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走回童年浅吟

发表于-2006年10月19日 下午6:43评论-1条

童年,总是让人魂牵梦绕。现在回想起来,是一些遥远又模糊的感觉。逝去的童年,是一段梦幻般的记忆,无法触摸,只留存在某个午夜的梦里。就像站在一条河边遥望,那河的对岸便是童年的时光。我能看到的只是些树的轮廓,浓密的树荫,却看不到清晰的线条。我淡忘了色彩,本该是一幅幅色彩缤纷的画面,却在记忆中成了黑白的素描范本。我永远走不回童年了,时光这条长河,永远地阻隔了我和它的距离。 

我有些失落,口中叹道:真是可惜。我只能站在河对面追寻它。翻出遥远的心灵记忆,用一个个最富有形象色彩的词来扩展记忆,让童年在文字中丰满起来,让那一幅幅真实的生活画面重现心头。即便如此,我能追回的也只是万分之一,只不过是些斑斑驳驳的记忆。不过,这已足够。在怀念过去的同时,我已获得心灵的永恒感动和满足。 

回想着,记忆中那股青草味扑鼻而来。记忆逐渐清晰起来。那是在堂弟家门前的一片小小竹林里。在这狭长的面积里,留下了多少欢声笑语,飘散了多少童年的天真快乐。 

夏日炎炎,记忆中的童年大多是这种印象。似乎当时的夏天总是奇热无比,太阳总是高高地烘烤着大地。阳光明亮亮的,有点让人眩晕,我们总是一身大汗。中午时分,在大人们午睡后,我们总是来到竹林玩耍嬉戏。 

调皮地爬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树上,光着小脚丫,玩起捉迷藏。躲在树丛中,躲在草丛里,让玩伴找得满头雾水,自己却躲在暗处偷笑。最好的感觉,阳光从斑驳的竹林中透射下来,半遮人影半照身。此时,庸懒又舒适的躺在草地上,真是非常惬意。满眼的绿色,针形的竹叶随风飘舞,发出“沙沙”的响声。闭上眼,世界似乎就这么小,童话中的遐想便蔓延开来。偶尔一声清脆的鸟鸣或翩翩起舞的蝴蝶飞过,更点缀着五彩缤纷的童年。童年,充满了梦的气息,空气中洋溢着都是诗一般的味道。 

有时,烦人的知了不识时务的叫嚷,引来了麻烦。我们就商量着捉几只下来,好好教训一下。方法当然很多。一般是把一张网系在接好的木棒上,后由堂弟完成捉捕任务。我总在寻找目标,管你知了藏得多巧,总逃不过孩子锐利的眼睛。堂弟手脚利索,个又高,几乎没失过手。先是把网慢慢摸进,快靠近知了时,忽然停下。调整角度,奋力一扑,那知了就成了俘虏。不停地狂叫着,似乎在抗议,我们都为堂弟喝彩。捉来后,为防止知了逃掉,大多把它的翅膀剪断。想要它叫,便用力捏它一下。 

有时,我们还摘些树叶,围成花环,戴在头上。那架势,马上就有了八路军战士的味道。像模像样地学起打仗,手里捡个枝桠,当做手枪,分派战斗起来,“哒哒哒”模仿枪的声音玩得不亦乐乎。 

夏日清晨,早早起来。来到竹林,采些竹叶心。露水未干,晶莹剔透,轻压竹叶。等露水多时,叶子不能支撑重量,便圆滚滚的滑了下来。叶子,便很有节奏的颤动一下。霎时,又象弹簧般地还原到原来的姿态。那弹力简直空灵奇妙。露珠,滴在掌心,丝丝清凉。手抚竹叶,滴水纷落,凉飕飕地传遍你全身每个细胞。 

夜幕降临,我们常搬椅子到门外乘凉。天上一轮明月,眼前一片竹林。微风轻轻掠过,带来田野阵阵稻花的清香,晃动着树影,舞动着奇异的大自然舞蹈。尤其停电的夜晚,月光总显的特别明亮。所有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天上,暗淡的天空象一大圆球,月亮象一盏明亮的灯悬在空中,挥洒着光辉,淡淡的笼罩着大地,如轻纱笼梦。我们也常想象着听过的故事,也许,夜宫里的玉兔此时也在玩耍呢。那样的夜晚,我常会想起李白那首《静夜思》。数着数着天上的星星,我就醉了。醉在月光里,醉在童年里,也醉在记忆里。 

我天真烂漫的童年,单这竹林就有许多说不完的故事,叫人怎能不怀念呢?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那美妙的童年。时光飞逝,如今重游故地,那片竹林早已不复存在。那段童话般的记忆,也只能到梦中寻找了。童年,就象那五彩的云,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不留一点痕迹,只在梦中重现。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浅吟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简凌 | 荐/简凌推荐:
☆ 编辑点评 ☆
简凌点评:

走回童年,
回忆那点点滴滴的生活,
是如此从容,如此悠然。
很是不错! :)

文章评论共[1]个
逸轶阁-评论

童年真的很美好,多想回到过去……at:2006年10月19日 晚上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