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青春散场站在水边

发表于-2006年11月09日 上午10:49评论-1条

花了一个晚上和一个早上的时间,看了一本同龄人更明白的说应该是校友写的小说,叫《青春散场》。

看完后,突然觉得有点伤感,脑海里回响起水木年华的一段歌词:“今天我们要走了/走向不同的天涯/就像飘落的叶子/我们会到达/我们的理想在哪里啊/他们会实现吗/我们的爱情在哪里呀/他们在等待吗” 

那是一本关于大学生活的书,思想说不上很深刻,因为这不是个深刻的年代,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也只有和平和和平带来的平凡以致平庸。但文字很细腻,之所以说它细腻是因为它勾起了我有关大学的每个具体的细微的回忆。甚至包括那个叫诱货的小店子,我清楚的记得那个名字,但确实也忘了它究竟曾在哪个位置。好象有些东西,就像眼睛里的那许清澈,当我们长大的时候,就随风飘散在过去了。

有点感谢他,替我们记录下了属于大学的点点滴滴 。关于非典,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整个已经不再属于我们的乱七八糟但又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好象过去的一切都复活,重新经历了一次大学生活。那种感觉很奇特。

琐碎、迷茫、空洞甚至是无聊,好象这就是我们所谓80年代人的生活。有点小聪明,但没有大思想;有点小经历,但没有大波折;有点小想法,但没有大抱负。脑袋里不甘平庸但事实上又不得不平庸。而这种平庸因为从来没有分离开自己,所以并不觉得。但当这种生活被别人清晰的记录下来,提供了一个俯瞰过去生活的立足点的时候,一切恍然大悟。在明白别人是怎么过的同时,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过去。原来真不过如此。

突然想起最近看到另一本书,《这么早就回忆了》,写得很好。让我感受了一下六十年代精神。高晓松27岁就开始回忆了,他唱《青春无悔》。为什么那么早就回忆呢?因为他们那一代,历史和他们开了个玩笑,他们被时代抛弃了。诞生在60年代的他们,当世界正处于激变的时刻他们还不懂事,等他们长大了,听说着、回味着那个大时代种种激动人心的事迹和情景,他们的遗憾那么的大。他们轻易的被60年代甩了出来,成了它无足轻重的尾声和一根羽毛。

于是,有了崔健的摇滚呐喊。有了关于《白衣飘飘的年代》的眷念。

于是,遗憾成就了他们无尽的感伤,就像我们面对过去一样。高晓松说:“写歌是一种瘾,就像回忆是一种病,而感伤是终身不愈的一种残疾。” 

本文已被编辑[晴茜绮梦]于2006-11-9 12:09:36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站在水边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晴茜绮梦点评:

青春散场未必留下永恒的伤
青春散场才真正走向新的天地

文章评论共[1]个
我把自己丢了-评论

因为你的文章里有“我们的爱情在哪里啊”,前几天上网搜索的时候搜到了你的文章,那是只是为了找歌,结果不仅找到了歌,而且找到了一本小说。回过头来才想起你的文章,又上网搜来看了。也许是我还在校的原因吧,看完之后我不是有点伤感,而是非常伤感,有点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为林晓帆感到惋惜,为百万感到无奈。最让我难以释怀的,就是苏乐,不似吃了黄连般苦,说不清道不明,很奇怪的感觉,怪难受的。晓帆最后有侯雯的陪伴,而她呢?她选择了离开晓帆,嫁给了魏宇杰,但是她会幸福吗?看了下时间,你是06年11写的,我是09年5月写的,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呵呵。at:2009年05月14日 凌晨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