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北京的冬天。
刺骨的北风夹着鹅毛般的雪花打在他的脸上,一个人游荡在大街上,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透过昏暗的路灯和飘洒的雪花可以看到他那一张英气却又惆怅的面容,灯光渐渐的拉长他那单薄的身影,很孤独,也很无助,慢慢的消失在路的尽头。
不知道今年的冬天为什么那么冷?天气预报已经说是零下16度了,雪已经下了好几天了,还没有停的迹象,听说还要下很久,气温也要继续降低,没完没了的,似乎要在他来京的第一个年头让他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什么叫寒冷?!感受到人生第一次那种陷入无底的深渊、浑身刻骨的冰冷!是考验吗?还是老天的愚弄?他呆呆的注视着那扇透风的门,脑子里一片空白。
来京已经半年了,什么也没有得到,辛苦的工作了三个月连薪水也没有拿到,老板卷钱潜逃了,身无分文,只好向朋友借了点,租了个几平米的石棉瓦房子暂时住下,再想办法,要不再过一个月就是春节了,不然回家的路费都没有!看着窗外依然飘舞的雪花,丝毫没有停的意思,不断的打在窗柃上,伴着凛冽的北风,透过窗缝和门缝吹进屋里,把本来就很冷的屋子吹的象个冰窖,刚洗脸的水还没来的及到,现已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
他轻轻的推开门,伸出手,雪花落在手上,瞬间就融化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就象一片片洁白的精灵,随着肆意的风舞着优美的弧线,强劲的风力没有打乱她的舞姿,反而让她更妖娆、妩媚,在黑的夜,任意的放逐从天而降的快意!有一片不经意的落在他的脸上,很凉,冰冰的,象恋人的泪,抚摩着他孤独的夜,和他今夜孤独的心。
临近春节,拥挤的火车上,基本上都是来京的民工,一个个翘望着车窗外,望着远方的家乡——渴望已久的故乡,全都是归心似箭啊!工作了一年了,不知他们是不是都拿到了自己应该拿到的薪水?他静静的坐在火车的一角,长长的发,依然英气的面庞透露着安详的神情,身上已经加了件厚厚的棉衣,应该很暖和了吧?他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火车的窗外,雪已经停了,厚厚的雪覆盖着这片古老的大地,飞舞的精灵在此刻变的如此寂静与平和,用自己银色的身躯覆盖着大地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变的如此的祥和与纯洁!
再见了,北京,再见了,1997年北京的冬天,那个飘雪的夜,那个让他今生难忘的飞舞的冬天,很美,那片片的精灵,幽雅的舞姿和那滴恋人的泪………
本文已被编辑[薄云残雪]于2006-10-8 6:23:11修改过
-全文完-
▷ 进入澹水虚竹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