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因为,我没有国色天香的行头,更没有丽质天生的骄傲,所以,我记住那句话,一个女人,如果不漂亮,那么就让自己有才气,如果没有才气,那么就让自己总是微笑。
说心里话,书是读了不少了,可真正说起来,自己还只能算是该微笑之流的女子。才气没有如约而至,倒是让岁月偷偷地将自己带进了而立,而且,行将不惑。
小的时候,我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在了学习上。六岁的时候,发现爷爷有好多线订的书,一本本地打开来,就闻到那浓浓的陈年旧墨的香气,都是什么《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等,在别的孩子在外面疯跑的时候,我却一个人安静地坐在房前屋后津津有味地看着,有不认识的字就去问爷爷。等到上了小学,又开始在课余读白话聊斋,鬼呀妖的,看过后晚上自己不敢睡,气得母亲收了我的书,但晚上,我会假装学习,一个人在深夜壮着胆子接着看,直到搂着书入梦。
后来,大了些了,又迷上了言情的小说。喜欢一个人在台灯下静静地看,静静地想,少女的情怀被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所淹没,幻想着有一天,会有一个人为自己奉上999朵玫瑰,我会用自己青春美丽的容颜回报他,看着想着,就抱着一大堆的心事,和着淡淡的书香,入眠。
如今,已是而立,想起自己上学时,曾经因为夜晚无法成眠而捧着专业书猛读,就为自己浪费光阴而懊悔,那时真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记得每当无法入睡时,我常常拿起平时不爱背的专业书猛看,有时是解剖,有时是生理,看着看着肯定就有了睡意,此招屡试不爽。但现在,每当闲下来的时候,我都恨时间不够用,因为有好多事要做,有好多的东西需要我再接着学。是为了生存,也是为了丰富自己。
人说读书的女人是可爱的,我当然希望自己是可爱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更希望自己真的是这样的女人。
不是想超凡脱俗,不是想高人一筹,只想,在我年轻的时候,在我可爱的时候,在一百个认识我的人当中,能有五十个人能微笑着面对我。
北方的秋夜里,感受着外面的万家灯火,那么的安谧惬意,红尘有我,这样的美丽,捧起一本书,静静地找寻属于自己的心境,也许我会在书中入梦,那淡淡的书香会永远陪着我,让我的心清香一生一世。
-全文完-
▷ 进入雪儿飘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