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记忆中的烙印世外桃源

发表于-2006年09月12日 下午4:21评论-0条

人小时候是跌跌倒倒地成长,青年是在踉踉怆怆中长大的,一瞬眼到了中年走起路摸着这个门逾越不过那个坎,也许到了老年才蓦然回首。

6岁那年我进校门的一天,校长满腔热情地对我们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未来属于你们去开阔。不久的将来你们在家里就面对面就可以看见中央领导人开会。你们走遍天涯海角在那里做什么我都会知道。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不己的事。幼小的心灵感觉到天是蓝蓝的。记忆中。那也是人生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8岁那年。我和几个同年龄的小伙伴在门前的小河溪玩1,互相欢乐的拍打着浪花,我一不小心掉进一个深渊,我双手直上只顾拼命的挣扎,同伙伴还在笑着叫我的名字,认为我是表演。幸亏我脚踏到一块石头一跳跃出了陷阱。是自己救了自己的一命。后来人生的道路上我懂得失望的时候并不等于没有希望。遇到任何困难不要轻易放弃。

10岁那年,追随着同学晚上去农家菜园偷摘西红柿。菜园立即狼藉一片。西红柿还没有成熟。青涩的。一路上我们吃一半扔一半,个个笑逐颜开。第2天早晨一个妇人拿着一个大砧板放在地下。双刀直排砍,哭声震耳欲聋,呼天抢地的,那情景真是伤心欲绝。我那幼小的心灵听得心惊肉跳,偷真不是滋味---害人害己,得不偿失呀。

12岁那年,学校每个星期6上午最后一节课是体育课。篮球历来是强者的天下,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欲欲想试,一个高个的同学推搡我不让,我也倔强不走,他恼火成怒,猛然双手向瀑风雨对我左右开弓,我名知是斗不过他的--任由他发泄,放学的路上。我一个人越想越不舒服,越想越泪流满面。因此我放学也没有回家,独自坐在后山发呆,忽然来了主意。下午上课我故意迟到了几分钟,在门口说声;报道。我双手拿着已准备的木棒直朝他的头脑压去。顿然教室一片沸腾。从那以后,我一路走好,再没有人欺负我了。同时也为和我一样弱小的同学树立了一面旗帜。现在回想起来感觉的好笑。显然行为不是光明正大,也不是明智之举。但经历这件事知我明白人的心灵是没有强者和弱者之分。

15那年,我的一位同乡年轻好胜,拦路学古人的模样-----山是我开的,树是我载的留下过路钱。那人身上可怜巴巴只有一元钱。正碰上那年严打。说他们是抢劫。判了15有期徒刑行。就这样不名不白,稀里糊涂的进了不该进的地方。我想起这件事简直是谈虎色变。实实在在的做人,我不敢哪青春赌明天。

18岁那年,我和许多和我一样的人选择了背井离乡,成为了一位打工仔。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私人办的塑料厂,是那旧塑料带回收进行加工。我满怀信心干了2个月,发工资的那天,老板叫我过去,看见他脸色忧愁地对我说;你这个除去生活费和---,你还倒欠12,5元钱。我第一次流浪街头,深深体会外面的世界并不是那么完美。付出也并不等于收获和成就。

20岁那年。我同过职业介所到--公司应聘,老远就看见一位精神11的老人站在门口似乎在观察什么,因为是冬天,他身上被着一件很旧的军衣,内衣也很朴素,灰尘尘的不起色,我一揣摸他准是门卫,走上前去,问他说了我的来缘,他笑容亲切地对我说,小伙子,快,快跟我一起进来,亲自为我倒了一杯热开水。没有多久,我就打听他是公司的老总,他的旗下还有几个分公司。我情不自禁感到震感--真是真人不露像。我那脆弱的心里一下子涌住许多泪腺,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教会了我做人要厚道,平易近人。俗说;30年河东30 ,30 年河西,在这个风云莫测的世界里谁也无法主宰今天和明天,谁也无法预料别人的未来。

22岁那年,我在上海火车站因为感觉身心疲惫,一不留神被小偷一洗而光,身无分文像脱离了缰的野马四处乱闯,真叫人失望和恐惧。累了坐在一个桥头上,眼睛呆痴看见几个拾破烂的人围在一起,中央有一口窝,边燃着火边下着面条,没有一点开胃的菜,也没有放一点油,他们好像吃得津津有味的,让人感觉回味无穷。原来人生的美味并不是美酒佳肴,山鲜海味。

24岁那年,我口袋里只剩下可数的几个钱。朋友见我建议我今年春节不要回家,一起去江边挑扁担试试,11运气因为有许多有要回家,兴许在那里可以淘到一点慰金。我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担货是四件白酒,一百来近压得我1不过气来,越走越寸步难行,停一下歇一会儿,老板见了直招手示意前面的人停停,回头焦急地走过来拖着我喊道;笨蛋,快走拉/快走拉。那一刻;我好像是过了一个世纪;老板1也没有1我,往地下扔了两元钱。模样向疯狂的狮子;怒呼直叫;乡巴佬,乡巴佬,还是回去种你的田吧。我蓦然失落,低头拾起那两元钱。回想起自己家乡辛勤的父母,我又一次怆然泪下。多年来。那2元钱我一直收藏着。它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见证,也是我心灵深处的一份分量和重量。

人111中年,世态炎凉。我感觉到拥有的太少,失去的太多,看到别人风光无限,心里无比的11和空荡在后来人病恹恹萎靡不振的样子,我的一位好友见了,笑嘻嘻得对我说;小人常戚戚,君子痰荡荡。天上有坐飞机的,地下有火车的,我骑自行车,可后面还有走路的---。原来脚踏实地地一路走好也是一种活法和人生。

记忆中最深刻最不堪回首的是我姥姥的去世,他在世的听我姑姑说,他天天坐在家门口,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含着眼泪是盼你回来,后来还自言自语的说;看我死了他回来不回来。可我还是没有回去赶上见上他最后一面。这是我这一辈子抹也抹不去的伤痛/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去换取老人家一面也无能为力。

人生经历一些风雨,经历一些挫折/心坎留下滴滴答答的脚印构成一本日记,里面记的是你我他,留给自己,回味一下感受,百味在其中。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世外桃源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简凌
☆ 编辑点评 ☆
简凌点评:

成长的轨迹,
在眼前铺展开来,
自然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