认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等基本价值的多元化,不是宣扬法西斯主义和反文明反人类反智识的多元化,更不是宣扬要把人变成吃饱睡足的猪的多元化。

知识分子本身拥有话语权,所以,对价值的判断则要慎之又慎,不能用权力话语代替思想和辩论。知识分子应该像苏格拉底那样,只问是非,不问其他。可惜,现在的某些“作家”,利用中国价值缺失道德真空之际,混淆是非,随意发表极端不负责任的言论,公然宣称:给中国人带来深重灾难的“文革”光辉灿烂,不由让人想起:“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那句话。

美国人辛克莱曾说过:一切的文艺都是为了宣传。虽然这句话未必放之四海皆准,但是对于杂文来说,确实有思想宣传功能,也是无疑的。所以,知识分子表达思想的阵地,除了学术论文,杂文是各类知识分子的必争之地。是为专制服务还是为民主自由呼吁,是每个有思想的写手必须作出的抉择。

众所周知,当中国一天还没有步入民主自由的社会,中国就不能算一个真正的现代社会。可是,有些人竟然利用后现代的解构武器,要把中国社会尚未建立起的文明、智识、理性,刀砍斧斫,而且美其名曰:思想原创,岂不知,那不过是欧美后现代社会的“烂谷子”而已。而这样胶柱鼓瑟式的生搬硬套,却在网络上“深受欢迎”(据说),我在感到压抑的同时,感觉到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

但是,似乎未然。这不,我写的《“有聊”的作家》,就因为里边涉及人事纠纷,被一个网站退稿。思辨朋友的很理性的说理文章,也因为受到俺的牵连,销声匿迹了。黑寡妇的黄鹤楼也和黄鹤一起,渺然于天际之外了。所以,在一个话语权未必人人都有的杂文版里,那些反文明、反理智的荒唐言论,难免要“一枝独秀”了。

我好久不作批判性杂文,一半是由于自己太懒,怕搅入无谓的笔墨官司里,更多却是害怕自己变得尖锐和冷讽。所以,看到一些公然反文明反智识甚至反社会的言论,只是偶尔腹诽一番,不愿形诸于批判的文字。可是近来,忽然感觉自己的想法错了,因为有人竟然堂而皇之为给人民和国家带来深重灾难的文革,高唱赞歌了。这确实有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勇气!若在烟雨过去,这样的言论肯定能遭到大家的奋起反击。但是现在,大家竟然熟视无睹,甚至很能引起一些“唱和”了。

所以,我觉得自己现在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尽管冒着西子所说的“越来越矮”的危险,毕竟,当你和真正严肃的作者探讨辩论,你会在别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就像当年和兽兄以及山野先生的辩论,虽然未必有胜负之分,但是对大家对读者都是有益无害的讨论。但是,如果碰到一个不愿和你正面交锋,却只愿放冷箭的对手呢?坦白地讲,我对自己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以前,我对鲁迅的“刻薄”颇有微词,总感觉文人应该就事论事,何必纠缠于“理”之外的是是非非。但在忠厚被当作无能,宽容被当做软弱可欺的世界,我终于明白了鲁迅的无奈和愤激!那是处于“无物之阵”即使有千钧之力只能打在空气上的无奈!因为那些放冷箭的君子,从不肯和你正面交锋,却躲在权力的背后时时放出冷箭,这是怎样的无奈和悲哀!

“无论是谁,只要站在辩诬地位的,无论辩白与否,都已经是屈辱,更何况受了实际的大损害后,还要来辩诬。”鲁迅的话,透着无可奈何的苍凉和悲愤。辩诬,反诘,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不是恰恰中了“正人君子”设下的陷阱吗?偏激是双刃剑,在有可能刺伤别人的同时,也使自己鲜血淋漓。尼采似乎说过:即使别人是苍蝇,你也不要把自己当成苍蝇拍。可是,如果是面对以吸血为生的蚊子呢?“犯而不校”是恕道,可惜,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对恶的纵容。

约翰穆勒说过:“专制会使人变得冷嘲”。每每读到一些对社会冷嘲热讽的文章,我在为作者的勇气感到敬佩的同时,总是担心那些作者会让冷嘲,冷却热情的内心。我总感觉到这些作者,是以消耗自己为代价的,老实说,我还没有为社会牺牲自己的勇气。

但是,现在似乎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尽管文章可能“又丑又长”,尽管不像某些作家那样“深受欢迎”,尽管这些思想对国计民生并没有实际的好处,尽管这些思想未必都是俺的原创。我还是决定要写点东西了,于是就有了上面的文字。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xiouyun_fei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新月娟娟精华:半斤
☆ 编辑点评 ☆
新月娟娟点评:

直言抨击,给人一种窒息般的感觉,恩,有笔力!

文章评论共[102]个
新月娟娟-评论

有笔力!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7:14

西子xizi-回复跟娟娟一起坐沙发!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3

xiouyun_fei-回复谢谢新月点评,老实说,我很担心点评我的文章,会给新月和半斤朋友带来压力呢!也谢谢西子光临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36

西子xizi-回复飞兄,我一直认为只要不涉及人身的恶意攻击,理性的讨论,是很有必要的!特别对于杂文栏来说!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40

郑佳仪-回复飞兄颠覆了我的意识...我重新在认识,这个叫飞兄的人。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45

西子xizi-回复佳仪,飞兄的杂文是很棒的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47

xiouyun_fei-回复惭愧佳仪,俺看见你审视的目光了,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8

殊异-回复嗯,飞兄的杂文是棒棒的!! at:2011年04月01日 中午12:16

西子xizi-评论

板凳拿下!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4

西子xizi-回复给殊异!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5

郑佳仪-回复异宝不在。可以先让给我么?姐姐。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3

西子xizi-回复佳仪,你坐吧,飞兄家不可能只有一个板凳的!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9

殊异-回复嗯,西西真好,俺来晚了,有点不好意思捏~ at:2011年04月01日 中午12:13

殊异-回复仪宝,飞兄家有很多老虎凳的,你要坐吗?呵呵~ at:2011年04月01日 中午12:14

西子xizi-评论

地板上有虎皮吗?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4

西子xizi-回复地板就给贾博文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5

xiouyun_fei-回复贾博文会来吗?呵呵他也和你一样,劝俺不要写了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25

西子xizi-回复总有慧眼识珠之人,这不是来了吗,半斤就是!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36

西子xizi-回复呵呵,我劝飞兄不要写,是因为我怕飞兄太脆弱!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36

xiouyun_fei-回复老实说,我知道半斤朋友可能有一定的压力呢!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37

xiouyun_fei-回复西子老是小瞧俺呢!俺怎么会那么脆弱!不过激发了俺重新写杂文的欲望罢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39

西子xizi-回复飞兄,你说的这些话是不很对的,编辑有时删除你的文章,是为你好,怕你卷入是非之中~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43

西子xizi-回复飞兄本来就是杂文高手,你不写杂文手痒吧?安?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45

郑佳仪-回复呵呵。怎么会,飞兄的文章,那么有深度。我很喜欢读这样的杂文!问好飞兄和西子姐。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4

xiouyun_fei-回复呵呵,那里有什么深度,只不过是些滥熟的陈词罢了。谁知道是谁的思想跑到俺脑海里,混充是俺的思想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9

xiouyun_fei-回复呵呵西子真有意思,俺既然要来说是非,干嘛还怕卷入是非中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10:45

xiouyun_fei-回复俺哪里是写杂文的高手,俺也不是不写杂文手痒,俺只是不想让那些错误的东西,冠冕堂皇地一枝独秀罢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10:47

半斤-评论

偶然路过,发现了飞兄的文字。说实话,我近来懒得离奇,但飞兄的文字还是要看的。合况是杂文。我以为,在烟雨中,飞兄的文字在逻辑和说理上是最棒的,费时读一读,总能受益。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4

西子xizi-回复小半斤近来销声匿迹了?呵,问候半斤,祝你春天愉快!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6

西子xizi-回复飞兄的逻辑和说理上是最棒的-----引用一下,本人也是这样认为的!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07

xiouyun_fei-回复很久不见半斤朋友,没想到竟然在此境况下相逢。呵呵,有点百感交集的感觉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17

xiouyun_fei-回复问好半斤朋友和西子老乡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19

runye-评论

哼。我一个字都没读。鉴于上次我好好读了《也来说是非》,提了好多问题,X一个不答也就算了,还把我的问题弄没了,所以,这次我深觉得——有点不读的必要了。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11

xiouyun_fei-回复呵呵,runye俺那时赶着写《“有聊”的作家》呢!没想到有聊的作家没有发表,还连累的《也来说是非》下架了,呵呵,早知道是这个结局,俺一定先回答你的问题,再去写文章。晚上好runye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22

runye-回复好了,我读了。X,这次文中没出现“俺”,有进步。X,我发现你很喜欢引用名人或伟人的话,这是为什么?是不是他们的话有“真理”的含量?除了鲁迅,其他我仍不认识,真让我觉得我没读过书呀。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4

runye-回复哎呀,我收回我对你的夸奖,你后面又出现“俺”字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4

runye-回复我提取精华,剔除糟粕。那些伟人的话我得吸收,至于那些作家的事我无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6

xiouyun_fei-回复俺得赶紧给runye回帖,上次真的没有想到,那么快就把俺的文章给删了,呵呵在此致歉,runye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2

runye-回复中国价值缺失——X,这句话说得好抽象能说得具体一点吗?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4

runye-回复民主自由的社会具体体现是什么?世界上哪些国家达到了民主自由?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5

xiouyun_fei-回复至于引用伟人的话,并不是为了将是非问题诉诸于权威,而是脑海中总有他们的思想和语言,而我确实找不出更好的表达。以前一个山野先生曾经批评我:掉书袋,我深知其弊,但是总改不了这种写法,呵呵,也许将来有一天,俺也能写出比名人更好的表达,那时,我再也不用一句名人的话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6

runye-回复西子的“越来越矮”——什么意思?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6

runye-回复我喜欢这位山野先生的话,的确,我不是很喜欢照搬那些名人的话,喜欢理解吸收,然后自己说。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8

xiouyun_fei-回复中国价值缺失——简单说,就是没有是非的标准,以非为是。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9

runye-回复专制会使人变得冷嘲——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1

xiouyun_fei-回复民主就是以权力制衡权力,简单地说:就是代议制民主方式。像英美等西方国家就有比较成熟的民主体制:如三权分立、总统普选等。自由简单的说就是“以他人为界”,只要没有干涉到别人的权力和侵犯到别人的自由,就是你的自由的权力范围。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2

runye-回复“是非标准”并不是唯一的价值呀,你怎么能说没有是非标准,就没有价值呢?再说了,这个“是非”是不是在一个具体的领域里,而不是所有地方都如此呀?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3

xiouyun_fei-回复西子的“越来越矮——还是让西子给你解释吧,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4

runye-回复中国的民主体制不好吗?例如人民代表之类的,我政治不好。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5

runye-回复国情不一样,社会制度不一样,那么所建立的民主体制是可以一样的吗?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7

xiouyun_fei-回复是非标准”并不是唯一的价值标准,说的太对了。价值多元化的今天,有些领域已经没有根本的是非之别:如堕胎和反对堕胎,不限制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等。但是价值的多元化必须建立在价值客观化的基础上:即承认普世价值中的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等等。如果不承认这些基本价值,这个社会就是价值缺失的社会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8

xiouyun_fei-回复中国的民主体制没有办法实现以权力制衡权力,温总理让人民监督权力,人民手中无权,如何监督权力?所以当现行民主体制不能够完成对权力的制约时(腐败就是例证),这个“民主体制”其实是失败的民主体制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4

runye-回复我明白X说的话了,也就是说,我们人类社会的价值体系就像是个圆,普世价值{基本价值}就是圆心,无论它衍生出多少价值{价值多元化},都要有个标准半径连着圆心,才能画出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7

西子xizi-回复【xiouyun_fei】:西子的“越来越矮——还是让西子给你解释吧,呵呵-------小天使,飞兄说他老了,人老了当然越来越矮啦,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9

runye-回复中国的人民真的一点权力都没有吗?那怎样解决这种情况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9

xiouyun_fei-回复任何一个国家都适合民主的国情,因为民主制度是最简单易行的制度(胡适)。因为民主就是防止权力作恶,权力是老虎呢(布什)。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天下,很大的原因就共产党打着反对专制给人民民主的旗号。所以,共产党建立的社会制度更应该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力。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30

runye-回复西子的解释不对,我能感觉到,可是我却不知道。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31

runye-回复民主制度既然简单易行,那为什么还会出现民主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人民手中无权的情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33

xiouyun_fei-回复runye确实很聪明,普世价值是核心价值,价值多元化是围着核心价值之外的圆圈,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34

runye-回复知识分子本身拥有话语权——X,这句话说得不全面,应该作为一名公民,就有话语权,对吗?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36

runye-回复专制使人变得冷嘲——你还没解释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38

xiouyun_fei-回复人民并不是没有权力,无权者的权利就是说出真相,让专制和谎言显出本来的荒谬。谎言是专制的土壤,消除了谎言,专制很难畅行无阻。因为我的电脑老打不开回复,我索性回答在在一起了。民主制度简单易行,但是我们却没有建立的真正民主体制,没有按照以权力制衡权力的原则建立民主制度,所以,民主制度天生元气不足,不健全,人民当然手中无权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40

runye-回复X,什么是杂文?杂文是不是最有力量的文章,它能改变社会?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40

xiouyun_fei-回复知识分子拥有话语权,是福柯的观点。因为很多人虽然有想法,未必能表达出来,而知识分子在思想表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说,话语也是一种权力,如果知识分子运用不好的话,就会和其他权力一样,可能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45

runye-回复关于文革的“灿烂”说,我觉得,是文革的破坏让我们觉醒了一种民主意识,其实事物都有两面性的,有坏的一面必有好的一面,我这样认为对吗?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47

runye-回复话语权不等于说话的权利,话语权是指会用语言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利。明白了。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49

runye-回复可这怎么感觉更像一种能力,而不是权利。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50

runye-回复言论自由与话语权有什么区别,还是一样?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52

xiouyun_fei-回复大家对杂文的认识不尽相同,我认为的杂文就是说理,把你的思想传达给别人,当然这只是比较狭隘的杂文观。杂文的力量就是让明显错误的东西显露出其荒谬性,给大家传达一些明辨是非的方法,让大家看到真相。它不具备改变社会的具体功能,但是它具有还原真相,和对部分受蒙蔽的读者启蒙的作用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54

runye-回复X,杂文就是具有改变社会的力量。它能纠正人们错误的认识,那就是消除矛盾,矛盾的解决就能促进事物的发展。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59

xiouyun_fei-回复其实文革的害处不是破坏民主意识,而是以动乱的方式进行的政治运动,他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重的灾难和惨重的教训。当然,我们对文革的反思还远远不够,所以一旦时机成熟,文革余孽就会沉渣泛起,死灰复燃。如果非要找一点文革的“好处”,那就是做官的人人自危,不像我们现在的贪官,贪污腐败这样猖獗。但是那又是什么好处呢?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10:00

runye-回复X答问题好慢,明天再继续,我想睡觉了,晚安。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10:00

xiouyun_fei-回复话语权是权力不是权利,runye你理解的很对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10:01

xiouyun_fei-回复太卡了。不知为什么,呵呵我也很着急呢,睡吧,runye等后边电脑不那么卡再聊。晚安祝好梦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10:03

半斤-评论

有一句话这样说,学会倾听,即使再糟糕的言论,你也能从中受益。自由辩论,是寻求答案的前提。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13

runye-回复说的不错,半斤的话有一斤重。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14

郑佳仪-评论

如此好的文章!(:020)甚是欣赏!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43

xiouyun_fei-回复谢谢佳仪,杂文是是非之地,诗人就不要在河边走了,小心湿鞋呢,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6

郑佳仪-回复不会吧,我觉得好的文章都应该学习和欣赏。我不喜欢针对人,只喜欢文字。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7

西子xizi-回复跟佳仪的看法完全相同,只欣赏文字,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11

xiouyun_fei-回复我反倒觉得,杂文的根本是思想,而不是文字。其实,我对文字不很考究,只要表情达意即可。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0

西子xizi-回复不要吹毛求疵,飞兄,俺所说的文字,包括思想!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3

西子xizi-回复飞兄你笨嗯,俺们在好意提醒你呢,当然这篇杂文重在说理,无它!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26

郑佳仪-评论

(:072)很有价值的杂文。(:046)问好飞兄。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2

xiouyun_fei-回复晚上好佳仪。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7

runye-回复值多少钱?hi.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8:57

xiouyun_fei-回复五毛,呵呵 at:2011年03月31日 晚上9:00

老一个-评论

无论是谁,只要站在辩诬地位的,无论辩白与否,都已经是屈辱,(屈辱-应该改为耻辱)约翰穆勒说过:“专制会使变得冷嘲”。每每读到一些对社会冷嘲讽的文章,我在为作者的勇感到敬佩的同时,总是担心那些作者会让冷嘲,冷却的内心。---冷嘲的最后是冷却,对自身不利,应该给这类作家以温补进身。最后送作者一句话:文学家的天堂就是身在恶世中能不断的找到肺腑的题材。at:2011年04月01日 清晨7:58

xiouyun_fei-回复谢谢先生指教,呵呵。也读过先生后现代的人生哲学系列,颇有感触。问好 at:2011年04月01日 早上8:45

亦源-评论

真正读到了有份量的好文章。杂文家从来都是思想者,从另一个侧面为社会前进鼓号呐喊,纵观历史,大都不被当政者看好,经历悲惨者大有人在,所以这些人才是社会的精英。要成为这样的人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不仅需要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心,更重要的是需要舍身取义的奉献精神,所以常人是做不到的。at:2011年04月01日 早上9:38

石榴裙上-评论

前天到寡妇家串门,发现寡妇又掉井下去了!特意来告诉先生一声,寡妇说她呆在井下挺好,月亮更圆了!at:2011年04月01日 上午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