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猪与作家xiouyun_fei

发表于-2011年04月03日 上午10:07评论-57条

猪和作家

干吗赐给牲口以自由? 它们世世代代继承的遗产 ,就是带响铃的轭和鞭——普希金

把猪和作家两个互不相关的词语组成一个题目,肯定会让人觉得这是对作家的侮辱。但是,如果作家坦诚:自己想成为一头没有思想的猪呢?我想,如果非要说成是侮辱,那也只能说:是作家自己侮辱自己。

人变成猪就好了,没有思想,也就没有痛苦。这当然不一定是猪的想法,也许有人越俎代庖替它想了。但好像也不尽然,猪被屠宰时的鬼哭狼嚎,常常让天性善良的人不忍卒听。这样的结局,或许是那些想把人变成幸福的猪的作家,并不愿意告诉大家的。或者他会认真告诉你,现在宰猪已经不那么痛苦了,因为可以用电击,闭一闭眼,“一生就过去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的,经常看到有的猪突破猪圈的樊篱,在猪圈外边随意游荡;当然,还有的猪因为无法突破高墙围成的猪圈,而在猪圈里烦躁地转来转去,嘴里不时发出咕咕噜噜抗议的声音。当然,也有温顺地只想躺在猪窝里睡觉的猪,但大部分都是被阉割的,否则他们的追求自由(可能是性自由)的野性,就会和猪圈发动一次次战争。有的猪,头被石头砸得鲜血淋漓,但还是“不撞破南墙不回头”。由此可见,猪天生就是温顺喜欢被圈养,恐怕也是作家的杜撰。

但还真有猪逃脱了自己的宿命。

以前曾经读过王小波先生《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那只猪是公的,也许是因为没有阉割的缘故,所以难免野性了一些,最后竟然逃过人类的屠宰,跑进了原始森林,过起了自由自在的野猪生活。而现在,我们的作家,则希望大家被圈起来,享受一下猪的幸福生活了。当然,为防止大家偶尔想和那只特立独行的猪一样逃跑,必须要阉割的,最起码要把思想阉割掉才行。

当然,作家想说服人们心甘情愿地变成猪,肯定要给大家一种诱惑,那就是不用辛辛苦苦为生活奔波了,说不定还真有人听了会动心呢!可是,那些本来就不用为生活奔波的统治者,我想肯定不想变成只能吃饲料的猪,他们肯定正虎视眈眈等着他们的美餐慢慢长大,说不定等不及长大,就要把他们烤成芳香四溢的乳猪了。这样的风险,好像作家不肯告诉世人的。

但是,如果是人呢,他们恐怕不是不想吃,但一定不敢明目张胆地吃。原因恐怕就是因为人有思想,人受到压迫就要反抗。所以,为了名正言顺地压迫,最好把人变成猪,不仅解除了人的反抗能力,而且似乎在伦理上,可以吃得天经地义了。

人变成猪,除了不用为生活奔波外,我还帮大家找到了一样好处,那就是可以通过吃瘦肉精,变成健壮的美男。不过,被阉割的美男,大概也不会唤起异性的多大兴趣吧?何况,据说,近来上面对瘦肉精查得很严格,也不是说吃就可以吃的。

猪有没有思想,我从来没有验证过,所以不敢胡说。但是人是有思想的,这个地球人都知道。作家说:人很多地方不如猪,就是因为人有思想。有了思想,人就一定痛苦吗?我看未必。据说很多“裸官”的子女家属,纷纷跑到美国等发达国家,去享受他们的人间天堂了。没有思想,人类就会幸福吗?恐怕也未必。要讲思想能力,农民恐怕大大不如作家,可是据我看来,过着贫穷生活的农民,不像是最幸福的一拨人呢。

或许作家说的是:完全没有思想能力,真的那样的话,我们不就成了脑残王国了吗?

据某些资料说,我们国家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高,人民正过着最幸福的生活呢!蛊惑那么多正过着幸福生活的人们,去做任人宰割的猪,这样的作家似乎有点居心叵测呢!如果在大街上劝说人家去当猪,不被人当作疯子,恐怕也要被打破猪脑的,不信?试试看!

光顾着说猪了,让我们再来说说作家吧。作家,当然是能够写出好文章的那部分人,作品是作家的身份证。没有对得起作家身份的作品,这样的作家到底叫不叫作家,我是不敢胡乱下结论的。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圈养作家。圈养的好处就是作家即使不用写东西,也要把百姓的纳税钱发给他们。所以,很多挂名作家养尊处优,闲着没事就想帮主子维持维持秩序,生怕有什么风吹草动,使自己失去圈养的机会。所以,有人便想要替主子做点“三帮”(帮凶、帮忙、帮闲)的事情。

当然,这首先得告诉别人,自己是神圣的作家。否则,谁肯听他胡言乱语?说不定会把他送进精神病院呢。

忽然想起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故事:博尔赫斯一直在当图书管理员,即使当了一名著名作家后,周围的同事也全然不知。有一天,一位同事兴冲冲地跑来告诉他:百科全书里有一名作家和他的名字、出生日期完全一样呢!

所以,真正的作家不一定到处炫耀,凡是到处炫耀自己是什么作家的,在我们野夫村老看来,一般都别有所图。

要把自己被圈养的好处告诉大家,这倒不一定不是作家的良心发作。毕竟,只要有一张作家的会员证,就可以享受诸多的待遇和好处,这样的圈养,除了失去独立人格外,并没有实际的坏处。除了偶尔有被改造的危险,只要肯丧失良心,最后一般都能寿终正寝的。

“作家,是一个国家的良心!”忘记是谁说的了。

但中国的圈养作家未必在此行列。在中国,恰恰是那些没有被圈养的,反倒守住知识分子的本分——批判社会。像王小波、余杰、冉云飞等不是什么官方作家协会会员的,反倒是真正的作家。前不久,郑渊洁也高调退出作协,成了主动逃出圈外的真正的作家。

真正的作家是要人们做大写的人,做一个拥有人权有尊严的公民。而圈养的作家则要求人们失去思想,成为任人宰割的猪。或许,将来的汉语大辞典里,人们会如此定义。

索尔仁尼琴被称为俄罗斯的良心,他曾对前苏联那些圈养的作家说:“假如我们前怕狼后怕虎,那就莫怨人家不让我们喘气,是我们自己不让自己喘气!”

“假如我们连不参加撒谎的这点勇气都没有,我们真的一钱不值,无可救药了。”

可是,那些圈养作家呢?不仅自己一钱不值,而且还要蛊惑人们,像猪一样“幸福”地生活呢。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xiouyun_fei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静月清荷点评:

将野生动物圈养起来,我们人类有了家禽家畜,有了观赏性的猛兽;把创作思维被“圈养”起来,我们看到了矫揉造作,看到了应景糟粕;国家将作家、文艺家“圈养”起来,我们会得到什么?并不新鲜的题目却谈出来新意,相信看过此文后,大家会回过头思考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才是真正的作家,转而会追求那些有思想有品位的文学作品的。

文章评论共[57]个
静月清荷-评论

将野生动物圈养起来,我们人类有了家禽家畜,有了观赏性的猛兽;把创作思维被“圈养”起来,我们看到了矫揉造作,看到了应景糟粕;国家将作家、文艺家“圈养”起来,我们会得到什么?并不新鲜的题目却谈出来新意,相信看过此文后,大家会回过头思考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才是真正的作家,转而会追求那些有思想有品位的文学作品的。at:2011年04月03日 上午10:54

xiouyun_fei-回复谢谢发表 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04

马贵毅-评论

我支持朋友的观点!作家要用良心说话。索尔仁尼琴的作品是我们的榜样。但他从不在所谓的“圈子”里闹事。——这才是我们应当学习的。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2:04

xiouyun_fei-回复索尔仁尼琴不在圈子里闹事,会被驱逐出境?呵呵。不在圈子里闹事的,恰恰是那些所谓的圈养作家呢!拜托先生千万不要自己造出个索尔仁尼琴来。 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04

醉心居士-评论

鲁迅先生曾振臂疾呼,拿来主义!鄙人不才,上初中时也就满足私欲的卑微愿望想多讨点零花钱而效仿着高喊拿来钞票。而今拜读了云飞先生的文章,脑中不免就浮现出来拿来自由的字眼。诚然,笔者的本意是每个人都有自主的话语权。作为与文字有着密切关联的写文之人,言论自由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可凡事都有个界定,这就是度的掌控问题。试想,猪都自由了,那些靠饲养猪来维持生计的人该如何是好呢?当然,这只是个闲来无事作为调侃的笑话。放在所谓作家的身上,自由也当是需要有个限制的,不然要那些狗屁作家协会有个鸟用,有嘴会说,胡乱瞎说的岂不都成作家了不成?好在我不是作家,更没有冒充猪的荣幸。问候云飞先生!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2:51

xiouyun_fei-回复自由的度由谁来界定呢?是法官编辑吗?呵呵。编辑充当法官,恰恰是言论不能自由的表现。先生可以读读那些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的区别,真正了解什么叫自由。然后,再去正正当当说自由好吗?感激先生的留帖,言语冒犯处望谅解 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08

醉心居士-回复再问云飞先生好,居士乃一介莽夫,对于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的区别实是不敢妄自评断。但就先生的法官编辑说却颇感困惑,愿闻其详! 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29

xiouyun_fei-回复法官编辑其实并不是我的发明,是当年余杰在一篇文章中给一些编辑起的美称。编辑并不是要充当文章是非的判定者,编辑真正的工作是负责把那些文字编辑好,把里边的文字错误或者不标准的标点符号修改清楚,或者帮助一些作者弄好不符合要求的段落,编辑只对文学负责,并不是充当思想的评判者。我们现在的编辑舍本求末,专做一些舍本求末的事情。把权力当成真理标准,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at:2011年04月03日 中午1:37

西子xizi-评论

飞老乡真不够意思,偷偷地发稿,也不告知,不问候了~at:2011年04月03日 下午6:26

西子xizi-回复这个阳台是我的!今天太阳很好的! at:2011年04月03日 下午6:26

xiouyun_fei-回复西子,俺的电脑硬盘送到厂里快半个月了,还没有回来,俺也争不过老婆,不能上网回帖呢。呵呵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6

西子xizi-回复石头,剪刀,布啊,谁赢了谁用电脑~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8

xiouyun_fei-回复老婆不给俺讲民主呢!呵呵就像网站一样,有时把俺的文章删了,也不给理由的。呵呵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10

西子xizi-回复我可以给你个理由,让你口服心服,你会觉得退得有理~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35

xiouyun_fei-回复不是理由问题,而是尊重问题。呵呵。一篇文章由精华到封杀,给人家个理由是正常之举。 at:2011年04月04日 清晨6:30

西子xizi-回复与飞兄的文章无关,与跟帖的有关,他们的叫嚣是好心办坏事,其实飞兄的文章很有价值的,似是而非,以点带面,意义广泛……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8:09

xiouyun_fei-回复不是那个意思,我一点也不怪他们,相反很感佩他们的勇气。我也不怪网站封杀俺的那篇文章,只是希望按照正常程序进行,这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站应该做的事情。呵呵,西子又要怪俺小题大做了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9:41

西子xizi-回复飞兄,我就不往下说了,再说会得罪他们的,说不定现在他们心里也窝火!你可能没看到他们的跟帖,口气太硬了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10:30

sqz7161-回复多说两句,我同意云飞的意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站应该做的事情,退稿应该给作者一个答复,因何退稿?给作者一个警示,以后此类稿件就不要再发了,我想云飞知道缘由也不可能再发明知不能发的稿件。我赞同西子的意见飞兄的文章很有价值的,可惜被删了。【西子xizi】:飞兄,我就不往下说了,再说会得罪他们的,说不定现在他们心里也窝火!你可能没看到他们的跟帖,口气太硬了[2011-04-05 这一点我和西子有分歧,只要在法律和理性的范畴内,不涉及人身攻击,可以让人说话,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真理只会越辩越明。如果只是一言堂,也没有争鸣的必要了。问好二位老乡!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11:29

西子xizi-回复飞兄刚说完你不会来,你就来了,你太好了,你这个无影掌是很厉害的,今天没见飞兄,伤得看来很重~ at:2011年04月06日 晚上8:50

西子xizi-回复7161老乡啊,等飞兄再发杂文之后,你就拿起兽兄的杀猪刀,剔他,我呢,也张大眼睛给飞兄的杂文找漏洞,杂样?问好二位老乡 at:2011年04月06日 晚上8:53

西子xizi-评论

给猪占个地方,这个猪,是二师弟!究竟是谁,飞兄你知道地~at:2011年04月03日 下午6:27

xiouyun_fei-回复他不会来的,呵呵。俺知道他的脾气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4

西子xizi-回复嗨,真不知该怎么说他,乖乖地写写古体诗,一起凑凑热闹多好~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9

xiouyun_fei-回复呵呵,他是为意气,俺可是为是非呢。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11

西子xizi-回复飞兄,你认为你的是非分清了吗?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21

xiouyun_fei-回复是啊,谁也不是真理的拥有者,但是我们的知识分子已经习惯了对明显荒谬的言论视若无睹,已经习惯了雍容大度而对错误听而不闻,说好听的是风度和肚量,说的不好听是“唯我”,缺乏牺牲清誉的勇气。呵呵,还记得我曾经写过《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和《说忍》吧,忍和容忍有着本质的区别。 at:2011年04月04日 清晨5:40

西子xizi-回复昂,飞兄,俺都记着,就是还没弄得多么明白~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8:01

xiouyun_fei-回复我今天写了文章,明天发上,也算给朋友们一个答复,呵呵,也许那时你能明白一些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9:28

西子xizi-回复好咧,拭目以待!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9:29

sqz7161-回复好咧,拭目以待!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10:55

西子xizi-回复现在7161老乡完全是parakeet了,咯~~ at:2011年04月06日 晚上8:49

西子xizi-评论

我不会评论杂文,我就灌水吧,让猪和作家都少些污垢,呼呼!at:2011年04月03日 下午6:37

xiouyun_fei-回复洗不干净了,呵呵,很难呢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1

西子xizi-回复你又不是猪,你杂知道洗不干净呢~呵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6

xiouyun_fei-回复呵呵,我是说作家。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8

西子xizi-回复你是作家吗?咯咯~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18

sqz7161-回复呵呵,咱们都是作家,天天在家做着码字跟帖。问好二位老乡!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10:58

西子xizi-回复青蛙不如蛤蟆聪明,呵呵~ at:2011年04月06日 晚上8:48

西子xizi-评论

(:031)虽然没问候,但飞老乡不至于连杯茶都不请吧~~~at:2011年04月03日 下午6:39

xiouyun_fei-回复还敢来喝茶,真够有胆呢!呵呵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0

西子xizi-回复咋了?呵呵,你又不是老虎~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6

xiouyun_fei-回复呵呵,俺现在似乎成了危险分子呢!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7

西子xizi-回复哦?有多危险?飞兄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你终有一天会醒悟过来,一切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17

xiouyun_fei-回复终有一天,你会明白,我现在这样做的意义。可惜,对你来讲,恐怕需要点时间,呵呵 at:2011年04月04日 清晨5:31

西子xizi-回复昂,真理都需要验证,俺还能活很久,死的时间会更长~~~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8:00

xiouyun_fei-回复呵呵,真理有时不一定非得验证的,如果有好的方法论进行合理的推理,同样能得到正确的结论的。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9:45

西子xizi-回复那好吧,我推推试试~~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10:23

sqz7161-回复那好吧,试试就试试。 at:2011年04月05日 晚上11:00

西子xizi-回复嘿,老乡,你差那么一点,就变成parakeet了~ at:2011年04月06日 晚上8:47

西子xizi-评论

给你个这个(:012)at:2011年04月03日 下午6:39

xiouyun_fei-回复谢谢西子,呵呵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01

xiouyun_fei-回复拜拜,西子俺下了,你们的诗歌俺也无法回帖了,也希望殊异谅解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15

西子xizi-回复没事,我的帖子还没回复完 at:2011年04月03日 晚上8:38

parandragon-评论

(:002)问候云飞兄!才发现这篇妙文。王的那篇猪兄弟记得也读了几遍。作家是广义的左派,写作的过程就是杀死自己奶牛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作家是世上坚定的忘恩负义者——祝飞兄吉安!at:2011年04月04日 早上9:20

parandragon-回复顺补:关于索尔仁尼琴,李敖有一篇妙文,不知飞兄读过没?——好像是“一头纯粹的驴”什么的——奇文共赏,虽然是揶揄索氏绿岛之行的。嘻嘻…… at:2011年04月04日 早上9:36

xiouyun_fei-回复感激帕兰兄弟到访,近期参加笔战,连累很多朋友。没想到帕兰君还能前来作客。呵呵,早期曾读过李敖大量作品,帕兰兄弟所说的那篇似乎完全没有印象了,呵呵 at:2011年04月04日 下午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