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从焚书坑儒看秦始皇的反右与反左林步山人

发表于-2011年06月13日 晚上8:19评论-28条

秦始皇“灭六国”后,结束了中国数百年的封建割据状态,完成了祖国的统一大业,接着又设郡置县、统一货币、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做了这样的几件大事,无论是谁,无论是放在历史上还是放在现在,那都是了不起的伟业,确实是值得大书和特书的,即便是被冠之为什么“主义”、“思想”、“理论”和“观”的,那都不为过。但是,任何封建君王,或者说任何有封建残余思想的君王,所作出的成就越大,其性也就越残暴。其残暴有的是为了加固封建统治的需要,有的干脆就是个人的喜好,造成的结果自然是人民生灵涂炭。

秦始皇的残暴在今天的人们看来,集中表现在“焚书坑儒”上,至于修建“阿房宫”那不过是生活糜烂;修建长城是为了国家的安全,不能算作是残暴。可就“焚书”和“坑儒”看来,二者还是有所区别的,这样说并不是为了减轻秦始皇的罪过,而是山人为杜撰小文的需要。

“焚书”事件发生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即公元前218年,当时的情况是许多读书人不学习当前的法律,而是效法古代,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学说,茶余饭后,街头巷议,妄议时政。这还了得,国家初定,人心不稳,久而久之结成党羽,那岂不坏菜?于是就有了大臣李斯的上书。李斯说:“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有藏《诗》《书》百家者,皆圣诣守杂烧之。有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者,以吏为师。”秦始皇说:“可。”于是就有了“焚书”。

“焚书”说到底还是为了钳制思想,在国家一统之后,君王们已经能抽出手来管管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事了。倘若是在战争年代,命都难保,谁还顾得上神马思想?不怕人家议论的越厉害越好,这样还可以浑水摸鱼,甚至自个跳出来,攻伐一番。及至轮到自个做江山的时候,可就不行了,如果都瞎议论,那么这个国家还怎么统治?遗憾的是,秦始皇确实“稍逊风*”,虽“焚书”,却不能统一思想,没有走“诛心”的路子,估计他认为自个已经贵为皇帝的始祖了,天下归一了,人心也归一了,于是自然就放松了警惕,犯了“大意失荆州”的老毛病。

“坑儒”事件应是在秦始皇三十五年或稍后,其实原本 “坑”的不是“儒”,而是方士,方士是专门鼓吹神仙学说的人。秦始皇一开始就听信方士的话,为求长生不老药,派徐福造了大船,带了五百童男女去寻求仙药,花去了好几万斤黄金,却什么都没有得到,徐福反而遭到同行的嫉妒,被拆穿了西洋镜,而其中有侯生、卢生两个家伙不满秦始皇的行为,逃走了,这一下激怒的秦始皇,不管青红皂白,把养着的儒生和方士都发去审问,一家伙活埋了四百六十余人,方士闯祸连累儒生,正可谓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所不同的是,“焚书”是为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业,而“坑儒”确是暴君的私事。想来那些儒生被“坑”得真是不值,为“方士”们背了两千多年的“黑锅”,而且还要继续背下去。所幸的是儒生的后代们,在此后不断利用权柄打压“方士”的后代们,使得方士的后代们至今抬不起投来,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

那么“焚书”、“坑儒”怎么的又与“反右”和“反左”联系起来呢?“左派”和“右派”到底是什么玩意呢?查了许多资料,对“左派”和“右派”的解释很多,但看后均不得要领。按照国际通行的左右派的划分,即把将来的事情拿到现在来做,就是左派。把过去的事情拿到现在来做,就是右派。但在咱国内,这方面似乎没有与国际接轨,不但没有接轨,反而恰恰相反。即便这样,还是有问题,比如把人家过去的东西拿到现在来做,而别人过去的刚好是你现在的,那该叫什么派呢?所以大家对这样确定“左派”和“右派”的定义不必太在意。如果真的要运用起来怎么办?照我的理解,咱跟主流接轨,根据主流一贯的做法,也来个选择的趋利性,即对自己有利的,哪怕是左也反成是右的,即便是右的,也可以反成是左的。

不过现在,咱们还是要按照国际惯例,把“焚书”看成是秦始皇发动的一次“反右”运动,因为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不学习当时秦朝的法令,而效法古人,批评现在,用李斯的话说叫“非当世,惑乱黔首”、“入则心非。出则巷议”、“如此弗禁,则主势降乎上,党与成乎下”。属于把过去的事事,拿到现在来用,怎么办?封口,这是“右派”的伎俩。而“坑儒”虽说秦始皇为自己的私事盛怒之下所为,但从那些“方士”们的“求仙”思想看,他们无疑是超前的,因为一旦“求”到了“仙”,不但快活,而且还平等,消除了阶级差别。属于把“将来”的事情拿到现在来做了,很符合“国际通行”的对“左派”的定义,所以“坑儒”是秦始皇发动的一次“反左”运动。当然,你若按照国内划分左右派的方法也行,反过来就是了。

无论秦始皇“焚书”还是“坑儒”,无论他是“反左”还是“反右”,他都逃脱不了暴君二字,尽管他统一了国家、统一了货币、统一了文字、统一了度量衡。但遗憾的是,秦始皇的残暴既不是“前无古人”,也不是“后无来者”……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林步山人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半夏虚度点评:

原来焚书坑儒竟有如此内幕,如此看来焚书、坑儒事件,应该是每个君主都有的手段吧,不过是规模大小而已。学习了,问好山人!

文章评论共[28]个
半夏虚度-评论

呵呵,继续学习一下,你说想当年那文化大革命,和这焚书坑儒是不是异曲同工呢?at:2011年06月13日 晚上8:36

林步山人-回复谢谢半夏兄,呵呵,山人不敢妄议时政,以免不小心别被当做方士被坑了哈。问好!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22

静月清荷-评论

秦始皇“焚书坑儒”,早就定格为文化摧残的象征符号。天下举凡读书人皆好称引,鲁迅用它来和希特勒焚书相比,博尔赫斯用它和造长城来对始皇帝大发议论。依小编来看,秦始皇有此举动,也是为了自己的江山吧。at:2011年06月13日 晚上8:46

林步山人-回复静月兄所言极是,山人无聊,杜撰小文纯属娱乐。问好!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18

四大名捕-评论

在国内,左派就是保守的落后的御用的,右派就是前进的激进的反独裁的!at:2011年06月13日 晚上9:23

雾都孤儿-回复我认为,国内的右派是想要走资本主义模式,走私有化GDP道路,出卖国家利益博取西方欢心的那一派。左派则是真心为民,追求共同富裕,走民生路线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一派。 at:2011年06月14日 上午11:52

四大名捕-回复朋友偏激了,走资本主义就是出卖国家利益啊?资本主义不是也强调民生? at:2011年06月14日 中午12:40

雾都孤儿-回复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富差距活生生摆在眼前,难道您视而不见?别说右派民主,那只是一张皮而已。 at:2011年06月14日 中午1:14

四大名捕-回复贫富差距是有,但那“贫”的好像也比文革时富的还要富很多的吧?朋友仔细想想,是每个人都穷的没饭吃好还是有贫富差距,但都有饭吃好? at:2011年06月14日 中午1:57

雾都孤儿-回复文革时的人都穷得不吃饭吗,那现在的人都是从哪里来的?饭菜由劣到优,正如一个家庭由贫到富,是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没有过去的积累,一下子好起来吗?再说了,如今吃的饭都是好饭吗,天知道吃进去的都有些什么,三聚氰胺、塑化剂、苏丹红、唉,举不胜举。问好朋友了!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4:44

四大名捕-回复那原始社会好不好?没有原始社会的基础,也没有今天,照朋友这么说,原始是就是天堂了?你愿不愿意去那里?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5:23

四大名捕-回复原始社会没有三聚氰胺、塑化剂、苏丹红,没有激素、膨大剂,没有举不甚举的毒食品,原始社会多好啊!朋友赶紧去吧!那里才是最好的社会,没有贫富悬殊,没有你争我斗,没有阶级压迫,那就是共产主义,快去吧,朋友,我们这里太不好了,你快去吧,我不挽留!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5:30

林步山人-回复呵呵,山人来迟了,都怪山人没有说清楚。以山人愚见,就国内左右划分方法来看,左派在政治上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持现有政治体制,在经济上主张消除贫困,走均贫富道路,主张国家干预经济,在对外关系上,坚持毛时代的外交路线。右派在政治上坚持民主思想,在经济上坚持完全市场经济,不主张国家干预经济,在对外关系上立场不明朗。山人以为左派的缺陷在于政治不民主,右派的缺陷在于完全市场经济,且个别人已经与政府、商人构成腐败铁三角,受到诟病。为此,山人妄言,在政治上,应坚持民主思想,以人为本,尊崇普世价值,在经济上政府应有限的干预市场,在对外关系上,应按“丛林原则”办事,坚持强权,坚持主权原则。如此则改变对外软弱,对内强权的错误的历史观。呵呵,纯属妄言,见笑啦,问好诸位。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15

四大名捕-回复还是山人兄说的有道理!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23

风儿那么缠绵-评论

真佩服写杂文的朋友,笔端犀利,耐读!问好朋友!at:2011年06月14日 清晨6:28

林步山人-回复谢谢,不如风儿的诗耐读哦,问好!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23

雾都孤儿-回复观点交流而已,兄台何必让我回到原始社会去呢,呵呵。再说了,也没人能有这个本事能把我送回去呀,您也不能。共同探讨社会弊病,推动社会进步,属于正常交流范畴。我不赞同那种一说过去好,就让人滚回过去的论调,有些霸道。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27

林步山人-回复呵呵,观点只有交流甚至交锋才清楚,名捕也是开个玩笑,并引发议论,雾都朋友无需多想。问好!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32

林步山人-回复且,山人注意到名捕没有用“滚”这个词,所以大家都不必为此不快!再次问好二位。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35

四大名捕-回复雾都兄见谅!我的话是有点过激,敬请别往心里去!问好! at:2011年06月14日 晚上8:33

雾都孤儿-回复不客气,真正的左派和右派都是可爱的,最怕的是形左实右。 at:2011年06月14日 晚上11:08

雾都孤儿-评论

秦始皇做为千古一帝,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永远是功大于过的。一些妄想重回分封制和奴隶制的旧知识分子,不受到打击,新政权如何能够得以巩固。美国多任伟大总统不也连续对印第安人实行了灭绝人性的种族灭绝政策吗,杀死的何止几百?战争与和平是辩证关系,没有战争就没有和平,不珍惜和平就会有战争。at:2011年06月14日 上午11:57

四大名捕-回复照朋友的逻辑,朋友就属于秦始皇打击的对象!呵呵,开玩笑! at:2011年06月14日 中午2:00

雾都孤儿-回复呵呵,打击就打击呗,我只是想说秦始皇确实很伟大,那些被坑的儒也不能一概而论都是好人。没有秦始皇,何来后来的泱泱中华大国?个见!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4:46

四大名捕-回复没有秦始皇的父亲,就没有秦始皇,没有秦始皇他爸,何来后来的泱泱中华大国啊!同样的道理,没有秦始皇他爷爷也没有泱泱中华,所以我们说秦始皇他爸他爷是多么的伟大啊!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5:48

林步山人-回复一个人,不能以他的优点而掩盖缺点,就正如不能以他的缺点掩盖优点一样。不管这个人是伟人,还是平头百姓。问好朋友!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26

西子xizi-评论

前来拜读,并问候!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3:25

林步山人-回复谢谢西子,有你的问候,总相宜。敬茶! at:2011年06月14日 下午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