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挥手间,白云已走远,带走我的思念带走我的爱。
连续五十多天的夏旱接着伏旱,天空没有飘落一颗雨滴,山间的荷塘干枯发裂,象我的心一样,一片荒漠。
你说,你不知我懂我。我说,那是因为我笨。你说,是因你没有用心。我无言以对。可能你说得对吧!我确实没能知你懂你。我不知你的思想、你的观念、你的想法、你的心思。你的这些对于我来说象雾又象风,在某个时刻似乎象是抓住了你的一缕心思,展开手心,空空如也。
人的情感可能就是这样,在某时喷薄欲出,在某时烟消云散。想找寻曾经的记载,只能在那曾经的记忆深处。或许,即使翻开记忆的日记,里面没有书写也是空白的纸。我迷糊了,难道曾经的情感却是虚无,不过是与我们开了个玩笑。
读懂一个人很难,有的人永远让人无法读懂,那是因为他是一本古体书。有的人瞬间就能读懂,那是因为他是一篇新闻,过目就明白。这个比喻其实并不恰当,只是由于我笔拙想不出合适的比喻。
读懂一个人可能更多的是他的外在,看到的是他的衣着、他的容貌、他的浅层思想及流露出来的文字,但这些可能并不真正代表他的情感。他真正的想法可能隐匿得更深,从不表露,或许是不愿表露,不愿意裸奔。
有的人希望能让人读懂,并引以为知己。有的人不喜欢被别人读懂,那样他会感到害怕,感觉象是祼露在阳光之下。
看来我真的只能生活在孤寂之中,在孤寂中生,在孤寂中死,人的生命本来就是这样,有璀璨,有孤独。
你是一本既古典又现代的精装书,当我的心奔流在你的字里行间时,却无法明了你的内心,你内心深处的情感。那表露出来的文字只是记载了你的喜好。千寻,难以搜索出你的真实。
我静下心来深思,却不是智者,仍是茫无头绪,我发现我不光是个笨人,更还是个做事不认真的人。对事、对物、对人、对情都漠然处之,胸无爱意看淡一切。是真的看淡了吗?是真的跳出了红尘?其时我也不知道。现今的社会,人们的思想和观念都已混乱,早没了是非曲折,爱恨情仇。
我厌倦了这虚无的世界,这虚伪的人生,这虚假的社会。整个社会不过是在戴着面具跳舞。可能,我的观点比较偏执,否定了一切,否定了自己,否定了红尘有爱,否定了世间有情。
遇上你,或许改变了我的世界观,或许没有改变。但不管怎样,我想说的是——遇上你,或是缘。
2006·08·03
-全文完-
▷ 进入阿戈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