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为了大房子寂然枯藤

发表于-2006年10月21日 晚上9:03评论-0条

父亲熬到快要退休时才分到了大房子,母亲很高兴。

“这下孩子们可以结婚不愁房子住了。”“逢年过节可以招待亲戚了。”“要是孩子的姥姥还活着,把她接过来住,该多好。”……母亲的唠叨里透着伤感,父亲则一声不吭,一遍又一遍地檫刚刚装修过的新地板,时不时低下头来小心地看看哪里出现了划痕。

这时我印象中的我家的第一次装修。从那时起,已经结婚的我有一个大房子的愿望变得日益迫切起来,我不想重复父母亲的故事。但转眼几年过去,我的女儿也3岁了,我们一家三口依然挤在建筑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苦熬着见不到阳光的寒冬。

这是单位里分给我的房子,每当我抱怨时,领导们便用了惋惜的口气说:“你们年轻人呐,吃不得一点苦,想当年我也在那样的房子里住过十多年呢。”想想也真是,人吗,给个床大的地方也够凑活了,更何况如今好多人还没有房子呢?

但想有个大房子的愿望却并没有消减,反而随着女儿的一天天长大,顽强地成长为我的心病。有时做梦住上了大房子:卧室应该是日式的,躺着舒服;客厅应该是欧式的,充满了温馨与浪漫;孩子当然也应该有自己的房间,那就照着画报的样子装修吧,让她有一个快乐而自由的空间;对了,还要有一个书房,免得想静下心来写点东西时,一家人互相干扰……梦醒之后,自然又是一番长嘘短叹,我想,命中注定我将重复父亲的故事了。

到了今天取消了福利分房,拥有大房子的梦似乎触手可及了,但没钱一切也都是白扯。于是拼命地攒钱,计算着实现梦想的速度。在这个城市里寻一所理想的房子大约得30万,我们夫妻的收入也算中等,一年也能攒个2万多元,这样算下来,如果贷款,再算上装修的钱,估计10年内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如果不下岗的话,总算有了个不算遥远的指望。

尽管那时孩子已经长大,尽管那时我和妻子也已经步入中年,但毕竟要比我的父辈实现心愿早了10多年,有希望地活着总归是一件好事。

于是每当路过一个全新的楼盘时,总要扒头扒脑地张望一下,看看人家的大房子,看看人家的精装修,心里想着我也会有的,心情便会好了许多。当然有时也会想,省吃俭用的熬房子,值得吗?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寂然枯藤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雨辉
☆ 编辑点评 ☆
雨辉点评:

路是趟出来的,
日子是熬过来的,
在现实中有目标总比没目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