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淡之美文杉

发表于-2006年11月19日 早上9:38评论-4条

淡之美,是美的至境。

淡是一种天然的没有经过雕饰的美。

游览风景,我喜欢去更接近大自然的地方,我喜欢张家界山峰的奇橘怪异和山雾的飘渺,它们是自然的精灵,让人有更多的想象。朱容基总理也说,“张家界顶有神仙。”自然本色的美丽更让人神往,让人充满奇特的想象。淡正是一种自然的,纯真的美。苏东坡写西湖,虽有“浓妆淡抹总相宜。”但他赞美的是“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新。”这是大自然的西湖,是淡妆的西湖,她更美丽。

我到过一次湘西的王村,我喜欢那里古朴的民风,但我更喜欢去王村的那一段水路。那是早春,细雨,微风,船影,淡雾,山岚,仿佛置身于一副淡淡的水墨画,展现在我眼前的才是我喜爱的淡之美,她让我的整个身心都处于一种舒畅和明快的境界。

比之于浓,我更喜欢淡。

我常常坐在广场看来来往往的人群,偶尔一个不加任何修饰披长发着淡妆的女孩从我身边走过,虽是惊鸿一瞥,然而让你感觉沐浴在春天早晨一股清新的风里。虽然我也欣赏浓妆艳抹的华美丽人的美艳,然而那样的美无法让我留下太多的遐想和美的韵味。

朋友间,我喜欢“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种朋友。朋友间像水一样淡然相处,友谊会更融洽。为人处世也要淡的,人生许多事都要看得淡一点,不为成功而骄傲,不为失败而痛苦,不为得失而计较,这是淡的生存方式。淡泊名利是淡的更高境界。淡并非消极,我敬佩奋斗进取者,倾服热烈拥抱生活者,但平凡而不平庸,恬淡而不浮躁是淡的积极。

得失成败都能淡然相处的话,人生就会免去不少烦恼。

咖啡是浓的,它让人兴奋;茶是淡的,它让人怡悦。比之于咖啡,中国人是更喜欢喝茶的,我也不例外,这也是比之于浓我更喜欢淡的原因。

淡之美,像春风,如细雨,得淡之情趣,得淡之美,人生才会活得更轻松,更快乐。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文杉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文清
☆ 编辑点评 ☆
文清点评:

淡之美,
在淡然中呈现出别样的美丽。

文章评论共[4]个
文清-评论

朋友您好!你的文章不是首发,如果下面网址里的文章是您的,请标明“原创再发”字样。周末愉快!
http://xichu。jsu。edu。cn/go。asp?id=547at:2006年11月19日 早上9:57

心泓雨-评论

淡淡的美,是无价之宝,可以化解沉闷,活跃气氛!支持!at:2006年11月19日 上午11:00

齐森-评论

不错的文章。我理解的“淡”应该是指“自然”,因为自然最美。at:2006年11月19日 中午1:26

秋的回忆-评论

说出了"淡"的许多好。。。at:2006年11月19日 下午3:45