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让人忘乎所以,仿佛是吃奶的娃娃,总不知愁为何物,风是美的,雨是美的,一切都是美的。
而太美,偶尔也会让人患得患失。就象那海市蜃楼,古人向往不已,那梦寐以求的仙山圣地,却不知,那只是梦幻,美,却是虚无。
身处美的云端,看清风明月,听鹤唳莺鸣,陶醉之余,不免想起嫦娥的孤寂。她不是享有灿烂的星空吗?她不是拥有翩然身姿吗?却也满脸愁怨?是否世上本就没有完全美好的事物,我们立于事物的一面,往往看不见脚下的另一面。
世界纷繁,人只有一双眼睛,总是尽力想看透这个多棱镜,但最后,往往发现自己终其一生也只看见其中一面。世上有种玩具——面具,西方人也热衷于办化妆舞会,猜想它的魅力一定在于人给了自己和世界一样的多面性,得以尽情放肆隐秘的一面,从而人也融入了世界。
有谁能告诉我答案,我所看到的世界是真是假,是厚实的有质感的雕刻还是只是一层薄薄的彩色薄膜?也许没有人能告诉我,还是待若干年后,穿过岁月的隧道,自己去判定吧。命运的滋味,大概只有自己才清楚。
佛家说世界只是一片红尘,把世界的一切看成有色的尘土,想想也不无道理。一个人的一辈子所经历的是何其之多,世上存在的人所经历的加在一起更是不计其数了,更何况,人是上下代相连,生生不息的。每一个经历都是各不相同的,不过基本上都是充满欲望,所以是红色的。而因为其数量之多,便如尘土,微不足道了,哪怕是建国灭国,在当代看来是天大的事,把它放入历史长河,放入茫茫宇宙,难道不是一粒尘土吗?人终归有一死,死后一切皆成空,名利情欲都会烟消云散,人的一生,原来不过如此,既然如此,在生时,又何必计较那么多呢?还是佛家豁达。
郑板桥有句“难得糊涂”,想必他是经历不少坎坷才知糊涂是福,我,一介凡子,对板桥先生只有仰望的份,既然他如此说,那我,又何必计较眼前美景是真是幻,它若真就会真下去,若假就有消散的一天,罢了,我就安然地看这一切吧!人生本如烟雨,似清晰似朦胧,也许清晰时是丑陋,可蒙上一层烟雨,一切又是何其美丽!
本文已被编辑[薄云残雪]于2006-7-2 6:31:19修改过
-全文完-
▷ 进入雨过天青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