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崇敬鲁迅先生浅吟

发表于-2006年10月19日 下午6:44评论-2条

写下“鲁迅”这一大名后,我恭恭敬敬地加上“先生”两字,作为题目。以此表达对鲁迅先生的崇敬之情。鲁迅,是人,而不是神。所以对鲁迅只有崇敬,而没有崇拜。一有崇拜,便产生迷信。假使鲁迅先生冥冥中有知,必不愿被后人所崇拜和迷信。 

我原来并不了解鲁迅。不曾读过关于他的传记,也不知道他有什么具体的生活经历,更不喜欢他的文章,尤其是犀利的杂文。只是当我不得不应付学历考试时,才勉强从教材中翻读他的文章。即便读他的文章,也只是稍微喜欢他描写童年时的趣事。我还从别人口中和文章里,零碎地知道些关于他的赞美之辞,如:斗士,硬骨头。然而,我无从探究,无法深刻体会这样的含义。 

在我的印象中,鲁迅的文章里,尽是些令人不能愉快的事物:地狱,死亡,魔鬼,黑暗。我每每见到这样的字眼,便心生不悦。看到一半,便在也没有读下去的心思了。鲁迅太没有美感了,笔下尽是些丑陋的事物。就连现在出版的鲁迅文集里的插图,也尽是些黑色调和人可怖的身影,总让我联想起地狱里丑恶的小鬼。 

我不明白,鲁迅是否天生便喜欢这些暗淡的事物。难道他只喜欢黯淡的色调,从不需要明亮的色彩?他似乎不需要常人的情感,不为自己活,只为这个世界的真理而活。他像一尊线条分明的的石像,表情冷漠、坚毅地活在世上。在他的笔下,我感受不到浪漫,温馨,纯美。相反,只觉得字里行间充满了深沉,含蓄,深刻和激烈。 

某个深夜,我夜不能寐,似乎是冥冥中的鲁迅要我明白一个真理。 

我辗转反侧,想到现实生活中的丑恶。世间的丑恶,无非是潜藏在人性中的污点所呈现。我既而想到一些人,并由这些人联想到深藏他们心中的不良习性。这些习性,也许他们也习以为常,不曾发觉。这些人性中不良的习性,隐秘难寻,被人掩饰上一层华丽的外衣。这些习性并非属于大是大非的观念,只属于道德范畴。可这些习性,却是十分龌龊,许多人极自然地执行。反而是见怪不怪。 

想到这里,我有些难受。头脑中突然蹦出鲁迅的名字,一时间,如酒后惊醒。对鲁迅先生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恭恭敬敬地在心中向鲁迅鞠上一躬。我想起鲁迅那瘦弱,孤单又坚毅的身影,不禁发出强烈的感慨:鲁迅,中国当之无愧的斗士。 

我终于明白了鲁迅,理解了鲁迅。他并非不爱美的事物,而是在现实中看到太多的人性阴暗面。他觉得鞭鞑这些阴暗,远比赞颂美好更有实在的现实作用和意义。所以,鲁迅用主要精力,创作杂文。也才有了他弃医从文的故事。他要用一直笔,也是匕首,激醒沉睡中的大众。 

他勇敢向前,即使碰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他敢把人性中最丑恶的阴暗赤luo裸地剖析出来,让它暴露在阳光下,世人的眼皮下。让许多人无地自容,也让许多人惊醒。他必定不受许多人的欢迎,因为他太直接了,毫无保留,搓痛了一些人的痛处。这需要勇气。说别人不敢说,始终以正确的准则为做人的标准。要知道,他遭到通缉。他勇者无畏,敢于面对别人不敢正视的勇气和压力。 

鲁迅也是孤独的,因为思想深邃,没人能够理解,高处不胜寒。独自默默承受这一切,有的只是受伤。但不辩解,铁肩担道义。鲁迅完全可以不这样做,但强烈的使命感,使他不能漠视这一切。 

“鲁迅”这两个字的含义和沉甸甸的分量,成为中国历史上灼灼发光的明珠。假使每个国人都有这样的精神,何愁中华不能复兴?思绪渐渐平息,鲁迅如同一座丰碑,牢牢地占据我的心灵。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浅吟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简凌 | 荐/简凌推荐:
☆ 编辑点评 ☆
简凌点评:

欢迎新朋友,
连看三篇文字,
不得不让人刮目!
加油,你的文字!:)

文章评论共[2]个
浅吟-评论

谢谢编辑,刚找到网站,这是以前写的,希望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并提高写作水平at:2006年10月19日 晚上7:06

盈盈含笑-评论

都说文如人,你的文章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想必你不错。
愿你也能像鲁迅,以正义和勇气唤醒某些沉睡着\堕污泥\入渠沟的人。at:2006年10月19日 晚上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