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在南加的日子(志愿者)远行客

发表于-2006年10月24日 下午4:14评论-1条

不知不觉来南加已经一月有余,在这段日子里我见到了许多秀丽的风景,也感受到了这儿人们的纯朴、热情、勤劳,他们的生活很安祥、幸福!说到他们的生活,又不得不说说清水江了。

清水江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男女老少就会来那个简陋的娱乐场休息,三三两两的老人还会在那儿唱着苗歌、聊着家常!可是我一句也听不懂,但从她们的歌声中我能感受到她们的快乐。看着那美丽的晚霞,平静的清水江,归来的渔船,远处的高山,他们或多或少会想起点什么的,年少的梦想,年老的沧桑?

在他们脚下曾经是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那儿有他们传统的吊脚楼,有他们用岁月磨光的石阶,还有很多美丽的故事和那风干了千年的传说,都被这一天天涨起来的清水江带走了。当他们离开这个祖居多年的地方回头看看时,他们的眼中有多少不舍,又有多少憎恨和无赖!

他们还是忘不了唱那古老的歌谣,忘不了恒古不变的风俗习惯,忘不了他们传统的文化,更忘不了对这个夺去了他们家园的清水江的憎恨,但那清水江像一条巨龙在山间扭动,忍受着流言蜚语,日日夜夜平静的长大,似乎要向人们证实些什么!几年过去了,现在人们看到这条巨龙把这儿的山山水水衬托得活灵活现,错落有致,也对清水江不再有什么怨恨,反而越来越爱上她了,亲近她了,架着小船在晚风中撒网、垂钓,有的人利用这条巨龙,做起了水路生意,开快艇,开餐馆……

清水江象一条正在壮大、腾飞的巨龙!

塘边村

塘边村,顾名思义就是挨着塘边的一个村子!这是我在去的路上想的,去了之后才知道那不是一口普通的塘。在地势上高出清水江很多,有种高峡出平湖的感觉。

这口塘比普通塘的面积要大要深,确切的说,应该叫湖或潭。在靠山的一边有两个水洞,没有人敢下去,村支书告诉我以前有人下去过,到了20多米的时候就不敢向前去了,洞越来越小,水越来越凉。还有一些离奇的故事,说那洞是龙宫,而这两个水洞也被称为大小龙口,不管是下多大的雨或多么的干旱,这儿的水位总是保持不变,不会有什么水灾发生,这给村民的耕作带来不小的好处。给她增添神秘色彩的是太平洋海啸发生的那年,塘水有如巨龙腾空而起在天空流动,翻来覆去,持续了1个多小时,对于这种异象见到的人以为是龙王爷显灵了,所以至今村民对这口塘特别敬畏!说到好处还真的不少,在塘底深埋着几万年地质变化时留下的大树木,水性好的只要下去捞点上来,晒干烧起来像煤无烟无尘,就不用上山去砍伐了,这就是这儿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的原因之一。

而更让我难解的是那洞口岩石缝中的皮鞋脚印,是那么清晰,哪么真实!如果说那是曾经地质变化时有人走过留下的,那么算起来也有几百年,那个时候也不可能有现代形状的皮鞋?当地也有传说,那是他们的祖先为了寻找龙宫从那条路上下去的,当他们说这些的时候,眼中流露的是严肃而自豪,可见这个地方在他们心中神圣的地位。虽然这只是个传说并没有什么根据,但他们像守护神一样保护着她,没有人去破坏她原来的样子。那塘水很清澈,碧水清波,霞光晚照,塘面微波渐起,看起来就很温和,游上一游更让人心旷神怡,皮肤润滑。每到这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来这儿游一游,乐一乐!

青山绿水,一畦畦的稻田,传统的吊脚楼,一排排参差不齐的犁树,把这个小村庄点缀得漂漂亮亮,在你欣赏这美景的同时也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力之作!

党古村

党古村是南加镇海拔最高的一个村,满山都是杉木,山峦耸峙,绿海无边,层林叠翠,荟萃了许多珍贵的资源,静寂地在山野中等待人们的发现,但交通不便直接影响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路上我想,这样的一个偏僻的山村会是个什么样子,是很落后,还是一个桃园世界呢?崎岖的山路,静寂的山谷,远处的群山,眼前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一幅巧妙手工画,换个角度又别有一番韵味!我们汗流浃背爬上山的时候,已经不感觉到累了,一座座群山在我们脚下延伸,真是“一览众山小”!天离我们那么近,那么的蓝,真有种想老死山林的冲动!

我们到达村子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建设自己的家园,家家户户忙着修水泥路、安自来水,还要建一个停车场。村支书带我们去参观了现场,很多人是自己掏钱给村义务修路,有的出力。真的让我很有感触,在这样一个闭塞的地方,人们不是甘于落后,也不是延续老一辈人的传统生活,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团结一致去寻找走出去的路,要致富先修路,这在他们心中是不变的信念。不仅只是这样,在一片片的山坡上他们还种上了冬桃,全村人来共同管理,共同想办法,共同致富。像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村民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真的可谓是桃园世界。

傍晚的党古很美。站在高处,下面是一个个小山包,小山包上都是一块块整齐的梯田,一层层的它们是那样的匀称、整齐,像是用画笔画过似的。再看看这一群劳作的人们,他们在畅想着未来这儿将是个什么样,时不时开个粗鲁的玩笑,一阵阵欢喜的笑声,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在夜幕中结束了!

当然,对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必定要热情的招待一番,酒是待客的礼仪,这儿没有什么有名的酒,有的是自己家做的老米酒。一锅香喷喷的肉,一碗清凉的老酒,一碟辣椒粉,几个小菜,满脸的笑容,爽朗的笑声,那一晚我醉了,醉在异乡的热情里!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远行客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简凌 | 荐/简凌推荐:
☆ 编辑点评 ☆
简凌点评:

欢迎新朋友!
很棒的文字!:)

文章评论共[1]个
远行客-评论

谢谢,还希望大家多多指导啊!!!!!!!!!!at:2006年10月25日 中午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